农村小学教育困境与对策分析

时间:2022-03-07 10:00:16

农村小学教育困境与对策分析

如果说人生教育体系是一座高楼大厦,小学教育则是大厦的根基。小学教育是人生教育的起点,既为人生发展奠定基础,也为提高国民素质、培养国家需要的各类人才夯实根基。随着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农村适龄儿童获得了基本的学习机会,义务教育给农村小学教育带来了勃勃生机,但农村小学教育现状依然不容乐观。

一、走出农村教育的认识障碍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广大农村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农村发展靠教育,农村教育决定了我国农村的未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教育改革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农村教育体系薄弱状况一直没有得到实质性改变,当前农村小学教育依然面临诸多困境。许多农村父母对孩子受教育的理解偏执单一,认为孩子上学的目的就是考大学、跃农门。对学习成绩好的孩子自然是盼其成龙成凤,而对学习成绩一般的孩子则认为教育投入就是浪费。鉴于目前大中专毕业生自谋职业、就业艰难的残酷现实,读书无用论正在农村蔓延。近年来众多农村青壮年进城务工,进而产生了许多留守儿童,农村孩子家庭教育的缺失,给农村学校教育带来了许多问题。普遍现象是许多农村父母进城打工,导致孩子缺少父爱和母爱,爷爷奶奶过分溺爱,不能给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孩子难以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有的甚至沉迷于网络游戏。由于经济条件限制,加以读书无用论影响,许多农村家庭对孩子教育表现出淡漠态度,扭曲了孩子学习成长的方向,阻碍了孩子发展的动力。农村小学教育的思想障碍除家长外,还来自学校和教育体系。我国历来都是通过考试途径选拔人才,长期的科举考试及其观念在人们头脑中根深蒂固,恢复高考制度以来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上大学的应试教育延续至今,素质教育举步艰难。教学成效最终以学生考试分数论高低,而教学成效又直接与教师职称评定、岗位和工资晋升挂钩,导致教师热衷应试教育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惯性难以彻底转变。总之,应试教育还严重束缚着学生、家长和教师的思想,必须改变农村义务教育的办学方向、目标任务,农村教育不应主要着眼于让农民子弟考上重点中学、重点大学,而应着力于农村人口素质的整体提高,培养适应农村发展需要的各级各类人才,这样农村小学教育才能走出一片新天地。

二、铲除农村小学教育教学设施落后的绊脚石

随着新农村建设深入推进,许多农村小学教育教学设施得到一定改善,但仍然落后于农村教育发展的要求。农村小学基本建设问题依然突出:有的校舍过于陈旧,存在安全隐患;有的缺少功能室;有的校园面积偏小,甚至没有一个像样的运动场。校园环境和文化建设、安全设施添加等需要加大资金投入,但农村小学普遍经费不足,大部分学校缺乏微机室、多媒体教室,或相关设施不完备,图书室书籍数量少且陈旧,有的根本没有图书室。由于经费短缺,教师难以开展教研活动,学校也无法派老师外出学习。近年来,我国基础教育投入逐渐加大。改善当前农村小学教育教学条件,要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经费,政策尽可能向薄弱、偏远的农村小学倾斜。各级财政应通过银行将教育经费定额、定时、定量划拨给农村学校,这样既可避免教育经费中间截留,还可以保证乡村教育经费的稳定性和公平性。

三、走出农村小学教育发展的师资软肋

小学教育对少年儿童成长的影响,远远超出小学教育阶段而延续终身。小学教育对学龄初期阶段儿童的素质和个性发展起着主导作用,小学教育肩负着提高全民族素质、普及初等义务教育、培养合格公民的历史责任。然而目前农村小学教师力量相当薄弱,已成为农村小学教育的软肋。首先是教师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由于地理位置、待遇条件等方面的原因,缺乏新生力量注入,致使农村小学教师年龄结构极不合理,老龄化断层现象严重。有这样一句顺口溜:“哥哥姐姐教高中,叔叔阿姨教初中,爷爷奶奶教小学。”据资料显示,当前农村小学45岁以上教师超过一半,有些偏远小学甚至多达三分之二。就我乡而言,自2008年以来,除个别学校补充新教师外,大部分农村小学极少注入新鲜血液,随着年龄老化,教师教育观念陈旧、知识老化、教育教学方法落后、工作缺乏激情的状况日益突出,教师队伍“青黄不接”成为农村小学发展的一道无形障碍。其次是专业师资严重不足,在农村小学,英语、美术、音乐、自然、地理等学科教师多是兼职的,许多学校超编又缺人,教师教学任务繁重,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难以保证。教学水平和教学条件落后,致使许多农村学生舍近求远、投亲靠友到城市上学,以至乡村学校生源流失严重,城市小学人满为患。导致农村小学教师力量薄弱的原因很多,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原因,改变现状需要一个较长时期。首先,政府要确立均衡发展教育观念,科学定编,合理配置小学教师资源。其次,学校要加强教师培训,发挥骨干教师带动和辐射作用,逐步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第三,进一步提高农村小学教师社会地位和待遇,逐步解决完善农村教师岗位编制、工资福利、职称评定等一系列问题,并对长期从事农村教育教学和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予以表彰。

四、消除农村小学教师职业倦怠的“隐性危机”

问卷调查显示,40岁左右、工作15年以上的农村小学教师中,高达82%的人对教育事业没有兴趣、缺乏活力和动力。比较严重的职业倦怠,导致部分教师对教育教学工作采取敷衍了事、得过且过、冷漠忽视的态度。农村小学教师产生职业倦怠的原因,有教育理想和价值观缺失等内因,也有社会压力和经济压力等外因。教育塑造的是精神产品,是对人性美和心灵美化的培育,引导人们以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追求人生幸福,只有幸福的教师才能教出幸福的学生。增强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学校要为教师幸福工作创造条件,要建立良好的管理机制,营造积极向上、和谐活泼的工作氛围,以及教师安居乐业、学生健康成长的和谐校园文化。教育部门要注重教师思想教育和专业引领,实行人本化管理,公平公正地对待教师;实行民主管理,增强教师主人翁意识;关爱每位教师,激发工作激情和潜能,增强归属感,提高幸福指数,让教师充满激情地工作。教师幸福感增强了,才能以积极心态、饱满热情投入工作和关注自己的专业成长,从而形成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学校良性发展局面。

总之,小学教育是义务教育和素质教育的起点,它将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国民素质教育和各类人才培养奠定基础。当前农村小学面临认识障碍、设施落后、师资薄弱、教师职业倦怠等诸多问题,必须正确认识农村小学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加大投入,改善设施,加强队伍建设,增强教师职业幸福感,促进农村小学教育健康、蓬勃发展。

作者:左长生 单位:吉安永新县芦溪乡合东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