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评价在信息技术教育的应用

时间:2022-05-22 09:32:28

多元评价在信息技术教育的应用

摘要:在我国高中学生教育中,由于应试教育的影响,很多时候教师都把关注重点放在了学生的成绩上,单一到通过学生的成绩来对学生进行评价。这种一元评价模式存在着主观的片面性,很难对学生的整体的综合素养进行有效的评估。随着新教改的实行,传统的评价模式已经无法准确地表达学生的能力水平。多元评价方法的实现,能够通过对学生更多方面的评价来用科学的办法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衡量。本文主要通过对多元评价方法的含义、实质和目的、应用必要性以及具体应用进行简要说明,旨在为教师在高中信息教育中运用多元评价方法进行教学提供参考经验,进而实现提高学生能力的目标。

关键词:多元评价;高中信息教育;教学方法;应用必要性;具体应用

一、引言

随着时代的不断变革,信息技术时代已经全面来临,因此为了使学生能够在步入社会之前提前打下良好的基础,信息技术教育,已经逐渐成为我国高中生必须要学习的课程。学校也在这方面进行了加强。高中信息教育的评价方法也随着这种变革而产生相应的变化,从单一的成绩评价模式向多元评价方向转变。多元评价方法主要是从评价主体、评价的目标、评价的方式、以评价的结果这四方面对学生进行综合的评价,下面笔者就从多元评价方法的含义与目的入手来对多元评价方法在高中信息教育中的应用进行简要说明。

二、多元评价方法的含义、实质、目的以及分类

(一)多元评价方法的意义。多元评价方法的根本意义就是使教师通过对学生多方面的情况进行客观评价,从而对学生的综合发展进行衡量,这种方法具有全面性,客观性,准确性。可以对学生真实的学习情况进行掌握,有助于教师的教学方式的展开,有助于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二)多元评价方法的实质与目的。多元评价方法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对学生各个方面的能力进行综合评价,通过将教学与评价相结合,来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通过多元性的评价来将教学的根本目的达成,并且能够及时地发现学生学习中存在的不足,我组进行专项的辅导,进而实现预期的教学目标。其实质就是多元性,而这种多元性主要表现在方法、标准、内容以及评价参与者等方面,(三)多元评价方法的分类。多元评价方法的具体分类,主要可以分为三种。而这三种评价方法中档案袋评价法是教师在教学中最主要应用的评价方法。是通过对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各种资料进行整理和收集,进而实现对学生多面性进行综合的考量、评价,从而实现教学目标。另两种评价方法为多维度智能评价法以及雷达图平价法。三种方法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都能够在高中信息教育中有很好的应用。

三、高中信息技术教育中使用多元评价方法的必要性

(一)改变传统评价模式、保障了学生个性和特长的发展。在我国传统的教学模式下,学生、家长、教师以学校都对学生的学习成绩有很大的关注,而忽视了学生的综合素养的发展。家长和教师初中学生的学习成绩,学校关注学生的升学率。因此,学习成绩已经成了衡量学生能力的唯一指标。而多元性评价方法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变这种现象,能够通过对学生的思维态度以及思想进行培养,从而使学生能够更好地发挥出自身的优势。在高中信息技术教育中,这种表现更为明显,往往很多时候成绩低的学生在很多方面有强于成绩高的学生的现象,例如思维方式更奇特,思维特点更缜密等等。因此多元性的评价方法更能通过对学生多方面的评价来保障学生的特长和个性的发展。(二)适应新课改要求。当前的教育环境下,新课改的出现,改变了学校、家长、教师对学生发展方向的想法,更加注重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因此,多元评价方法的应用,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通过对学生多方面的评价来找出学生的优点和特长。并且多元评价方法也能直接将学生学习中的不足进行展示,进而使教师能够更加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并针对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设计具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案,辅助学生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实现教学的根本目标。

四、高中信息技术教育中多元评价方法的具体应用

(一)不同的目的性应用。高中信息技术教育主要是对学生的基础信息能力进行培养,更加在与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及上机能力,在实际的教学中应用多元评价方法的不同目的性,可以实现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例如在Excel表格和Word文档的教学中,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以及不同的问题来让学生进行自由的版面设计。进而将多元评价方法的不同目的性充分的应用,通过学生作品的不同,来对学生的能力进行综合评价,因人而异找出每一位学生的优点,针对每一位学生的不足进行专项的辅导。(二)评价手段的多样性应用。高中信息技术教育在评价手段多样性上的应用,主要是可以改变传统的以成绩为指标的评价方法。就是在实际的教学中可以通过对学生的课堂表现、上机的操作程度、学生的综合理解力、笔试以及课堂观察能力等等多方面进行综合的考虑和评价。然后将评价的结果进行分析,对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综合的考虑与方案的设定,进而帮助学生提高学习能力。(三)评价主题的全面性应用。高中信息技术教育与很多其他学科存在着一定都不同,特别是在评价主体上面。以前的评价主体主要是教师。因为教师是学生学习中直接的参与者。而多元化评价法,增加了学生的自我评价与学生间的互相评价。这样就可以终将评价的准确性、科学性以及多样性,并且评价的范围更广阔,评价的目的更具体,评价的结果更具有客观性。并且由于学生可以进行及时的自我评价,能够使学生在学习中充分的对自己在学习中的不足进行了解,并且通过结合其他人对自己的评价,来认识到自己的学习态度和方法,进而实现根本性的转变,使学生在多方面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五、结束语

在高中信息技术教育中使用多元评价方法要求我们要坚持不一样的评价目的,采用多样化的评价手段,使用更加全面的评价主体,促进高中信息技术教育的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目前在我国这种多元评价方式已经逐步流行,教师可以通过这种方法对学生的综合素养进行掌握,进而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

参考文献:

[1]李呈林.从多元智力视角反思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及其评价[J].电化教育研究,2011年第3期.

[2]屈胜春.多元评价法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4年第11期.

[3]王海燕,田变肖.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的学生学习评价体系初探———以陕西高中信息技术新课程为例[J].当代教师教育,2009年第4期.

作者:高杜鹃 单位:甘肃省会白银市宁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