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师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现状

时间:2022-01-07 09:03:27

高师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现状

摘要:由于高师教育面临的生源、师资等方面的问题,全国范围的高师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都出现了发展瓶颈,而辽西地区则因为特殊的社会发展情况具有特性的问题需要解决。找出目前辽西地区高师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的突出问题,并针对问题逐一给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辽西地区;高师;学前教育;舞蹈教学

当今社会对学历高度重视,就业单位在人才选择方面高度依赖学历条件。在此状况下,高师舞蹈专业教育教学对人才的培养便在一定条件下被置于尴尬的境地。在学生学历条件不充分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成为当下高师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面临的突出问题。在现今教学改革不断开展的视野下,辽西地区的高师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问题凸显。

一、现状分析

不同于宏观的全国视野下所具有的共性问题,目前辽西地区高师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中具有的诸多问题,可以主要归纳总结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教学目标设置失当

由于辽西地区社会经济等方面的状况不尽人意,学生的升学就业情况不明朗,导致辽西地区很多高师院校在学生培养模式方面出现教学目标失当的状况。一部分舞蹈教师认为,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通常在舞蹈技术方面有所欠缺,会在教学中大量加入枯燥的技术练习,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受到了严重制约;另有一些教师钟情于难度较高的舞蹈表演,以便将其作为展示自身教学的成果,给学生的舞蹈学习造成了较大的压力。很多舞蹈课程教学目标的设置未能考虑学前教育专业的培养方案,因此在教学目标的设置上出现了一些偏差。

(二)实践空间严重不足

对于舞蹈这种偏向技术练习的学科而言,实践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学前教育专业的授课涉及众多学科,而舞蹈学科只是其中之一。辽西地区高师院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在培养方案上更侧重理论方面的授课内容,对于实践方面的侧重较少。而就本专业的舞蹈教学而言,课堂教学尚且需要时间,留给实践的课时更是极为匮乏。在辽西地区,现阶段高师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舞蹈教学仍停留在传统的“老师怎么教,学生怎么学”的教学模式上。〔1〕辽西地区高师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目前依然延续这种僵化的教学模式,学生舞蹈实践空间被严重挤压。

(三)教学中地方特色内容匮乏

在地方性高师院校学前专业的舞蹈课堂教学的相关研究中,“将传统文化、地方文化与课堂教学进行有机的结合”是一个涉及广泛并且具有一定历史意义的研究课题。在舞蹈教学中融入民族特色舞蹈文化,有助于培养更多全方面多层次舞蹈人才。〔2〕但放眼当下的辽西地区,由于多种因素的制约,高师院校学前专业的舞蹈课堂教学中鲜见具有地方特色文化的内容,这对于地方文化的传承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也使得舞蹈教学常常被认为是枯燥和乏味的,更不利于课堂教学的有效进行。

二、对策分析

从辽西地区高师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的现状分析,大多数问题是各地区普遍存在的,而辽西地区也有共性掩盖之下的独特困境,部分参考性建议的运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当前教育教学中的不良状况。

(一)针对学前教育专业的特性设置教学目标

为了解决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目标设置失当的问题,舞蹈课程授课教师应在教学前对学前教育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认真研究,对已设定的教学目标中不符合学前教学专业培养方案以及在实际运用层面不具有可行性的内容进行剔除,设置丰富有益学生身心、有助学生未来职业发展的教学目标,真正做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未来学前教育的学生所面对的群体是幼儿,他们不仅是授课的教师,也是幼儿的伙伴,学生需要在心理层面体会幼儿的状态,以体验来融入幼儿群体。〔3〕因此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不能仅停留在学习技术的层面,对幼儿的心理也应当有充分地了解,只有这样才能成为合格的幼儿教师。〔4〕因此,教学目标的设置紧贴未来学生职业发展的实际,是极有必要的。

(二)适度增加实践环节

实践环节是驱动学生将课堂所学的理论与基础的舞蹈技术进行实际运用的重要步骤,也是舞蹈课程在基础内容上进行拓展的重要部分。在高师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中,应当按照一定比例给舞蹈实践环节以充分的课时,使学生能够充分地将所学到的理论知识进行复习和拓展。在理论知识与实践表达的关系上,教师应侧重实践部分,理论知识的学习应当依照实践需要进行贴合,而非以实践贴合理论。除此之外,还应当设置专门的舞台实践,鼓励学生凭借自身的能力进行舞蹈节目的排演,教师可对学生的表演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通过实践环节对学生进行激励,学生对于舞蹈学习的热情将有较大幅度提升。

(三)将地方文化特色内容运用于舞蹈教学

1.与本地区多民族文化相关的内容辽西地区的多民族构成造就了丰厚的文化积淀,汉族、满族、回族、蒙古族等各族人民在此地定居,经过长期地民族间交流与融合,形成多元化的民族文化形态。很多民族文化方面的内容,都可以作为舞蹈教学的素材,运用于舞蹈教学的应用场景中。但在舞蹈教学方面,如此优越的资源却未能受到重视,很多一线教师不断抱怨,在教学中找不到好的课题,实践方面也缺少可借鉴的内容,这其实是很多辽西地区高师学前教育舞蹈学科一线教师对多民族文化方面音乐以及舞蹈素材缺乏认识所造成的。因此,学前教育专业的舞蹈教育方面,在编舞中加入辽西地区的多民族文化元素,不仅能够体现地方特色,教师和学生还能在编舞和排演过程中学习多民族文化知识。2.与本地区历史文化相关的内容在中国历史进程中,辽西地区因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在历史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古代很多北方地区政权会将统治中心设置在今天的辽西地区,例如契丹人建立的辽朝和女真人建立的金朝;中国历史上很多重要的事件都在辽西地区发生,例如隋唐时期中原王朝对高句丽的征伐以及明清之际两个王朝对辽西地区的争夺等;在近现代,义勇军的建立及对日本侵略者的抵抗便是从辽西地区开始的;而到了解放战争时期,辽西地区更可被看作是重要的战场,很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在辽西地区上演。教师可以将学前教育专业中舞蹈技术较强的学生归入舞剧的编排和表演活动,增加学生在舞蹈实践中感受地方文化魅力的机会,同时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校的美誉度,可谓一举多得。综上所述,虽然辽西地区高师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的很多症结是源于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一些深层原因,但通过同仁不懈努力,很多问题都能得以解决。在进行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各位参与舞蹈教学的教师需要有开拓视野、努力精进的态度,一旦教育教学活动变得活跃,辽西地区高师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一定会向着良性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任玲.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模式探析[J].课外语文,2013(10):139.

〔2〕马丹,崔竞源,刘修艳.舞蹈教学中融入地方特色舞蹈元素的现状分析与思考:以广西科技师范学院为例[J].大众文艺,2021(2):189-190.

〔3〕何乐琴.刍议幼儿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的现状及对策[J].戏剧之家,2016(8):217-218.

〔4〕高佳佳.学前舞蹈教育的意义[J].教师,2015(26):45.86

作者:曹蓉蓉 单位:朝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