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疗法在心理健康教育的应用

时间:2022-02-19 09:05:34

园艺疗法在心理健康教育的应用

摘要: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频发,解决大学生心理问题需要打破传统,发现创新方法。通过对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进行梳理,探索了园艺疗法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应用方式,并对园艺疗法具体实施的效果进行了分析,以期对高校学生发挥作用。

关键词:大学生;园艺疗法;心理健康

园艺疗法是指通过植物、植物的生长环境以及与植物相关的各种活动,维持和恢复人们身体和精神机能,提高生活质量的有效方法[1]。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其在国外已经实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在美国,医院、康复机构、养老院、矫正机构以及为残障等特殊人士服务的教育和培训中心都有园艺治疗师的参与[2]。目前,园艺疗法在我国的应用主要有2个方向:一是对各种身心疾病的治疗,如青少年网瘾、老年人的康复治疗;二是应用在城市规划及园林绿化上,致力于建设更加具有治疗意义的城市绿地[3]。但是,根据园艺疗法简单易行、健康环保等特点,我们对于园艺疗法的应用不应局限于这两个方面,园艺疗法可以在对心理亚健康人群的治疗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近年来,大学生因为心理问题而导致的休学、退学甚至是恶性事件频发,因此处于人生转折点上的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小觑。学生由高中进入到大学,生活和学习都面临着重大的转折,特别是在十几年为之奋斗的大学目标实现后,今后的人生该何去何从成为了困扰许多学生的心理问题,由于失去目标,学生更易产生迷茫、郁闷、焦虑等消极心理。因此,应用园艺疗法帮助解决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是有必要的,而且国内外关于园艺疗法在大学校园内的研究和应用较少。本文基于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在我校对大一新生样本的实验观察,分析园艺疗法在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的作用,探讨园艺疗法在校园中的应用和疗效。

1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

初入大学,大学新生在心理上基本都要经历从最初的兴奋到对环境的不适,最终到达平衡稳定的心态变化过程,在如此剧烈的心理变化下,如果无法做到适当的调节,则极易产生心理问题。对于已经进入大学学习生活过一段时期的老生,同样存在学习、情感问题,同时他们还承担着就业的压力,因此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同样需要重视。1.1人际交往问题导致焦虑。大学不同于中学,人际关系更复杂,学生需要与各种类型的人交往。大学生正处于由不成熟到成熟的心理发展过程中,性格比较脆弱,容易产生自我中心主义、功利意识和知行背离等倾向[4]。因此有些学生可能表现出与室友难以相处,不能妥善处理寝室出现的问题,激化寝室矛盾;有些学生则表现为不会与同学交往,将自己封闭起来,但是其渴望交往的心情与缺乏交往技巧导致的人际交往困难则会产生矛盾,这种矛盾无法解决便引发其焦虑的情绪,久而久之,积累的情绪就可能变成严重的心理问题。1.2对环境难以适应导致迷茫大学的学习环境相。对于高中是有翻天覆地的变化的。一是学习内容的变化。在高中,学生有固定的学习内容,学生无法对其做出选择,但是大学则是更有针对性地学习某一领域的知识。有些同学可能发现选择的专业和自己预想的不同,学习的内容自己并不感兴趣;有些同学更是因为专业被调剂而难以接受。这样容易导致学生滋生厌学情绪,沉迷于手机、网络游戏。二是学习时间的安排,在高中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在学习上。在大学,学生有了更多的课余时间,有了自由支配自己时间的权利,但是很多同学短时间内难以适应这种变化,不懂得如何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有的同学可能把时间全部投入到自己的兴趣爱好上,荒废学业,有的同学可能把大量时间投入到社团工作中,但是最终又感觉没有什么收获,导致心理失衡。三是学习目标的改变,高中我们只有一个目标,即为考上大学而努力,但是大学需要我们重新制定我们的人生目标,可是很多同学缺乏对自身能力水平的认知,不知道自己今后想做什么,能做什么,对生活感到迷茫。1.3对自身能力的否定导致抑郁。大学不仅考察学生学习的能力,还要考量学生的社会活动能力,而高中的衡量标准较为单一。因此一些在高中成绩优秀的学生来到大学便可能会经受从中心角色到普通角色的转换,昔日的优越感和自尊心受到冲击,内心产生失落感。而且,进入同一大学的学生成绩水平相似,部分学生不能及时适应大学的授课形式,就会导致成绩与自己内心期望落差较大,从而产生对自身能力的否定。这些情绪若不能得到及时的开解与排遣,可能会导致学生心情郁结,进一步便可能会发展为病理性的抑郁。

2园艺疗法对改善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作用

现如今,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往往都是较为传统的方式,例如开展心理教育课程和自愿的心理咨询等,这些方法比较缺乏针对性,并且学生对于心理咨询通常抱有抵触的心理,这都会导致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难以有效开展。而学生自身为排解心理问题采取的跑步,听音乐,玩游戏等活动并不能从根本上释放学生的压力,解决学生的问题。但是园艺疗法同时具有专业性与温和性的特点,能够有效改善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2.1园艺疗法改善学生人际交往能力。园艺疗法在生活中的可行性高,并且其采取的疗愈手段较为温和,可以消弱学生对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的抵触心理。我们常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是想要表达人与人共同构建起社会这块大陆,我们需要人际交往使我们社会的联结变得紧密。改善人际交往能力通过培育植物也可以实现。在植物生长过程中,人会与植物建立起一种情感的联结,人们在植物生长过程中需要密切关注植物的变化,感受植物的生命力,感受到自己与环境的联系,可以削弱孤独感,更有利于学生融入群体。此外,进行一些集体的园艺活动时往往需要多人协作,在此过程中,同学们需要互相交流,共同承担责任,及一起分享喜悦,这同样有利于改善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2.2园艺疗法助力学生发现并提升自我。园艺活动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第一,在进行园艺活动时需要体力上的劳动,人在翻土、搬运花木、种植培土以及浇水施肥等园艺活动之后大汗淋漓,会让人心情舒畅,带给人适度的疲劳感和爽快感[5],能够帮助人发泄自己的不良情绪。第二,培养学生耐力与计划性,有利于学生合理利用时间。相较于如今快节奏的社会发展,植物的生长变化是缓慢的,因此培育植物很考验学生的耐心,并且植物在不同的生长阶段需要人施于不同措施,例如在何时需要除草,在何时需要施肥,都需要学生自己做好计划。第三,增强责任感,树立自信心。植物对外界环境变化是敏感的,需要学生及时关注,及时浇水施肥除虫,尊重植物的生命,保持它的活力,这些活动能够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当学生在园艺活动中取得的成果得到他人认可后,有利于其树立自信心[5]。2.3园艺疗法提升学生专注力及自制力。手机在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它为人们打开了一个接触世界的窗口,但同时人们对手机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特别是大学生群体,大学生刚刚脱离高中严格的管理,极易受到手机的影响,部分学生会陷入内心渴望摆脱手机但行为上难以自制的矛盾中,从而产生焦虑、自责等情绪。园艺疗法可以帮助学生改善情绪,提升专注力与自制力。园艺活动有很多形式,针对学生这类问题,我们可以采用插花、干花制作等方式,这类活动花费时间短,但需要学生在此段时间内集中注意力,可锻炼学生专注力,并且可在较短时间内看到成果,使学生获得成就感。花卉的颜色与香气也可起到改善学生的情绪的作用。

3园艺疗法在高校中的实施策略

3.1利用校园空间营造五感花园。园艺疗法可以通过视觉、嗅觉、触觉等感官知觉共同作用于患者的身体,从而对其身体进行调节[6]。在校园景观建设中,我们同样可以应用多感官作用的设计理念,在布置校园植物时选用一些芳香性的植物,比如薰衣草、桂花、梅花等,有研究表明,薰衣草香气可以降低人的抑郁感,梅花、桂花的香气可以使人放松[7]。此外,高校还可以进行室外阅读角的打造。阅读能排遣人的不安与焦虑,改善情绪[8],而在室外空间的阅读,能够让人在阅读的同时与自然进行亲密的接触,通过观赏植物,感受香气这种温和的治愈方法,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的心情。3.2利用高校社团组织的素质拓展活动。现在高校都很重视校园内园林景观的建设,校园内的绿化常常交给专人打理,但是比如一些花坛的播种工作,其实可以利用组织素质拓展活动交给学生们播种、栽培。学生们在此过程中可以了解园艺活动的实施步骤,如翻土、挖坑、播种等,接触泥土大地,感受自然的能量,同时需要付出体力劳动,适当的体力劳动可以舒缓压力,令人心情愉悦。在学校的生活中,学生可以随时观察到自己播种的成果,可以获得满足感,体会园艺活动带给自己和他人的美好。3.3组织园艺知识讲座,鼓励学生在宿舍内培育植物。宿舍是学生主要的生活场所之一,每个学生都希望生活在舒适宜人的环境中,植物就是很好的装点,并且植物有一个显著的特点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人们可以给它浇水、施肥,但不可能强制性地使植物生长,因此在培育植物的过程中,学生需要付出心血,植物也会有生长变化带给人满足感,人们可以与植物建立密切的关系。同时通过感受植物变化能帮助学生更加关注生活变化。植物的美丽的形状、美妙的气味都可以带给学生良好的心情,调节学生的情绪。3.4组织与园艺活动相关的比赛。学校可以组织如迷你园林建造、组合盆栽制作、插花及利用落叶落花制作植物画等类型的比赛,这类活动需要动脑又需要动手,趣味性较强,容易吸引学生参与。比赛可以锻炼学生多方面的能力,团队比赛可以锻炼团队配合能力,锻炼人际交往能力,帮助学生发挥自己的特长;个人比赛可以增强学生的自信,增加学生对自己的认同感。插花类型的比赛作品还可以妆点环境,持续的影响周围环境,调节学生情绪。

4园艺疗法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应用展望

园艺疗法所强调的预防就是最好的治疗[9]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不谋而和,园艺疗法所涉及的简单易行的园艺活动亦是非常适合在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中进行应用。通过本文的讨论,园艺疗法的许多活动方式,例如插花、干花制作、五感花园建设、植物培育等,易于在学校应用,并且这些活动能够针对大学生焦虑、抑郁等心理健康问题起到疗愈作用。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人关注这一领域,园艺疗法可在这一领域发挥的巨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李树华.园艺疗法概论[M].2011,9[2]傅琦.国外园艺治疗的应用与启示[J].社会工作,2016,(6):25-33

[3]黄瑜勤,颜庆璋.园艺疗法在国内的发展现状与应用前景[J].现代园艺,2017,(12):51-53

[4]宋禹辉.校园园艺疗法———维护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新方向[J].中国园艺文摘,2017,(12):213-215

[5]王梦凡,邱晨,王紫玥,等.一种新型的舒缓压力康复心灵的方式——园艺疗法[J].现代园艺,2017,(8):123

[6]张高超,孙睦泓,吴亚妮.具有改善人体亚健康状态功效的微型芳香康复花园设计建造及功效研究[J].风景园林植物应用,2016,94-99

[7]张高超,孙睦泓,吴亚妮.具有改善人体亚健康状态功效的微型芳香康复花园设计建造及功效研究[J].风景园林植物应用,2016,94-99

[8]赵伯兴.阅读辅助疗法的历史,现状和发展[J].图书馆,2003(3):13-15.

作者:马 晴 张 培 张丽芳 魏 崇 王 倩 单位:河北农业大学园林与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