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型人才素质教育探讨

时间:2022-02-19 09:02:50

应用型人才素质教育探讨

摘要:在社会发展快速的今天,对于就业人员,应加强职业道德与社会责任观,这是培养优秀的就业人员的必须课程。对于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也是如此。职业素质教育模式多种多样,比如在专业讲座中融入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教育等一系列措施。本文通过对目前的职业素质教育的分析,提出一些完善措施,目的在于帮助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就业人员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念[1]。

关键词: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工程应用人才;素质教育

1就业人员的素质教育现状

由于监管不当,近年来频频发生给排水工程项目的腐败问题,这些问题引起社会关注。对于那些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的毕业人员,如果没有强大的素质教育的支撑,很容易在金钱中迷失自我。会在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甚至会出现腐败问题。因此素质教育是一件必须实行的教育。目前高校的素质教育并不是很有效,甚至是一种形式主义。教育部启动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通用标准》目的为了加强就业人员的素质教育。

2就业人员的素质教育存在的问题

2.1素质教育不够重视。近几年的贪污受贿问题的发生说明了相关的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急需加强,素质教育的缺失,导致了这些事件的频繁发生。并且相关高校对素质教育改革并不是很重视,鲜有报道素质教育的改进措施的问题。2.2素质教育方式单一。单纯的思想教育课程不能满足学生的学习内容,容易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在学校听不进去老师的教导,这就需要改善教学方式。现在的课堂教育对于素质教育的针对性并不是很强,需要进一步的创新。2.3知识教育能力和素质教育分离。很多工程型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将素质教育和理论教育分离,认为素质教育是思想教育者的工作,但事实上素质教育和知识教育是一个卓越工程师应具备的品质,彼此相辅相成。因此需要将二者结合起来,利用课余时间的活动来进行有机结合,激发学生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3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就业人员的素质教育改善措施

3.1知识与能力教育环节嵌入素质教育。在知识与能力教育环节嵌入素质教育是一件最有效的措施。专业课教师与本专业工程的人员接触较多,不仅了解一些工程的贪腐案件的成因与防范措施,而且对工程实施后的社会效益也是比较熟悉。在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的专业课程嵌入素质教育会有力支撑素质教育的实施。用典型例子作为突破口,要求学生在掌握相关的理论知识也要明白其中蕴含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例如在讲授专业设备安装和设计时,介绍与设备购买相关的腐败案件。利用购买设备的虚假支票的形式从工程项目中套取现金,通过这种方式套取现金作为奖金发放项目部工作人员。据报道,通过报销虚假发票套取工程项目款发送奖金是一些工程单位存在的潜规则。尽管套现的现金并非个人贪污,但还是违法了法律规定,要受到法律的制裁。该案件说明随着法律的制裁,大量的潜规则被曝光,这就要求学生不要尝试进行这些腐败行为,要时刻坚守职业道德,工作中勇于抵制不合理的潜规则[2]。3.2知识讲座中嵌入素质教育。学生在校期间可能会出现听不进去老师的教导,也容易被本领域的成功人士的言行吸引,作为初出茅庐的学生,在思想上不够成熟,也容易被成功人士的引导。因此成功认识的演讲便不可缺少,并且这种演讲十分受学生欢迎。邀请成功人士演讲时,也要发挥号召力,在介绍工程设计施工及管理时的经验,也要介绍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对于工作人员的重要性。例如在介绍施工过程中,相关人员受贿采用质量不过关的设备谋取私利,最终获得法律的惩罚。讲述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对工作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放大素质教育的作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素质教育观念。3.3社会实践和科技活动培养素质教育。大学期间的关于专业有关的活动和社会实践必不可少,这种活动不仅可以让学生的知识得到扩展,并且还可以培养正确的素质教育观念。社会实践可以让学生了解社会的现状。明白本专业的社会作用。了解国情,增长才干,磨练毅力,增加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科技活动则可以有助于学生学习本专业的相关知识。有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开发创新思维,提高社会道德责任感。并且科技活动和社会实践离不开团队的合作。通过同学之间的交流沟通是可以培养学生积极的职业奉献精神。由此可以知道,社会实践和科技实践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3.4实习实践培养学生素质教育。实习期间,是让学生感受企业的工作环境,让学生融入企业,学习企业的技术,感受企业的氛围。在企业学习的阶段,企业指导老师应结合实际的情况来介绍企业的优秀品质,这些优秀品质大多是和素质教育有关系。帮助学生养成勤于学习,善于创造,乐于奉献的职业精神,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比如在暑假期间进行实习,一方面能够促进学生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另一方面通过与指导老师的沟通,能够感受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对于工作的重要性。

4总结

根据《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通用标准》和《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试行)》要求,综合考虑专业历史,毕业生就业及学校特色,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层次人才的培养计划应离不开素质教育。在如今只有强化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才是培养优秀工程应用人才的重要保障。扩展素质培养途径,在实践中感悟素质教育等方式,才是正确培养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应用型人才的关键措施[3]。

参考文献:

[1]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部分)[J].山西教育(招考),2018(Z2):90-119.

[2]张少辉,李孟,金建华,李翠华.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应用型人才的素质教育探讨[J].大学教育,2016(05):136-137+140.

[3]高巍.应用技术型高校基础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的研究[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7(07):308+310.

作者:贾校锋 单位:太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