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策略

时间:2022-05-22 10:12:48

留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策略

【摘要】农村高中留守学生由于长期缺乏父母家人的照顾,心理相对敏感和脆弱,因此加强农村高中留守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十分必要的。本文主要研究农村高中留守学生心理存在的问题,并分析主要的促进其心理健康的有效原则。

【关键词】农村;高中留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效策略

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涌入城市中,这就造成了大量的农村留守儿童。这些学生由于长期缺乏家人的关爱和呵护,在心理容易产生强大的心理落差,容易产生自卑和消极的情绪,长此以往,不利于这些学生的身心发展。因此教育工作者需要呵护农村高中留守学生的心理,帮助其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烦恼,使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坚持自己的理想而不懈努力。

一、农村高中留守学生心理存在的问题

1.以自我为中心。高中生虽然大多步入成人的心智发展阶段,但是常常会产生叛逆的心理情绪,教师常常会遇见难以管教的学生。其基本的表现类型包括教师与学生的交流不通畅,容易产生口角甚至是肢体冲突。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大多数是由于孩子们的童年生活缺乏父母亲人的管教,使其过度任性,在犯错的同时不愿意承担后果,从而给其他学生和教师带①来了不良的影响。2.自卑和自闭的心理问题。农村的留守学生由于家庭的原因,成绩一般都比较差,再加上缺乏亲人的关系和爱护,在心理相对于家庭圆满的学生更容易产生心理的落差,使其产生自卑甚至是自闭的心理。其表现不愿意与他人交往,认为其他人看不起自己,总是形单影只,在课堂上总是一个人低头,不敢和老师和其他学生对视,天性缺乏活泼好动的基因。长此以往,在一些不利因素的诱惑下,这些学生很容易走入歧途,在危害自己的同时,对社会的发展也具有不利的影响。

二、加强农村高中留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策略

1.对学生进行全面的了解。想要提升留守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就需要学校对其进行全面的了解和把握,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要建立完善的心理档案,其中需要包括留守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家庭的经济和人员情况、身体的基本情况以及家庭成员的教育方式等。通过对这些信息的掌握和管理,能够方便学校教师对高中留守学生进行管教和管理。2.强化师生间的情感交流。由于农村高中留守儿童长期与外界分离,并得不到父母家人的关怀和呵护,使其情感上一直处于空白的状态,其对于情感上的需求也是极其强烈的。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就成为了主要的情感疏导员,高中教师尤其是班主任教师应该主动积极地关怀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工作,消除他们心理上存在的落差和孤僻的性格。3.指导家长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即使家长不在身边,但是也有义务对这些留守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因此,学校作为教育学生的主要阵地,需要定期邀请家长或是学生的监护人到学校进行视察,教师和教育工作人员负责指导他们如何管教和理解孩子。首先,应该转变家长的教育观念,不仅要关注学生们的成绩,同时也要注重其心理的健康问题;其次,需要让家长们多拿出一些时间关心孩子和理解孩子,及时排解他们的心理障碍;最后,在平时的工作中,要让家长们关注学生的心理问题和情绪上的变化,用科学的教育方法帮助学生们排解心理和生活中的问题,从而拉近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使其随时感受到家的温暖。4.让留守学生在群体中茁壮成长。学校应该经常组织校园的群体活动,充实学生的业余和娱乐生活,多和他们保持联系和沟通,以填补他们缺失的大部分欢乐时光。同时,教师作为教育的引领者,需要在学生的成长路上扮演指明灯的角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的同时,使其能够拥有一定的人生理想和发展方向,以提升高中留守学生的意志力和综合能力,从而弥补学生在家庭生活中的不足。需要注意的是,学校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的同时,需要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付诸于实践中,提升学生的知识水平的同时,使其能够迅速地融入到体积活动中来,②感受特定的心理气氛。5.建立完善的社区心理健康教育系统。留守学生最缺乏的就是来自于父母及家人的关心和呵护。因此除了校园之外,学生们最重要的活动场所就是家庭了,因此学校应该建立校园和家庭的教育联系网,组织家长和教师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找到最科学和合理的心理健康教育方法,提升教师和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意识。

综上所述可知,农村高中留守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关系到社会的发展和国家的建设,因此学校和家长们都应该重视这个问题,对学生进行全面的了解,强化师生间的情感交流,指导家长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让留守学生在群体中茁壮成长,建立完善的社区心理健康教育系统,在提升这些留守学生文化课素质的同时,促进其心理健康的完善发展,使其成为对未来社会建设有用的人。

作者:赵彦彪 单位:甘肃省庄浪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