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09 10:14:39

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论文

1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及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的内涵

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相对比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来说,是指实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一个整体的系统机构。具体来说,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是指高校根据大学生的心理、生理发展特点,运用心理学的理论和技巧,结合学校师资力量,对全校学生开展心理咨询,对有心理障碍学生进行帮助以及对产生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及时发现并接受医院治疗的完整工作机构。它包括组织管理体系、业务工作体系、培训与认证体系、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生态环境体系、评估与反馈体系等。在高校中,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的建立是高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依据,而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的完善则是心理健康教育更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

2我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现状与问题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繁荣以及高等教育改革的逐渐深入,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却不尽如人意,逐渐暴露出越来越多的新问题,例如高校学生自杀,凶杀以及退学的现象频繁发生,逐渐引起了家长、学校和社会的关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情况也逐渐被大家重视起来。主要问题如下。

2.1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体制欠缺,投入经费不足

经费投入问题及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体制的问题是当前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面临的许多问题之一,对于实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形成了极大的阻碍作用。根据一组对全国52所高校的调查数据显示,对于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其中40.4%的学生选择了经费,55.8%的学生选择了工作人员,17.3%的选择了硬件设施,38.5%选择了学校支持。根据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加大经费投入,完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体制机制是当前高校继续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举措。

2.2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形式化

当前高校中,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普遍是采取上课的形式,因为对于学生来说,上课的形式不仅有利于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传播,通过教师的讲解,也有利于加深他们对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理解。但是,问题在于许多高校在上课的过程中,大都聚焦于表面,空有上课的虚名而无实际的意义。一方面,学生们大多在开始的时候劲头旺盛,但是时间久了却开始打酱油;另一方面,许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机构也是虚有其表,美其名曰是心理教育,实质只是做做心理档案,以应付上级的检查,而没有真正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还有一点更重要的是现在高校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大都是半路出家,他们缺乏一定的专业性,而且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和培训,不能够真正的为学生解决心理问题,却反过来使它们对心理咨询产生抵触心理。

3构建和完善我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3.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教师是普及并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对象,因此,教师的专业性直接决定了其能否真正帮助学生。在目前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师资队伍中,主要存在两大问题:第一,师资数量少。现在国内高校的心理健康机构大都是由心理学专业或者具有心理学知识的任课教师来担任,一方面这大大加重了专职教师的责任,另一方面导致教师注意力被分散,不能全方位的为学生提供帮助;第二,师资质量低。有一些高校由于校内缺乏具备心理学知识的教师,因此招聘大量的兼职教师解决心理健康问题,虽然数量多了但是质量却普遍下降了,无法保证教育的顺利开展。由此可见,招聘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势在必行,高校要提高教师招聘的质量,并且采取以专职教师为主,兼职教师为辅的模式,建立专门心理健康教育部门,及增加数量又保障质量。同时,学校要注重定期对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进行培训,让他们了解并掌握学生心理发展的最新趋势,预测并防止学生心理问题的出现;另外,还要倡导教师积极地将理论培训与实践指导相结合,使用科学的理论指导问题的解决。

3.2完善心理咨询途径,建立心理健康教育网站

网络是当前高校学生离不开的信息技术,许多有问题的学生最先求助的就是网络,由此,高校要不断拓宽心理咨询途径,仅仅局限于上课的形式已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再者,许多心理有障碍的学生由于害怕同学们的异样眼光,不愿主动去找老师沟通解决,这时,网络就成为唯一能够帮助他们的工具,但是又由于网络的独特性,许多学生不仅不能够真正解决问题,反而导致问题更严重。

4总结

总而言之,高校应该着力于完善心理咨询途径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传播途径,根据当前时展,建立高校特有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站,帮助高校学生及时、便捷、安全的咨询心理问题,预防心理疾病,解决心理障碍。

作者:刘少英 单位: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