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钢琴伴奏在教学的主要环节

时间:2022-04-07 11:19:06

舞蹈钢琴伴奏在教学的主要环节

【摘要】舞蹈钢琴伴奏作为艺术交叉学科在舞蹈教学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伴奏老师的主要工作环节不仅体现着教学的专业性、严谨性、艺术性,也对老师的演奏、编创、沟通、应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关键词】舞蹈钢琴伴奏;体态语言;旋律要素;节奏

舞蹈钢琴伴奏作为一门年轻的正在发展中的艺术交叉学科,跨越了音乐与舞蹈两大艺术种类,贯穿着舞蹈教学的始终。用音乐将舞蹈动作和语言连接起来,不仅帮助学生深刻理解和学习各类舞蹈,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音乐修养和欣赏水平,为打造全方位舞蹈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舞蹈钢琴伴奏老师,不仅要有钢琴演奏的弹奏功底,还要在熟悉舞蹈种类、风格、特点的同时具备编创、表达、沟通、应变等各种能力。这些要求分散在教学中的各个环节,考验着钢琴伴奏老师的能力和水平。笔者主要从准备、练习、上课和课后四个环节阐述舞蹈钢琴伴奏如何在教学中做好伴奏工作,以促进和推动舞蹈教学的发展。

一、准备环节

准备环节是伴奏老师工作环节中的重要部分,它决定了课堂质量和效率。在准备环节中,伴奏老师首先要做到理解和明确舞蹈体态语言和教学目标。不同的舞蹈种类有不同的要求,伴奏老师应充分熟悉和了解舞蹈训练中的韵律、风格、动作的内涵特征,从而确定伴奏曲目的整体形式和风格。例如,在芭蕾基训中的“一位擦地”,这个动作在肌肉控制上有一定要求,充满了动感和弹性,由此初步确定选择乐曲的风格特点即干净、准确、明快、有力。而古典舞身韵中的“圆场”,要求动作快速准确、流畅连贯,伴奏音乐就需要有连绵不断的起伏效果。其次,明确音乐的节奏、节拍、速度。确定好舞蹈动作和乐曲风格的匹配程度后,伴奏老师要确认与之相应的节奏、节拍和速度。节奏是舞蹈和音乐中的基本要素,伴奏老师备课时要将节奏与动作过程合理地结合。准确的节拍在教学和训练中起到了重音提示的作用,帮助学生更好地记忆动作中的拍点和提示口令。选择与舞蹈动作相应的速度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塑造艺术形象,影响着学生的动作表现和情绪表达。再次,旋律要素是选曲重要的参考。旋律是音乐的灵魂,在舞蹈中至关重要,引领舞者的情绪和灵感。在教学中,音乐的旋律选自优美动听、线条流畅、曲式结构工整的主调音乐,以便于记忆。伴奏老师要善于扩大视野,积累和丰富自己的音乐曲库,不仅要从不同的钢琴曲、音乐小品、舞剧、音乐剧、影视剧、流行歌曲等不同流派、不同风格的作品中选择好听、合适的音乐,还要学会编创作品。有创作能力的老师,可以自己写作原创音乐。伴奏音乐不仅要注意主体旋律部分,还要根据动作的开始和结束,做好音乐的前奏与收尾,让舞蹈更加完整。最后,与舞蹈老师进行沟通与交流。高效的课堂效果离不开舞蹈老师与伴奏老师的密切配合。伴奏老师与舞蹈老师在教学方式、音乐准备、舞蹈理念和教学目标上的沟通一致,决定了教学的成败。

二、练习环节

练习环节是基础环节,它考验着伴奏老师的演奏功底和观察配合的能力。在这一环节中,伴奏老师不仅要有完整熟练的弹奏,还要和舞蹈老师配合完成舞蹈与音乐的契合。伴奏老师要在钢琴演奏的基础上,巧妙地运用钢琴技术技巧,弹出音乐所需要的轻、重、缓、急,以提高学生对音乐的感受能力,帮助和调动他们对舞蹈的深层次理解。伴奏老师还需要和舞蹈老师提前排练,一方面确定音乐的长短与动作组合的匹配度,提前修改和调整。另一方面可以注意舞蹈中肢体语言的呼吸与音乐呼吸的对应,以达到乐句中的“气口”与舞者的呼吸一致,让音乐在舞蹈中“流淌”。

三、上课环节

上课环节是实践应用的环节。舞蹈教学中,伴奏老师不仅要多次弹奏音乐配合学生练习,还要适时向学生讲解伴奏音乐。比如,旋律是怎样的,前奏怎么听,如何数好重音节拍,速度如何把握等,让音乐顺利融入舞蹈教学中,帮助学生快速找到动作与音乐之间的联系。当舞蹈老师在课堂中根据学生接受能力临时变更动作时,伴奏老师要有即兴演奏和快速应变的能力,根据课堂反馈快速调整弹奏,让教学顺利进行。四、课后环节课后环节是教师必做的反思总结环节。伴奏老师不仅要回顾课堂中选择、弹奏音乐的效果、有待于改善的问题,还可以录下伴奏音乐,发给学生作为课下练功的辅助。录好的音乐资料也可以在今后的相关教学和课题研究中作为参考。

综上所述,钢琴伴奏的各个工作环节在舞蹈教学中起了重要的作用。伴奏老师不仅需要从艺术出发,选择合适的音乐,发挥自己的演奏、编创才能,提高应变、即兴创作、沟通的能力,还要在教学的每一个工作环节中强调基本功和抓细节,充分调动学生对舞蹈的积极性、创造性,培养学生辨别和处理音乐的能力,从而提高舞蹈课堂效率和促进钢琴伴奏的多元化发展,让艺术的美散发出更耀眼的光芒。

参考文献:

[1](俄)根•莫•齐平.音乐演奏艺术——理论与实践[M].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2005.

[2]孙莉莎.音乐剧艺术指导在教学中应当如何工作[J].钢琴艺术,2019(12):24-27.

[3]张瑜.舞蹈钢琴伴奏与舞蹈教学关系的解读及思考[J].黄河之声,2018(21):124-125.

[4]荣胜霞.浅论舞蹈钢琴伴奏教学艺术[J].民族音乐,2009(06):117-119.

作者:吴晶晶 单位:文达信息工程学院影视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