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土木工程创新创业教育探究

时间:2022-04-07 11:16:57

化学与土木工程创新创业教育探究

科学技术的不断应用与发展,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加快了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变,促使人类社会进入发展新时代。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才培养面临更多的要求和更高的标准。尤其近年来,国家不断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坚持将创新能力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随着国家教育事业的进步,大学毕业生日益增多,因此面临着激烈的就业竞争市场,创新创业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创新创业的提出成为解决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以及现代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策略。如何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提高大学生就业率,是现代教育研究者必须直面的问题。在当今信息技术不断进步,经济高速发展的环境背景下,自主创新能力成为衡量人才的重要标准。

在传统教育体系下培养出来的人才已经不能满足新时代人才的发展要求。为解决这一问题,国家大力扶持高校的双创教育发展与建设,并就新时代人才培养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在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引下民办高校学生工作的多元化探索(2019SJB267)”支持下,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研究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和探索。由宋来新、商云龙主编,化工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化工行业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教程》一书,针对教育部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基本要求编写而成,对大学生双创教育的研究与探索有一定的帮助作用。

《化工行业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教程》内容涵盖了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创新创业的关系,创新创业基本要素、创业项目过程和注意事项。另外,以大化工行业为背景,本书分析探讨了该行业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新形势,从而帮助大学生建立创业理论基础,熟悉创业基本流程和方法,并了解该行业创业的法律法规,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热情,引导学生投入创业项目活动实践中,以促进大学生创业和就业的全面发展。研读该书,发现有以下特点:第一、内容丰富,结构严谨。本书由具有丰富创业就业指导经验的高校教师联合编写而成,并融合化工行业知名企业家、创业指导专家等多方意见和建议。其对创新创业与大学生职业发展关系的阐述,创业者与创业团队的重要性以及其团队规模的介绍,以及分析创业市场和积极发现创业机会的探讨等内容的编写值得思考和探索。另外,充分利用、整合创业资源,正视创业风险,掌握并完善创业企划书的撰写,以及学习新企业的生存和生成管理,了解当代企业的组织形式和掌握企业成立、管理的基本流程等内容对大学生有很大的帮助作用。最后,还附加科技生产型创业项目和服务型创业项目的创业计划书格式。该书内容丰富,全面系统,编写结构清晰严谨,便于读者对该书内容的理解与掌握,是一本良好的教材和参考书。第二、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创新创业教育是深化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对培养国家人才,丰富高校教学机制以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该书首先阐释了创业与学生职业发展的关系,阐述了创新创业基本理论和形势分析,并阐明了创新创业对当代大学生发展及就业的重要意义。此外,还重点论述了创业市场、创业风险以及创业企业的运营管理,强调了学生创新意识的激发和创业精神的培养。表明大学生应不断提高自身知识素养、创业技能和实践能力,为以后的创业打下坚实基础。本书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能够使读者快速理解并掌握该书的核心内容,是具有一定借鉴意义的创业指导书籍。

面对我国当前大学生严峻的就业形势,创新创业教育成为化学工程和土木工程等工程类人才培养的基础。针对当前工程类专业大学生的创新创业面临的创新能力与创业能力分离、创新意识不足、创业能力单一等问题,可通过实际竞赛、能力、学科的交叉教育等方式来进行综合教育,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而提高学生的创业积极性,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化工行业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教程》内容的编写,对当代高校工程类专业的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具有一定的参考和借鉴作用。化学工程和土木工程创新创业教育具有复杂性、广泛性和专业性。高校工程类创新创业教育应注重专业实习的重要性。通过专业实习的实践练习,锻炼实践能力和积累创业技能,提高学生本身就业能力和创业实力。同时,工程类专业的创新创业教育应结合社会发展要求,在市场需求、企业需求以及学生自身需求和能力基础上,进行有方向、有市场的创新创业教育研究。有效引导、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创业精神,注重能力提升,从而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打下坚实能力基础。

高校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是培养创新型人才和建立创新性企业的重要环节。将理论教育与实践能力培养相结合,建设教育与实训一体化的创业教育系统,是现代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的重要方向。因此,建设完整的工程类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培养工程类创新创业人才,对推动我国科学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创新是时展、民族进步、企业生存的灵魂,是人类发展源源不断的动力。因此创新教育也是高校教育的发展基础。

作者:余波 单位:无锡太湖学院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