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舞蹈教学创新分析

时间:2022-12-25 09:46:38

高校舞蹈教学创新分析

摘要:在教学改革持续推进的背景下,高校对舞蹈艺术人才的培养也需基于素质教育理念,对以往老旧滞后的教学模式加以革新,致力于以生为本,确保学生主观能动性得以发挥,彰显教师教学引导者的效用。本文先对高校舞蹈教学现状进行了阐述,而后提出了高校舞蹈教学中以生为本的舞蹈教学创新策略。

关键词:高校;舞蹈教学;以生为本;创新

新时期下,高校教育教学工作需顺应社会发展形势,特别是舞蹈教学,需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为公众供给精神养料当做宗旨,对教学方法不断创新,变革原先舞蹈教学中不注重学生主体性的现象,推行以生为本的教学新理念。仅有如此,方可确保高校舞蹈教学具备较好效果,为相关行业培育、输送优秀的舞蹈人才。基于此,本文探讨了高校舞蹈教学中以生为本的舞蹈教学创新,从而为高校舞蹈教学事业的发展予以参考。

一、高校舞蹈教学现状

(一)课程设置不合理。就部分高校而言,在舞蹈专业的课程设置方面具有一定的不足,譬如因专业舞蹈教师资源稀缺,或者相关教学基础设施匮乏健全性,使得该专业课时难以与学生选课需求相符,各年级学生在课程选择空间方面具有差异,故而难以确保教学效果。另外,某些高校的课程设置未对学生的主体性予以高度关注,使得舞蹈课程不具备较好的时代感,难以吸引学生视线。(二)教学方法略显滞后。就高校舞蹈教学而言,教师有效示范极为必要。但就部分高校实情来看,舞蹈课教学中某些教师过于注重自己的主导性,把自身舞蹈经验以及教材内容经由一种难以辩驳的形式面向学生硬性灌输,在此模式下,学生往往被动学习、接受,不具备自主思考、探索新动作的机会,长此以往便会让教师与学生具有从属性关系,这将促使两者的距离更远,最终干扰了教学质量。(三)教学内容较为单一。在高校中,舞蹈课较之其他课程而言,可视为是学生强身健体抑或休闲娱乐的运动项目。因大部分高校学生往往不具备较好舞蹈基础,在学习该课程时未设置较高学习目标,而某些高校在舞蹈教学期间未注重以生为本,在选取教学内容时直接借鉴专业舞蹈学院设置的内容,导致学生因教学要求过高而抗拒舞蹈学习。另外,部分高校对舞蹈内容的更新难以与时展形势相一致,譬如就90后学生来看,更为热衷街舞等,然而部分高校的舞蹈课程还未对此舞种进行教学,内容以民族舞为主,难以实现学生所提多样性需求。(四)教学评价不科学。就现行教学体系来看,部分高校的舞蹈教师于各学期末尾对学生实施课程评价期间,往往以舞蹈技能考查这一方式为主,譬如要求学生展示已经学习过的舞蹈,且对学生动作是否规范、标准打分。此评价方式不但未注重学生舞蹈创新意识的培养,也未对教学期间学生的学习态度、进步情况予以考查,此匮乏科学合理性的评价方式将弱化高校学生学习舞蹈的热情。

二、高校舞蹈教学中以生为本的舞蹈教学创新策略

(一)构建以生为本的教学指导思想。高校阶段正是学生发展的关键期,他们的自主、独立意识更为强烈,故而高校舞蹈教师在教学中需构建以生为本的新教学观念,且基于此设置合理的教学计划,如教师教学时需将高校学生客观条件为基点,对舞蹈课程教学目标予以明确,基于目标落实教学工作。同时,教师教学期间需对学生创新创造力的培养予以高度关注,为学生给予充裕的发展空间。(二)基于舞蹈艺术特征增强学生学习积极性。众所周知,舞蹈即人类艺术最为关键的体现方式,其经由特殊的肢体语言对人们的情感加以表述,此经由肢体协调配合生成的艺术魅力具备极强的震撼性。对此,高校舞蹈教师教学时,需将舞蹈具有的艺术美为着力点,促使学生经由美学体验陶冶情操,并得到思想上的升华,从而具备较好的舞蹈学习兴趣。另外,教师需将舞蹈和音乐有效结合,彰显两者协调配合的艺术魅力,以此经由唯美的音乐吸引学生,并增强他们的舞蹈学习兴趣。(三)落实情感教育。舞蹈并非为生硬的肢体动作,而是具备真情实感的艺术语言,仅有把个体情感与舞蹈相结合,方可确保舞蹈具有较好的艺术感染力。故而,高校舞蹈教师需在以生为本这一新教学观念的引领下,面向学生讲述舞蹈和个体情感表达具有的关联,且鼓舞学生基于自身情感变化自行创编舞蹈动作。同时,教师教学时也需融入情感,对学生情绪予以高度关注,并有效疏导,确保学生学习舞蹈时的情感状态良好。(四)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和谐友好型师生关系在改善教学效率、质量方面存在显著效用。就高校舞蹈教学而言,教师需革新以往老旧的教学模式,将师生之间自上而下的从属性关系进行废除,经由平等、彼此尊重的心态与学生交流并授课。同时,教师需经由设计相应教学活动与学生“打成一片”,深入学生群体,经由良性互动构建产生彼此信任、和谐的关系。(五)优化教学评价。对高校舞蹈教学评价创新时,教师需基于多元性、互动性等原则,确保教学评价具备系统性。这里的多元性表示教师需把学生舞蹈技能、学习态度、进步情况等作为评价的重要内容,以过程评价方式为主,全面量度学生学习效果;互动性即教师需鼓舞学生大力实施教学反馈,以此确保教师可以基于学生实际需要创新舞蹈教学计划。

三、结语

高校舞蹈教学中以生为本可谓是素质教育所提内在需要,可活跃课堂教学氛围,增强学生学习兴趣。本文先对高校舞蹈教学现状进行了阐述,而后提出了高校舞蹈教学中以生为本的舞蹈教学创新策略,望以此为高校舞蹈教学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予以参考,对高校学生舞蹈水平加以提升。

[参考文献]

[1]易小迪.高校舞蹈教育的方法与目标研究[J].艺术评鉴,2019,10:119-122.

[2]岳畅琦.高校民族民间舞蹈教学改革现状研究[J].艺术评鉴,2019,10:123-124.

[3]李倩雯.重心掌控能力在高校舞蹈基础教学中的特点及其训练方法[J].四川戏剧,2019,04:163-165.

作者:张孔 单位:晋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