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教学中柔韧性训练方法

时间:2022-11-19 10:33:42

舞蹈教学中柔韧性训练方法

【摘要】灵活性是掌握舞蹈技能的重要前提,这种灵活性需要柔韧性体现出来。柔性训练中需要采用科学的训练方法。舞者的柔韧性非常好,在跳舞中身体就更容易协调,困难动作就更容易完成,就可以获得良好的舞台效果。所以,柔韧度不仅会影响舞蹈技术能力,还会限制舞蹈的力量、速度以及舞蹈中的身体协调。如果柔韧性不够,甚至会造成肌肉损伤。所以,舞蹈教学中的柔韧性的训练是非常重要的。本论文针对舞蹈教学中柔韧性的训练方法展开研究。

【关键词】舞蹈教学;柔韧性;训练方法

人们通常简单地把灵活性称为柔韧性,其实不然。柔指的是肌肉和韧带的伸展范围内,韧性指的是肌肉和韧带拉伸的过程中所产生的力量。要避免关节损伤,就需要有良好的柔软度,才能让动作灵活。关节和韧带的柔韧性是可以训练的,通过不断地伸展,就能增加这些部位的韧性,肌肉的柔韧性会有所加强,让身体各个部位的力量自然和谐。此时,大脑的指令也不再是僵化的了,而是会从僵化的思维中解放出来。所以,舞蹈教师在舞蹈教学中要注重柔韧性的训练,让学生在这方面的运动范围增加,动作更为伸展,姿态也更为优美。

一、在舞蹈教学中柔韧性训练的腰部训练方法

(一)腰的部位要充分活动

对腰的部位充分活动,将腰部的筋拉开,避免在舞蹈中由于用力过猛而受伤;拉伸的运动要简单一些,中段的肌肉要拉伸开,包括前后腰的肌肉和侧腰的肌肉都要拉开;当腰部还没有活动开,不能做强度的动作,避免伤到腰部。

(二)腰的部位进行柔韧度训练方法

对腰的部位进行柔韧度训练的过程中,可以采用如下的方法:压后腿,锻炼腰部和后胯的柔韧度;多进行压腰运动,让腰部的骨节充分活动,将腰部的所骨节都活动开。

(三)腰的部位进行力量的训练方法

腰的部位进行力量的训练,需要腰部具有柔韧度之外,还要强化力量的训练,对背肌进行训练。在具体的训练中,可做有助于提升腰部力量动作,比如前翻后翻,下蹲动作、抬腿动作等等。

(四)腰的部位进行回腰训练方法

不管是训练柔韧度,还是训练力量,当训练结束后都要回腰,让腰部的肌肉放松。如果人的年龄过大,建议不要进行腰部训练,避免伤害到腰。

二、在舞蹈教学中柔韧性训练的腿部训练方法

(一)腿部的柔韧性训练方法

对训练的动作进行规范,分步进行,让腿部肌肉更为柔软一些,更有弹性一些。压腿的时候,两条腿都要挺直,双手在压腿的膝盖上按压,身体向前俯压,可以额使得膝关节的窝肌得到伸展。被压腿膝部要使用手按住,向后坐,上身向前倾,如果没有不适,就可以试着将腹部贴近大腿。当这一步完成后,就可以进入到下一个环节的训练。双手抱握被压腿的小腿,上身要向前倾斜,用力向前压,腹部要尽量贴近大腿、胸部尽量贴近膝盖,可以适当地用力。当这一步完成后,就可以进入到下一个环节的训练。压腿的时候,双腿挺直,适应双手搬住脚掌,腹部用力贴近大腿,胸部要向前用力贴近膝盖,尝试着使用额头触碰脚尖。当这一步完成后,就可以进入到下一个环节的训练。使用双手将脚掌搬住,腹部要尽力贴近大腿,胸部也要尽力贴近膝盖,试着用使用嘴触碰脚尖。当这一步完成后,就可以进入到下一个环节的训练。当上述的步骤完成后,正压腿完成。舞蹈专业的学生。在进行舞蹈训练的时候,将脚尖绷起来,尽力拉长腿部的肌肉,后跨用力贴在地面上。在抱腿的过程中,两只手要尽量向前够,让身体保持扁平的状态,前脚的脚背要外开,后脚的后跟放倒,这样可以让身体保持平衡,让两条腿外开。

(二)腿部的训练中要做到由低到高

腿部的训练中,需要将腿放到一定的高度,应由低到高。腿要放到与腰同高的位置,压到脚尖的时候,将腿放在与胸的高度等同的位置上,之后逐渐提高脚的高度,然后将腿抬高到与肩同高的物体上,直到脚能抬高到头顶。

(三)腿部的训练中要做到由近到远

压腿的时候,由于腿部韧带拉伸能力有限,如果用力过猛,就会导致韧带受伤。所以,在初步训练的时候,要先拉长腿部韧带,之后是肌肉及脊椎,可以适当地施加压力,一下一下进行。压腿的过程中,躯干与腿部的接触也要先近后远,躯干与腿的接触从腹部开始,之后是头部,腿部,然后从大腿到膝盖,最后到脚尖。

三、结语

综上所述,舞蹈教学中,柔韧性教学起着重要的作用。为了更好地认识到渠道训练的灵活性,教师需要让学生跳舞中具有足够的柔韧度,达到力量、速度和灵活性的完美结合,柔韧度是重要的指标,让学生跳舞的过程中显得优雅,提高舞动的魅力。

参考文献

[1]叶凌飞.高校民间舞蹈教学中应用情知模式的探索研究[D].上海:上海戏剧学院,2014.

作者:肖倩倩 单位:井冈山大学附属艺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