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林技术对林业有害生物控制研究

时间:2022-11-19 10:33:49

营林技术对林业有害生物控制研究

摘要:林业经济的发展是我国的社会经济中主要内容之一,林业经济的发展不仅可以促进经济效益的提高,而且还会促进生态效益的发展,此外对于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有着不可小视的作用。近年来,为促进我国的林业发展建设,我国加大了对林业方面的建设,这使得营林技术不断进步发展,在此过程中,也对林业的病虫害防治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积极作用。要改善我国的生态环境,就必须严格防治控制有害生物的数量,实施有效的措施,合理的盈利方式。就林业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主要是有害生物的控制问题,采用合理的营林技术进行分析,从而促进林业的高效发展。

关键词:营林技术;林业有害生物;控制

改革开放以后,随着我国林业的快速发展,在这过程中一些相关林业技术也得到了发展和创新,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营林技术,其发展速度最快,也是林业建设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技术。营林技术是针对减少林业有害生物的数量为主要目的的一种技术,它不仅能对有害生物的数量进行控制,而且还有利于林业的发展,进而保证林业资源的完整性以及其健康发展。所以,要加强营林技术的相关研究,防治有害生物数量,促进林业建设的健康发展。

1营林技术对林业有害生物控制的意义

1.1合理控制病虫害。合理控制病虫害是林业建设发展的前提,只有对林间的有害生物进行有效的防治,才能促进林业建设的健康发展,如何防治有害生物,就得加强营林技术的研究,要用科学的营林技术对林间的有害生物进行有效防治和控制其数量在一定范围之内。尽量减少化学药物的诱杀,这样有利于环境的保护。营林技术在针对一些十分严重的病虫害问题上,能够发挥及时清除这些问题的作用,这也是为什么要极力的加强营林技术的原有。1.2提高森林免疫功能。营林技术能够在林业发展的各个阶段中都发挥出积极的作用,在育苗时期,能够通过建立有害生物隔离带,防止有害生物对幼苗造成侵袭,而且在树木生长的过程中,还能够将病虫害的树木与健康树木进行隔离,防止有害病菌和有害生物在生物间的传播,对于一些危害性和传染性比较高的有害生物,还可以通过采取免疫措施来控制其传播,提高树木的免疫能力。1.3提高森林质量。科学的营林技术在使用的过程中,能够有效防止有害生物的传播,从而维持森林内的生态系统平衡,使得树木能够在健康的环境中生长,减少外界有害生物对树木的破坏,而且在人工造林的过程中,利用一些营林技术,还可以对土壤和树木进行优化处理,从而使得树木在更好良好的环境中生长,提高树木的质量。

2当前我国营林有害生物破坏问题

2.1营林技术的作用得不到发挥。当前我国林业资源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应用了营林技术,可是在营林技术的实际作用过程中,很多因素会对其使用造成限制,使得该技术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出现各种问题,其作用得不到充分的发挥,而且我国营林技术的研究相对比较缓慢,技术本身也存在很多的缺陷,这都限制了营林技术作用的发挥。另外,我国林业方面的营林技术专业人才比较短缺,这主要是由于我国林业专业发展比较缓慢,而且林业技术人员福利待遇比较低,这也会造成大量专业人才的流失。2.2树木质量检测不达标。我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不同地区的气候和地形等条件存在较大差异,林业生产过程中的有害生物种类等,也就有极大的不同,这就要求了我国林业发展过程中,对不同地区实行不同的树木质量检测标准。但是目前我国林业发展过程中,对所有地区都实行统一的树木质量检测标准,而没有考虑到不同地区林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实际情况,对该地区的林业资源造成巨大破坏,从而造成该地区的林业资源损失。

3营林技术对有害生物的控制措施

3.1加强营林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想要充分发挥引领技术对有害生物控制方面的作用,首先就需要加强营林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当前林业发展过程中的营林技术种类比较多,营林技术发展也十分迅速,但是我国由于营林技术的研究比较落后,因此我国需要加强一对楹联技术的研究,在一些院校中开设营林技术的相关专业,促进专业的发展,培养大量的营林技术专业人才,院校还需要加强对专业的研究,积极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培养。在营林技术的应用过程中,需要考虑到不同地区的独特自然情况和林业发展情况,选择合适的营运技术进行应用,在应用之前,需要考虑到技术的应用条件,为营林技术的实施创造良好的条件,保证营林技术能够顺利应用,充分发挥出应有的效用。3.2应用林木隔离带技术。林木隔离带技术是营林技术中最常用的技术手段,主要是在林业资源的发展过程中,对于一些有严重病虫害的树木进行隔离,将其与健康的树木分隔开来,从而防止有害生物的传播和扩散,将病虫害的损失控制到最低。在林木隔离带技术的应用过程中,需要注意做到树种的交叉性和丰富性,避免单一树种的广泛种植,尽量进行树木混交,这样能够防止某一病虫害的大面积爆发。在已经出现病虫害之后,需要及时在其初期就采取防治措施来进行控制,将病虫害扼杀在早期,防止其传播后造成更多损失。3.3建立针对性的树木质量检测标准。不同地区的自然气候条件不同,林木的种类和特点也不同,由此衍生出不同的病虫害,而针对不同的有害生物,在实施营林技术时,需要做出针对性的防治,对于树木的质量检测工作,也要制定针对性的检测标准,需要综合考虑到该区域的林木生长自然环境、林木种类以及病虫害,建立一个合理的树木质量检测标准,确保该地区在应用营林技术时,能够达到相应的标准要求,确保标准的合理性和可实现性。

为保证林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林间有害生物的防治和控制就是其主要问题,这一问题不仅会影响林业建设的发展,严重的还会导致生态问题,所以必须不断加强营林技术的研究,加大对林间有害生物的防治控制力度,保证树林的质量以及其健康状况。

参考文献

[1]杨明.浅谈营林技术对林业有害生物控制的措施[J].农业与技术,2018,38(10):175.

[2]凌传军.分析营林技术对林业有害生物的控制效果[J].农民致富之友,2018(1):163.

[3]黄森.提高营林技术对林业有害生物的控制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7):284.

作者:张洪军 单位:宾县洪山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