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调查设计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19 10:36:08

林业调查设计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林业调查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调查结果可为林业生产提供数据支持、为林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法。观察我国当前的林业调查设计工作,不难发现其中存在许多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是当前林业调查设计工作的当务之急。本文分析了当前林业调查设计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对策。

关键词:林业调查设计;问题;对策

林业调查设计工作包括外业调查和内业材料数据处理工作两方面,准确的反映调查林地的状况是林业调查设计工作的基本要求。提升林业调查设计技术,是保证林业发展的基础,但是我国目前林业调查设计依旧沿用几十年前建立起来的工作模式,出现了调查设计观念落后,专业水平不高的情况,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森林育林业生产经营活动。当前经济模式与科技水平已经得到了巨大发展,因此,需要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法。

1林业调查设计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1观念落后,重视不足。当前经济环境中,人们追求短期获得经济效益的科研管理,林业调查设计工作并未受到行业的广泛关注。林业从业人员不能够充分认识到林业调查设计工作对林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导致林业调查设计工作的过程和林业发展的过程不匹配,这样林业调查设计的结果和数据对林业产业的发展并不能发挥出实际作用。1.2设备陈旧,投入不够。由于受到历史条件的影响,当前的林业调查设计工作所使用的设备过于陈旧落后,这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林业调查设计工作需要。加之实际工作中仍以地面调查为主,容易受地形及交通等条件影响,导致调查水平很难得到提高,实际作业质量也因条件差而降低。林业调查设计工作需要充足的资金支持,目前调查的资金投入较少,在调查设计过程中,受设备与资金的限制影响,调查精度难以得到保证。1.3工作人员专业素质不高。林业调查设计是一个较为专业的工作,对调查人员的专业要求较高,需要其掌握较高的专业知识,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但目前由于对调查工作的不重视,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有些工作者受知识结构老化限制,还有些非科班出身,造成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人员整体业务水平较低。同时,工作任务繁重,工作环境艰苦,制约了整体的工作质量。1.4自我要求不高,严谨意识不足。林业调查设计需要工作人员严格进行自我要求,以严谨的态度对调查结果负责。但一些工作人员由于严谨意识不足,有得过且过的心理,不能保证调查设计的质量,造成林业调查设计质量大打折扣,严重影响了林业调查设计工作效果。一些工作人员法制观念薄弱,经受不起金钱、利益的诱惑,弄虚作假,严重损害林业调查设计工作的发展。

2解决林业调查设计工作存在问题的对策

2.1科学规划,加强管理。要改善目前林业调查设计工作的局面,就需要对林业调查设计工作进行统一管理,系统的进行调查设计,这样才能让调查结果和结论更加合理。通过系统的规划,整合采伐、造林、生态等方面,将林业资源动态变化过程中的任一过程涵盖,通过林业调查设计工作有效的对森林资源进行合理科学的规划。2.2加大投入,改善工作条件。林业调查设计工作需要专业的设备,这就需要加大投入,使工作设备、测量仪器更新换代,跟上科技、时展的步伐,以提高工作的效率。此外,由于林业调查设计工作人员长期工作在野外,工作条件较差,提高工作人员的待遇与改善工作环境,对提高林业调查设计工作质量有推进作用。科技实力需要加强,这方面也需要投入。设计人员可以通过利用现代多媒体,将3S技术、无人机技术等先进技术应用于日常工作,这样能加快推动林业调查设计工作的进步与提高。2.3加强学习,提高工作人员素质。要提高林业调查设计工作质量,关键还要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不管是林业主管部门的领导,还是调查设计工作人员,都需要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使自己掌握的技术水平能够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对系统内部进行定期培训,建立完善的培训制度和考核机制,逐步提高林业调查设计工作人员工作能力。要把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当成一项建设工程,落实学习计划,让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成长,提高工作水平。2.4加强监督,严格管理。林业调查设计工作涉及各方面的利益,因此要提高设计人员的法制观念。加强对设计人员的思想学习和法制教育,加强对工作过程中的监督,防止有人为获取不正当利益而造成调查设计工作的失实。目前国家在相关法律的建设方面还不健全,因此需要我国加强林业调查设计过程的法制建设,利用法律来保护合法权益。

3结语

我国林业调查设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已经越发明显,严重制约了我国林业的生产和经营,因此需要尽快对突出的问题进行解决和处理,使得调查设计工作能够适应新形势的林业发展需要。

参考文献

[1]韦桂新.关于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存在问题与对策探讨[J].农业与技术,2015,33(05):76-78.

[2]杜家斌,杜薇.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存在问题与对策探讨[J].科技致富向导,2015(17):283.

[3]巩文.林业调查规划面临的新问题及对策探讨[J].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综合版),2003,(01).

作者:苏朝宝 李奇峰 单位:1.百色市百林林场 2.百色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