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教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时间:2022-10-20 03:28:03

舞蹈教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摘要】舞蹈教学既是学生自身感受艺术魅力的时刻,也是教师培养学生艺术表演力、综合艺术素质的过程。不可否认舞蹈最本质的特征是关于舞蹈美的艺术,但是舞蹈教学对于学生的重大意义不仅在于培养学生美的艺术,而在于通过舞蹈教学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其中最为关键素质之一就是创新力。舞蹈教学与创新力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一方面舞蹈教学离不开创新,另外一方面创新是舞蹈教学的有益成果。本文笔者从两个方面论述舞蹈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力这一课题,其一是舞蹈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力的必要性,其二是教学策略的分析。

【关键词】舞蹈教学;创新力;策略

同志讲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由此可见创新力的重要作用,现如今党和政府都在大力提倡创新,各行各业都在推陈出新,而创新离不开人才,因此培养创新人才是提倡创新的核心,舞蹈教学是高校教学培养学生创新力的主要教学方式之一,舞蹈的艺术性决定了舞蹈教学在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上的重要地位。

一、舞蹈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力的必要性

舞蹈教学是一门艺术性的教学活动,它存在的价值不在于传授理论知识,而在于培养学生的内在综合素质,实现学生全面的发展。实际上学生舞蹈创新力的培养是舞蹈教学综合素质培养的重点项目,教师要致力于让学生能够在舞蹈艺术的殿堂里沉思、成长,并且帮助学生跳出思维的框架,实现思维的突破,久而久之创新就会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类似于与生俱来的能力,我们相信如此坚持下去不仅能够提高学生在舞蹈方面的造诣,还会增强学生其他方面的综合素质能力,因此在舞蹈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十分必要的。

二、舞蹈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力的教学策略

1.舞蹈教学创新需紧贴生活。舞蹈教学创新紧贴生活既是创新自身的必然要求,也是舞蹈教学创新的重要捷径。在舞蹈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不是天马行空的想象,而是要紧紧贴近生活实际进行创新,实际上创新是对现实生活的反应与折射。作为舞蹈教师在培养学生创新力的时候要教导他们学会观察生活,让学生明白存在的现实生活到底是怎样的,而不是随意他们放任他们脑海中的想法。当然不可否认舞蹈源于生活更高于生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把握好适当的尺度,牢牢把握好舞蹈教学与生活的关系,那么创新型的舞蹈教学自然会产生。2.尊重学生的表现。舞蹈教学的对象是学生,学生之所以选择舞蹈这门课程,多半源于自身对舞蹈的热爱,源于对舞蹈舞台的迷恋,这份热爱与迷恋是舞蹈学生坚持刻苦学习舞蹈的最大动力。因此教师要想充分激发学生的创新力就必须尊重学生的表现,使得他们在内心里始终保持一份对舞蹈的热爱之情,如此舞蹈才能够走进学生的内心深处,才能够激发学生的创新之情,学生也会更愿意常常思索如何用形体去表现情感,这是创新的基础,是创新的源泉所在。舞蹈教学尊重学生的表现,不仅仅体现在口头和行为上的不约束,也强调在舞蹈教学环节的设计上,舞蹈教学环节的设计需符合最人性化的教学模式,教师得知道什么是有益于学生的教学。3.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就是指在舞蹈教学过程中将学生摆在主体地位,理解和尊重他们的需求,一切教学工作都是以提高学生能力为中心,一切从学生出发,一切为了学生。事实上,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由此可见教育的艰辛,学生是舞蹈教学的主体,因此在舞蹈教学工作中应当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学生一旦感受到自身受到重视自然会乐于学习,思维的火花会更加活跃,创新意识就会提高。4.营造自由的教学氛围。昔日有孟母三迁的故事说明环境对于人成长的重要作用,因此在舞蹈教学过程中自然也强调教学的氛围与教学环境。在传统教学领域强调课堂氛围的严肃庄重,强调知识传授的重要性,实际上这种教学模式压抑了学生的自由想象力和创新力,不符合学生的发展,因此教师要改变这种传统思维,营造一个自由的教学氛围,让学生在一种享受的课堂氛围中学习舞蹈,我们可以想象一个自由的课堂,创新思维在此必将如滔滔江水一样翻腾不止。

三、结论

在舞蹈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力是响应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必然之举,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有效途径,因此舞蹈教师应当在教学活动中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原则,致力于营造自由的教学氛围,尊重学生的表现,引导学生懂得贴近生活的创新,如此久而久之,舞蹈教学领域必然会培养出一大批创新型人才,为国家和社会添砖加瓦。

作者:封霓 单位:常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参考文献:

[1]卫志强.舞蹈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教学策略[J].大舞台,2015(3).

[2]何柳,胡小刚.如何在舞蹈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J].才智,2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