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课堂教学质量研究

时间:2022-10-20 03:30:48

高中物理课堂教学质量研究

高中物理是素质教育中的一门重要的学科,也在理科综合中占有很大的比重,所以学好高中物理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受传统教学模式的长久影响,高中物理教学活动中教师一味采用满堂灌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会把物理课堂变得机械而死板,这就对物理课程的高效率开展造成了一定的阻碍。教师往往是满怀信心走进课堂,但是学生在课堂中反应不热烈,教师的讲课热情也会被慢慢磨灭,因此教师的教学效率也会下降,而学生也会因为课堂太过于无聊失去学习的兴趣,这就造成了一个恶性的循环,对高中物理课程的高效开展非常不利。那么如何才能更好地提升高中物理教学质量成为了每一位教师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这就需要教师长久的努力,在教学工作中不断积累教学经验,引入先进的教学方法,致力于提升高中物理课堂教学质量。

一、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帮助学生建立对物理的亲和度

不可否认高中物理教师是课堂教学活动中的参与者和组织者,只有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才会让学生真正喜欢上物理课程。据我所知如果一个学生不喜欢一个老师,那么他同样也不会喜欢这个老师所讲的课程。所以教师要首先同学生交朋友,真正走进每个学生的心中,帮助学生建立对物理的亲和度,这样可以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传统意义上学生认为教师是非常严格和严肃的,这也为学生问老师不懂之处埋下了隐患,有这样一部分学生对一部分物理知识有疑惑,但是出于对老师的敬畏而不敢提问老师,这样就对高中物理课程的高效开展造成了一定的阻碍。教师一方面要在教学活动中尊重学生个性的发展,在教学活动中逐渐摸清每一位学生的个性,甚至是了解每一位学生的生活习惯。另外教师也可以利用课下时间多和学生交流,比如当教师讲到电与磁之间的转换的关系的时候,这一部分内容有一定的难度,因此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课下10分钟的时间和学生交流,询问学生的听课情况以及自己的疑惑之处,教师也可以在课下给学生解除疑惑。另外为了更好地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教师还可以多和学生进行一些互动,比如在春天的时候组织学生进行一次春游,走出学校去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另外教师还可以和学生进行知识比赛,就像一起背诵一些物理公式和定义之类,通过这种方法不仅可以让学生巩固高中物理知识定义、公式,还可以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对高中物理课程的高效开展有很大的帮助。

二、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彰显科学教学方法

高质量的物理教学案是开展高效率的高中物理课堂的必要前提,也是一种提升教学质量的非常重要的途径。因此教师要在课后时间中精心设计教学过程,找到一条适合于自己课堂的、科学的教学方法。新的教学理念也要求教师在课堂中做到针对性的教学,体现出科学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为高中物理课堂引入一些新鲜有趣的教学元素,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案的设计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让教师清楚了解自己在哪一堂课需要讲述什么方面的知识,并且可以将一些看似没有规律的物理知识联系到一起,放在同一堂课中讲述,方便学生理解记忆,通过这种方法可以有效地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教师在制作教学案的时候一定要首先通览整个高中物理的教学计划,把一些关键性比较强的章节放到同一个教学计划当中。比如电与磁这两个章节看似没有什么关联性,但是它们之间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通电的导体可以变成一块磁铁,可以利用小磁针的偏转来判断通电导体的磁极。另外串并联电路中电流以及电压的分配原理当中也有着很大的关联性,当电路串联的时候电流处处相等,当电路并联的时候电压相等,把这两部分内容放到一块讲述让学生尝试着去对比记忆。另外教师在制作教学案的时候也要考虑到不同学生的要求,就像对一些基础比较差的学生教师要充分考虑到他们的特点与需求,就像在课后作业练习的时候适当给学生降低一点难度,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通过这种方法可以发挥出教学案的最大威力,对提升高中物理课堂教学质量有着积极的影响作用。

三、采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新的教学理念对高中物理课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要在教学活动当中引导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式的学习模式,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高中阶段每个学生的能力水平差异是比较大的,对于一部分学生而言自学显得非常的困难,甚至是学不到什么有用的知识。这时候教师要在教学活动中引入合作学习模式,让学生在交流中实现资源共享,在讨论中提升整体能力水平。比如教师可以把学生简单的分成几个学习小组,每一个学习小组成员之间的能力水平应当是有差异的,然后教师让小组通过讨论的形式开展课堂。比如当教师讲到天体的万有引力定律的时候,可以让小组成员之间讨论F=GMmR2这一万有引力定律公式的由来,并让学生讨论这一公式适合于所有的物体吗,这时候学习小组成员就会产生疑问,如果万有引力定律适合于所有的物体,为什么人类不能把所有的东西都吸来呢。其实万有引力定律是适合于所有的物体,但是由于引力系数G是非常小的,所以也就导致我们之间的万有引力也就非常小,可以忽略不计。

总而言之,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是物理教学活动中的重点任务,新课程改革下也要求教师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不断扩充物理课程教学内容,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致力于提升学生的物理综合能力水平。

作者:季爱军 单位:江苏省靖江中等职业学校

参考文献:

[1]付贵珍.提高高中物理课堂教学质量浅谈[J].青少年日记:教育教学研究,2013(4).

[2]孙为红.新课程下高中物理课堂有效教学探析[J].新课程研究,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