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民族民间舞蹈教学困境及突围

时间:2022-07-08 04:13:39

高校民族民间舞蹈教学困境及突围

摘要: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是高校舞蹈教学的关键构成因子,通过对民族民间舞蹈的学习,学生可以极大地增强自身的文化素质及舞蹈能力,还可对民俗民风有更深入的理解。可是,当今许多高校的民族民间舞蹈教学的作用没有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导致很多学生仅仅掌握了表层知识,而不能较深入地探索其精髓。因此,本文深入探索了当今我国高校民族民间舞蹈教学面临的困境,并以此为基础,提出相应的突围措施,以期促进高校民族民间舞蹈教学的进步与发展。

关键词:民间舞蹈教学;高校;困境;突围

高校学生通过学习特色民族舞蹈,可以深入了解民俗民风,增强舞蹈能力。高校民族民间舞蹈教学是学生科学体系化地学习民族民间舞蹈的基础,我们应客观地分析教学中面临的难题,并采用科学的改进方法,从而完善舞蹈教学的水平。

一、我国高校民族民间舞蹈教学面临的困境

(一)老师不能深入理解舞蹈的本质。我国历史的发展促进了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的形成,不仅体现了少数民族的舞蹈特色,包含了我国丰富的民族文化,还表现了我国民族文化的历史积累。民族民间舞蹈学习者只有深入地掌握并理解其中包含的舞蹈本质,才能以舞蹈动作的方式表现其内涵。可是,当今许多高校的民族民间舞蹈老师并没有深入理解舞蹈的本质,因此也不能正确传达舞蹈所体现的深刻内涵,学生难以理解其中蕴含的本质,这无疑是不利于提高教学效率的。

(二)教学中不具备情感投入。目前许多高校的民族民间舞蹈老师更加关注舞蹈技能是否熟练掌握、舞蹈动作是否美观,却常常忽视教学中学生的情感投入。然而,向学生们传授民族民间舞蹈的本质是高校民族民间舞蹈教学的基础,要让学生通过舞蹈理解其所传达的寓意。本末倒置的做法是不科学的,我们需要努力克服不断改进。

(三)教学模式单一、传统。当今,许多高校的民族民间舞蹈教学依然采用固有的方法,课堂教学的基本方法是“言传身教”,很少表现其他的新型教学方法及形式。这种固有的“言传身教”法过于重视学生学习过程中技能及舞蹈动作的标准性、规范性,而往往不注重培养及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导致学生的舞蹈动作过于生硬、呆板,不具备应有的活泼及灵动,很难准确表达民族民间舞蹈自身的价值,很难有效地传达学生的感悟及情感。

二、高校民族民间舞蹈教学的突围措施

(一)老师要深入理解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本质。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表现了各民族的文化特色及文化信仰,包含了深刻的文化本质,在高校民族民间舞蹈教学的过程中,老师最根本的任务是要对其深入理解,并以此为基础,准确把握其文化本质。只有这样,高校的民族民间舞蹈老师才能准确无误地为学生们传授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本质,使学生以舞蹈动作的形式向更多的人传达。对此,老师可以采用多媒体教学的方法表现舞蹈动作,以此来指引学生深入探索民族民间舞蹈的特色,如维吾尔族舞蹈主要关注肢体语言的灵活应用及步伐的轻巧,这正好表现该民族的特点。高校民族民间舞蹈老师只有向学生们教授这些深层次的内涵,才能使学生产生更深入的理解。

(二)关注教学中的情感投入。高校民族民间舞蹈老师要对教学中的情感投入给予较大的关注,要通过舞蹈具备的极大魅力让学生真切地理解其吸引力及感染力。以此为依据,高校民族民间舞蹈老师要十分擅长抓住民族民间舞蹈这一基本特性,把其中所包含的民族历史文化及舞蹈艺术风格展示给学生们。在学生学习不同风格的舞蹈时,老师要依据别具意境的文化氛围帮助学生更深入地理解舞蹈动作及其本质,让学生在舞蹈中注入自身的情感,这样,学生通过学习才能更好地完成舞姿的灵动及优美,体现出民族民间舞蹈的本质。

(三)教学模式多样化。高校可实现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增强学生学习民族民间舞蹈的效率及技能。其一,老师可以使用对舞蹈动作进行来源解析的方法,如解析一些根本的膝盖弯曲、含胸及上身微倾等舞蹈动作,帮助学生理解动作所表达的内涵,增进学生的理解和记忆。其二,老师可以采取竞赛或活动的教学模式,以其竞争性及生动性来促进学生学习民族民间舞蹈的积极性。

三、结论

总的来说,高校民族民间舞蹈教学的发展促进了民族民间舞蹈的进步与继承,针对时展的需要,高校民族民间舞蹈老师要深入探索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并采用合理的改进方法,保证高校民族民间舞蹈教学的顺利实施。

作者:杨松慧 单位:铜仁学院

参考文献:

[1]牛菲.对高校民族民间舞蹈教学的思考和建议[J].大舞台,2011(08).

[2]陈丽.普通高校中国民族民间舞教学优化之我见[J].教育与职业,2009(30).

[3]徐艳.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教学现存的三大问题[J].歌海,20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