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教学中钢琴伴奏的意义

时间:2022-06-17 11:08:47

舞蹈教学中钢琴伴奏的意义

摘要:舞蹈表演是艺术的具体表现形式,而对于舞蹈者表演来说,舞者在表现过程中与音乐具有密不可分的联系,音乐伴奏一方面能够让舞者掌握舞蹈表演的节奏,能够掌握住舞蹈的轻松缓急,另一方面音乐伴奏能够为舞者艺术表现渲染一定的艺术氛围,让舞蹈表演更具艺术美感与感染力。舞蹈音乐伴奏的形式是多样的,而钢琴伴奏则表现出更为复杂与高层次的艺术感,因此钢琴板桩在舞蹈教学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作者从舞蹈专业的角度出发,对钢琴伴奏与舞蹈教学的关系进行阐述,进而对舞蹈教学中钢琴伴奏的重要意义进行探讨与思考,对于钢琴伴奏更好地在舞蹈教学中发挥作用,具有一定的借鉴价值。

关键词:舞蹈教学;钢琴伴奏;重要性

舞蹈钢琴伴奏具体是指,在舞蹈表演的过程中,为了进一步增强舞蹈表演艺术性与感染力,而借助钢琴弹奏,通过选取相应的曲目与舞蹈表演的内容完美地融合成为一体,这种在舞蹈整个过程中存在的以舞蹈表演为核心的钢琴辅助演奏,即为舞蹈钢琴伴奏。无论是早期的舞蹈还是现代的舞蹈而言,都需要在表演上具有一定的节奏感与音律感,而钢琴伴奏则恰到好处地完成了节奏感与音律感的实现,对于现代舞蹈教学而言,钢琴伴奏的重要作用也表现得更加显著。

一、舞蹈教学与钢琴伴奏概述

钢琴伴奏如今已经成为舞蹈表演中的一项重要因素,就连当前舞蹈教学也与钢琴伴奏产生了密不可分的联系,这是因为钢琴本身具有很强的节奏感与韵律美感,它能够在不同情况下,与不同内容的舞蹈进行巧妙地融合,因此也成为舞蹈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舞蹈表演的艺术性与韵律性需求来看,钢琴伴奏本身就与舞蹈教学具有十分紧密的联系,可以说,钢琴伴奏虽然是舞蹈教学中的辅助成分,它的重要作用在某种程度上超越了舞蹈本身,良好的钢琴伴奏能够让舞者表演更具节拍与表演美感,会让舞者表演得更加投入。而对于舞蹈教学来说,它实际上就是舞蹈表演模拟与练习的过程,钢琴伴奏不仅能够提升教学水平,同时还能够为舞蹈学生提供良好的舞蹈学习环境。在实际的舞蹈教学中,舞蹈学习与训练本身是一项枯燥乏味的过程,单调的动作练习与模拟,长时间教学训练,不仅让教师感到厌倦,同时也让学生感到疲劳,而钢琴伴奏借助其本身的优势与旋律优美的特点,能够让学生在轻松的教学氛围中学习与练习舞蹈,从而无形中为学生更好地理解舞蹈的内容核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舞蹈教学中不能缺少钢琴伴奏,而钢琴伴奏也离不开舞蹈教学的存在,他们具有相互依赖的关系,现代舞蹈教学将钢琴伴奏科学合理地融入进去,这在很大程度上不仅大大祛除了舞蹈教学本身存在的枯燥性,同时也让舞蹈家教学水平上升到更高的台阶。可以说,舞蹈教学与钢琴伴奏已经成为舞蹈表演中两个不可分开的艺术表现形式,钢琴伴奏还能够从一定的侧面激发学生舞蹈创造的灵感,让舞蹈教学变得更加生动有趣,最终让学生对舞蹈产生浓厚的兴趣。

二、舞蹈教学中钢琴伴奏的重要意义

钢琴伴奏在舞蹈教学中具有很大的灵活性与自由性,同时它对于提升舞蹈教学水平,进行教学创新以及激发学生舞蹈表演的创新性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实际意义。总之钢琴伴奏在舞蹈教学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也是其他伴奏形式无法比拟的。具体来说,舞蹈教学中钢琴伴奏的重要意义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钢琴伴奏能培养学生节奏感与韵律感

现代舞蹈教学将钢琴伴奏融入以后,学生在学习舞蹈的同时也对钢琴伴奏进行了一定的学习与了解,钢琴伴奏本身所表现出的韵律优美、节奏感强、流畅性好等优点,能够让学生在舞蹈学习中不知不觉地对钢琴产生一定的兴趣,进而潜移默化地受到钢琴伴奏音乐的熏陶,这样长期作用下,学生逐步能够形成自身独有的对音乐的感知与审美能力,钢琴伴奏在辅助舞蹈教学的过程中无形中培养了学生对舞蹈节奏感及音乐韵律感的掌握,促进学生在舞蹈学习中建立良好的舞蹈与艺术素养。

2、钢琴伴奏能够激发学生情感

钢琴伴奏是一种音乐艺术的表现,就单纯地从音乐艺术的领域来看,它本身就具有很强的情感感染力,加上舞蹈教学的配合,更能够在特定的舞蹈表演环境下借助钢琴伴奏激发学生情感的流露。学生情感得到激发,就更能在这种情绪下发挥各自的创作灵感,从而表现出更强的舞蹈表演表现力。像舞蹈《千手观音》,舞者不仅通过他们的身体语言,还有细腻饱满的情感,同时还要对节奏,旋律,和声的变化灵活掌握,将人的内在精神生活展现在观众面前。舞蹈不能离开音乐的存在,音乐对人的灵魂的刺激是巨大的,舞者透过音乐表现人的内在精神生活,而观众通过舞者的表演艺术“看”音乐,形成了视觉,听觉的统一。因此,钢琴伴奏在舞蹈教学中对学生感情的激发,学生艺术境界的提高有着重要的作用。

3、能够营造热烈活泼的课堂艺术氛围

舞蹈是一门综合艺术,其教学过程有难点,但只要解决了这个难点就会迅速融会贯通并得到长足发展。以往的传统舞蹈教学是死板的,冷冰冰的乐器,压抑的氛围,使学生缺乏激情和兴趣,而且艺术往往被认为是枯燥乏味的,这更加阻碍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这最终导致了学生一直在艺术的门外徘徊。现代教育提倡愉快教学,课堂上教师与学生进行积极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形成良好的课堂艺术氛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教师充满激情地演奏各种音乐伴奏,或激昂慷慨,或温柔典雅,或美丽深情,这会深深的缓解学生的压力,使学生克服心理障碍,带领学生进入艺术教学状态。

4、帮助学生实现舞蹈动作和音乐的完美融合

在舞蹈教学过程中,学生通过钢琴伴奏音乐,在把握节奏,旋律和和声的基础上,使学生加深了对舞蹈动作的理解,并最终通过身体语言和情感表达实现舞蹈动作和音乐的完美融合。钢琴伴奏音乐的节奏,旋律和和声的变化,还可以帮助学生调节舞曲节奏,控制节奏,促进情感表现,使舞蹈的动作更具有吸引力。学生在钢琴伴奏音乐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下,逐渐使他们的舞蹈动作和音乐更和谐,使他们的舞蹈作品更具有表现力和魅力,最终为观众呈现一件完美的艺术作品。

三、结语

总体而言,舞蹈教学中钢琴伴奏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已经不言而喻,钢琴伴奏在很大程度上不仅提升了舞蹈教学水平,同时更加充分地挖掘了舞蹈教学的潜力所在。

作者:杨婷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歌舞团

参考文献:

[1]赵建军.论舞蹈钢琴伴奏教师应具备的教学能力[J].解放军艺术学院学报,2011(03):14.

[2]苏妙音.钢琴伴奏在舞蹈教学中的作用[J].浙江省临安教师进修学校,2013(21):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