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体操教学策略探讨

时间:2022-06-17 11:06:15

广播体操教学策略探讨

广播体操是体育教学的重要部分,由很多分解动作组成,通过弯曲、伸展、跳跃等方式让身体得到活动,使关节、肌肉和韧带得到充分放松和锻炼,有助于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当前,学校对中学体育课程的重视度普遍不够,体育课往往被语数外等“主课”代替,广播体操的教学更是不尽如人意。针对这种现象,笔者将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从三个方面谈谈如何在初中体育课堂进行广播体操的教学,从而让体育课真正成为学生锻炼身体,愉悦身心的重要渠道,真正践行“我锻炼,我健康,我快乐”的体育教学目标。

一、讲解示范是前提

讲解示范是指在广播体操教学中,教师要能够正确、形象地示范各小节广播体操的具体做法。这就要求教师不仅要对整套广播体操有一个整体的把握,而且对各个小节以及动作要领做到胸有成竹,不仅能说出来,还要能够亲身示范。广播体操是实践性非常强的体育运动项目,初中生的抽象思维能力还没有达到非常高的水平,但模仿能力有较大的优势,教师如果不能亲身示范,学生无法真正领悟其中的精髓,在运动中就不能把各个动作做到位。为了让学生更好更快地学习本节课的内容,教师在示范之前要注意对本小节体操进行大致的介绍和讲解,如《第三套广播体操———舞动青春》第二节“伸展运动”,顾名思义在于舒展全身,但由于是整套体操中的第二节,动作幅度不是特别大,教师让学生们尽量打开、伸展自己的四肢。做了这样的讲解之后,教师一边示范,一边配以生动活泼的语言进行讲解,从而达到语言和动作同步示范的良好效果。

二、反复训练是关键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有足够的耐心去教导学生,还要有信心相信他们能够学会、学好,在广播体操教学中也是如此。一套广播体操一般包括九个小节,每次讲授新的内容之前,教师要注意及时让学生复习前一节课教过的知识和内容,全班一起回顾、练习几次,然后再讲授新一节的内容。教完一节体操之后,教师要给学生布置课后作业,让学生在茶余饭后想一想在体育课上都学了些什么,或是把学过的广播体操做一遍,既加深记忆,又能缓解疲劳,一举两得。教师还要注意在学习下一节课广播体操时,将前面学过的小节进行巩固,并且及时给学生复习讲解,于无形中让学生在脑海里将两小节广播体操联结起来,增强记忆。在讲解《第三套广播体操———舞动青春》第八节“跳跃运动”时,第一个八拍左前45°左弓步跳,两臂胸前平屈(握拳,拳心向下)这一节中,有些动作和第四节“踢腿运动”相近,但第四节动作是脚前迈成弓步,同时两臂朝前上举,而跳跃运动的弓步是要求呈45度左右,而不是正前方动作,手上的动作伴随跳的姿势,要求两臂在胸前平屈。教师引导学生找到这些共性动作,发现各小节运动的不同之处,不仅能够唤醒学生的记忆,而且更好地帮助他们准确地记住广播体操的动作要领。

三、节奏律动是潮流

音乐节奏的律动是有声的又是无形的,它主要通过声音的变换表达人们的思想感情,而广播体操是有形、无声的,通过形体的变换表达人们的思想感情。可以说,节奏律动下的广播体操教学把音乐的“声”和体操的“形”完美融合在一起,从而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当前,大街小巷随处可听见节奏律动的广场舞,而这样的潮流健身形式正渐渐走进校园当中,从小学到高中的不少学校都以流行歌曲《小苹果》作为课间操运动旋律。作为初中体育老师,要学会结合潮流趋势带给初中体育教学的契机,让学生在音乐的伴随下更好地接受体操、热爱体操,教师要带领学生在节奏律动中充分感受音乐体操的美,并在广播体操中展示每个人对这种美的诠释,这样才能让枯燥的广播体操教学变得生动、有趣。总之,广播体操教学要求教师语言和动作能够同步示范,教师要带领学生及时复习,在复习中找到各小节的关联点,并将广播体操教学与音乐律动结合起来,以期让学生更好地学好广播体操,增强学习兴趣,提高身体素质,实现“运动、健康、快乐”的目标。

作者:卢宗海 单位:玉林市玉州区第八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