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舞蹈教学论文

时间:2022-07-10 11:43:50

体育舞蹈教学论文

1分组互助教学法在体育舞蹈中的应用

体育舞蹈在青少年学生中是比较受欢迎的体育项目,也是热门课程之一。但从教学实践来看,选择上体育舞蹈课程的学生很多,可主动在课外参与体育舞蹈的学生却非常少。一般来说,高等院校的教学方式是三四十个学生一起上课,教师的数量有限,会造成学生在练习体育舞蹈动作时,教师照顾不周,致使场面混乱。也影响了教师的教学质量,学生在练习体育舞蹈动作的过程中出现的差错教师无法及时指出和纠正,学生逐渐将丧失对舞蹈学习的兴趣。我国高等院校体育舞蹈教学主要采用的班级授课制,由教师将体育舞蹈动作进行讲解和示范,学生在下面自由练习。但由于学生体育基础的水平有差异,教师的集体施教不能发现学生中存在的问题,能力强的学生反复练习基础的动作会让他们失去对学习舞蹈的新鲜感和兴趣;能力相对弱的学生,教师不能照顾他们的想法,导致其不能跟上舞蹈动作,失去对学习的欲望。分组教学法是将学生进行分组,由小组与小组之间的学生进行练习,教师能及时发现其中的问题并更正。学生之间能相互讨论和交流,能营造出一个较为开放和真诚的学习方式。为了研究分组教学法在体育舞蹈中的应用,我们选择2014年2月—2014年12月,某学院120例女生为研究对象,随机分成2组,实验组和对照组各60例,年龄16~22岁。实验组的60例学生采用分组互助法进行练习,对照组采用常规的方式进行学习。上课的时间为40min,2组学生上课的条件、内容以及课外作业均相同,且为同一个教师上课,最后将2组学生体育舞蹈的成绩进行对比分析。对照组教学程序:体育舞蹈教师进行讲解和示范后,教师在前面引导学生练舞蹈动作,学生自己练习,最后学生集体进行舞蹈动作的练习。实验组教学程序:将60名学生按照学生的基本体育和舞蹈能力进行分组,分成10组,每组6人,并在每个小组内指定一人为小组长。舞蹈教师进行讲解和示范,由教师进行领做,指导学生进行舞蹈动作的练习。小组之间的成员互相进行观察和反馈,并相互进行指导和讨论。最后由学生进行练习。实验完成之后,对2组学生体育舞蹈学习的兴趣及自信心进行问卷调查,并在考试结束后,对学生的舞蹈动作遗忘率进行评定。

2分组互助教学法在体育舞蹈教学中的应用效果

2.1显著地提高了学生的体育舞蹈成绩

在场地、测试条件都相同的情况下,由2位体育舞蹈教学的教师组成考核小组,按照统一的评定标准。主要对2组学生的舞蹈动作技术及技能进行评定,然后对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实验组学生的舞蹈成绩明显优于对照组。实验组学生中,最高成绩为98分,最低成绩为71分,平均成绩为87.21分;对照组学生最高成绩90分,最低成绩62分,平均成绩为74.35分。说明实施分组互助教学法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体育舞蹈成绩,这是由于学生在分组互助的教学过程中,学生与学生之间会进行舞蹈动作观察与反馈,并进行探讨。学生在互相观察对方舞蹈动作时,是将教师所教的舞蹈动作进行再记忆的过程。同时,对对方的动作进行评价和指导,能够有效地促进学生更深一步地理解动作要领,在学生的脑海中形成正确的动作概念和表象。学生在练习舞蹈动作的过程中,各个小组的组长能促进小组间成员领悟舞蹈音乐的内涵,提高每个学生对舞蹈音乐旋律与动作能协调一致。除此之外,学生要多次进行角色互换,学生之间要进行交流,并增加学生练习舞蹈动作的时间。如此一来便能提高学生对舞蹈动作的记忆,在练习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都有小组成员进行解决。

2.2提高学生舞蹈动作的正确性,培养其技术和技能

实验组的学生兴趣比例为71.7%、信心比例为63.3%以及持续参加舞蹈练习的比例为13.3%,明显高于对照组的58.3%、43.3%及36.7%;实验组学生对舞蹈动作的遗忘率为13.3%,明显低于对照组学生的26.7%。这说明实验组学生进行分组教学有效地增加了学生舞蹈动作的记忆。但传统的教学方法学生练习舞蹈动作的反馈主要来源舞蹈教师,舞蹈教师杂教学的过程中处于主导地位。由于学生人数较多,教师在短的时间内无法关注每一位同学。因此,学生很难得到教师反馈信息。分组互助教学法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兴趣和信心,新课改要求教师要改变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一切从学生出发。实施分组互助教学正好体现了这一点,分组教学能让学生充分地参与其中,尊重学生的主题地位,显著地提高舞蹈教学的效果。从实验组和对照组学生舞蹈动作遗忘率比较中可得,实验组采用分组互助教学法,显著地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和信心。

2.3提高学生社交能力

体育舞蹈教学中,通过分组互助式教学方法,学生在小组互助的学习过程中,培养了学生全面看待问题以及理解、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增进了学生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在互助合作的教学过程中,学生之间要互相尊重。学生也能规范自己的行为,缩短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除此之外,教师给予了学生更好的自由和合作的机会,这种微妙的关系,提高了学生的社交能力。

2.4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体育舞蹈教学中应用分组互助教学法有效地将理论与实际进行结合,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将分组教学法应用在舞蹈教学中,能为学生营造出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显著地提高学生学习舞蹈的兴趣和信心,并使学生正确地掌握了舞蹈动作的要领,提高身体素质。分组互助教学法能有效地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学习的要点和技巧,并在课外都能主动地练习,调动了学生主动进行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竞争环境,提高了学生社交能力。

3结语

体育教学新课改要求教师改变传统的教学机制,建立学生自主学习和教师主导教育相结合的教学机制。改变传统的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一切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体育舞蹈是在音乐伴奏下,融舞蹈、体育和肢体动作于一体的运动项目,为了充分展现体育舞蹈的特色,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舞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分组互助教学法应用于体育舞蹈教学过程中,并与传统的教学方法与分组互助教学进行了对比,分组互助教学法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舞蹈成绩,提高了学生的兴趣、信心以及持续参加舞蹈练习的比例,显著地降低了实对舞蹈动作的遗忘率。

作者:李采丰 于君 单位:重庆第二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