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舞蹈教学质量提升思路

时间:2022-04-24 02:09:22

高校舞蹈教学质量提升思路

一、开设高校舞蹈课程的意义

1.是高等教育发展的现实选择

舞蹈作为艺术教育的一部分,有着其他艺术门类无法代替的作用,它不仅能够帮助学生塑造标准的身形,提升他们的外在美,还能够培养学生的内在气质和个人修养,提升他们的内在美。在高校开设舞蹈课程,不仅能够使本专业学生的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高,还可以让其他专业的学生选修该课程,使他们在舞蹈艺术的熏陶下,审美能力得到提高,情感和思想得到升华和净化,同时他们的想象力得到了充分发挥,有利于激发学生对生活的热爱,使他们能够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周围的人和事,使自己的综合素养得到提升。所以说,在高校开设舞蹈课程,不仅对学生艺术素养的提高有着推动作用,还是现代高等教育发展的现实选择。

2.是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

首先,通过舞蹈学习,可以培养学生优雅的气质,可以陶冶他们的情操,使他们的审美能力和水平得到提高;其次,学生通过舞蹈训练可以减轻压力,使自己的情感得到宣泄,能够体会到生活的乐趣;再次,通过舞蹈学习,能够使学生树立自信、提升勇气,同时提高自己的沟通交流和团结协作能力,进而促进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总体来说,在高校开设舞蹈课程,有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扩大学生间的交流,积极参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以更高的视野,更高的胸怀去认识生活、观察世界、创造未来,增强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憧憬,学会以笑容去抹除眼前的忧伤,以健康的心态去迎接各种挑战。

二、提高高校舞蹈教学效果的策略

1.构建校本教材

当前的舞蹈教学中,教师基本上按照教材内容,按部就班地进行教学,这种方法虽然使教学表现出了系统性,但是有些内容已经不实用了。这就要求我们舞蹈教师在以国家规定教材为主要教学内容的基础上,进行一定的拓展和创新,即教师要针对不同专业和不同学科的学生设置不同的教学内容。同时,舞蹈教师要善于编写教材,即根据实际教学的需要,收集多种教学资料,编写适合各个学科和专业的舞蹈教材。比如,针对舞蹈专业的学生、非舞蹈专业的学生,以及学校舞蹈队的学生等,教师要选择不同的教学内容,努力构建校本教材,以便适合不同专业的舞蹈教学。

2.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

舞蹈是一门艺术,学生舞蹈艺术水平的高低取决于他们对此项艺术的理解和把握,因此,在舞蹈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张扬学生的艺术个性。要实现这一教学目标,我们舞蹈教师就要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性,要尊重学生的差异,并依据他们的不同情况和水平因材施教。比如,学生的身体的条件、舞蹈基础、舞蹈理论知识,以及对舞蹈的认知等方面都存在着差异,教师就要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和特点进行教学,力争使每位学生都能有所收获,最终获得成功。如可以将学生分为有一定基础和基础较为薄弱两种类型。针对基础薄弱学生重点抓基本功和基础舞蹈知识;对有一定基础的学生注意引导学生感受韵律的美,激发他们的艺术想像力。可以让学生在掌握基础舞蹈知识与技能的基础上,选择不同的发展方向,选择不同的舞蹈教师与舞蹈类型,进行分支发展。

3.创新教学方法

要想使高校舞蹈教学取得理想的效果,只依靠传统的教学方法是不可行的,因此我们在教学中应该采取一些新的方法,对传统的舞蹈教学课堂进行改革和创新。比如,可以将多媒体技术运用到舞蹈教学中,学生学习舞蹈是为了表演,是为了通过有韵律的运动来塑造艺术形象,给人民带来视听方面的享受,进而提升人们的审美能力。舞蹈教学中,各个舞蹈作品的风格、情感、旋律等仅靠教师的讲解无法让学生有深入的认知和理解,而通过运用多媒体技术,学生就可以借助形象生动、丰富多彩的画面和视频等获得情感上的认知,激发自己的学习兴趣,并有深刻的理解和记忆。同时,多媒体技术有重复再现的功能优势,为学生提供了模仿动作和对照练习的有利条件。再次,通过电视屏幕,学生能身临其境地受到艺术的感染,多重感官的刺激活跃了学生的思维过程,他们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和记忆加深了,学习舞蹈的兴趣会更浓厚。需要注意的是,舞蹈教学应用多媒体教学后,仍要与教师讲解相结合、与学生的练习实践相结合、与教学反馈相结合,这样才能提高舞蹈教学的效率和质量。我们相信,凭借舞蹈的生命魅力,我们的舞蹈教学最终能够在推进舞蹈艺术发展与熏陶学生灵魂方面取得双丰收。

作者:李娟工作单位:南昌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