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舞蹈在创意空间下的发展

时间:2022-12-28 02:47:45

职校舞蹈在创意空间下的发展

一、中等职业学院舞蹈教学在创意空间下的发展

(1)必须对现代化工具多加利用。

在信息技术如此发达的现在,中等职业学院舞蹈教育可以对多种信息技术教学手段加以采用。通过多媒体教学,能够将图像、声音、文学和动画等都集于一体,让学生如临其境,达到如见其人、如触其物、如闻其声的教学效果。比如在藏族舞蹈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抓住学生喜爱流行音乐的心理,播放歌曲《走进西藏》,并在欣赏歌曲的同时播放一些关于青藏高原的人文、地理的美图。学生在这种感染力很强音乐和美景下很容易打开心扉,陶醉其中。教师在此时加入舞蹈教学环节,会带给学生更多的情感与领悟。学生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能够更好地融入个人情感,对每个动作内涵也能有更深的把握,同时还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以及对美的欣赏能力,这种创新的教学方式能起到一举多得的教学效果。

(2)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给学生多留一些自主空间。

在创意空间下和环境下,对教师来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让学生自己来创造美。舞蹈教育其实能有效地提升大学生们的创造力,但在很多中等职业学院舞蹈教育填鸭式的教学中,这种功能并没有实现,反而抹杀了学生的创造力,让学生的舞蹈思维越来越单一。所以,中等职业学院舞蹈教育一定要注意对学生创造意识的激发,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给学生更多的发挥空间,对学生的质疑加以鼓励和提倡。在编排舞蹈的过程中,教师可以让学生自行编排,之后再互相讨论和完善,引导学生在自己的实践中对最能表达自己情感思想的舞蹈动作词汇进行寻找和创作,从而激发和培养学生自身的创造意识与创新能力。

(3)支持和培养学生舞蹈团队,建设一支专业的舞蹈教师队伍。

对中等职业学院院校内学生自行组织的舞蹈团队,中等职业学院院校应该多多支持,也可以将这些团队当做中等职业学院舞蹈教育的辅助形式。这样一来,在对学生艺术潜能与兴趣挖掘和培养的同时,还能对学生的团队凝聚力与责任感进行培养。中等职业学院院校应该全力支持和鼓励学生对艺术团队进行自发组建,教师在这一过程中可以充当指导者角色,最大限度地帮助学生对艺术领域自我表现愿望进行实现。还可以通过对学生舞蹈团队活动的宣传,影响其他学生对舞蹈的兴趣。中等职业学院院校可以给予学生更多的表演和训练时间,这样不仅有利于学生的自学和互帮互学,而且能提高学生的社会能力和交往能力。此外,教师一直是教育的主导力量,中等职业学院舞蹈教育同样不能忽略这一点。中等职业学院院校在对舞蹈教育教材进行改革的同时,要建立一只专业的舞蹈教师队伍,加大对舞蹈教师的培养力度,对学生的学历层次及教学能力等进行提高。只有教师知识素养高,具有创造性思维,才能培养出符合创意空间背景的复合性人才,促进中等职业学院舞蹈教育的全面发展。

二、结语

中等职业学院舞蹈教育的改革和改进必须要贴合时代特征,在创新空间背景下舞蹈教育只有对现代化的教学工具加以利用,提供给学生更多的自主空间,支持和培养广大学生舞团队,并建设一支专业性强、创新能力高的舞蹈教师才能培养出一批符合现代社会要求的人才,更好地扩展中等职业学院舞蹈教育的发展空间。

作者:徐涵单位:鲁中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