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特殊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分析

时间:2022-08-01 10:27:42

高校特殊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分析

摘要:在素质教育背景下,高校的发展与教师的综合能力水平有很大关系。尤其是当前对学生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在高校发展程中需要培养更多特殊教育人才。本文对高校特殊教育人才培养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旨在提高高校教师队伍质量。

关键词:特殊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策略

1特殊教育人才培养的现状以及问题

特殊教育教师是特殊教育过程的引导者,在特殊教育教学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特殊教育教师的职业素养、专业知识、职业态度、教学技能、甚至言行举止等对学生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因此特殊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教学质量的高低,关系到特殊儿童的康复与成长,并最终影响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近年来,国家和政府强调“特殊教育事业是一项神圣事业”,召开了全国特殊教育会议,相继出台一系列文件和方案,这是中国特殊教育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特殊教育的发展开始了一个新的阶段。但是,“长期以来,从教育管理部门的教育机构到教育实施部门的学校,从社会的公众认识到残疾人的家庭,对残疾学生的教育期望值不高,对残疾人教育的认识和对残疾人潜能认识不足,总是拘禁在‘残疾’、‘缺陷’上,而不考虑如何将残疾儿童培养成才”。[1]思想观念滞后,这些错误的观念和做法严重影响了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导致目前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呈现“数量少,质量低,结构不合理,队伍不稳定”等现状。再者,特殊教育专业是一门专业性、操作性、实践性很强的应用性的专业,尤为强调临床实践和实训能力的培养。我国特殊教育的发展相对滞后,特殊教育专业开设较晚,各高校大多处于摸索、模仿、借鉴阶段,培养的特殊教育人才与现实需求存在脱节的现象。一直以来以“学科本位”为主线构建的特殊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强调专业的专、精、深,人才的培养比较单一;而且从高师特殊教育到特殊教育第一线师资之间间接性环节过多,学生所获的也多为间接性知识,缺乏从事特教工作的直接经验,实践能力较弱;此外,当前高校特殊教育人才的综合能力水平还比较薄弱,很多特殊教育教师缺乏探究创新能力,在教学过程中依旧沿用比较传统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与其他专业的教师接受的教育一样,没有体现出特殊教育的特点,没有对特殊学校的学生实行差异化教学,这对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有很大影响。

2高校特殊教育人才培养的策略

随着我国的特殊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在特殊教育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2.1加强对特殊教育人才的培养的重视

高校特殊教育人才的综合能力水平不够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高校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加强高校特殊教育人才的建设,基础和关键在于学校的各级领导对特殊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视,只有学校方面重视了的特殊教育人才建设工作,才能在工作中加强对特殊教育人才建设过程中的各种问题的解决,比如开展更多的培训课程,邀请更多知名的专家或者教授对特殊教育人才开设专门的教育课程等,使得以后从事特殊教育事业的学生可以对特殊教育有更加充分的了解。对此,在高校的发展过程中,各级的领导应该要对特殊教育进行充分了解,对特殊教育人才的市场进行分析,完善特殊教育人才培训的课程,给予特殊教育人才培训工作更多的时间,并且可以通过各种平台进行宣传,使得特殊教育人才的培训工作能够被更多学生知晓,能够吸引更多学生参与其中,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特殊教育人才。

2.2将新媒体作为特殊教育人才的个人管理工具

高校特殊教育人才的不断学习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水平,以便更好地进行教育教学研究工作,更好地为特殊教育提供服务,改善更多需要接受特殊教育的孩子的境况。因此,这对特殊教育人才提出了很多的要求,特殊教育人才应该要对自己进行管理,对自己的学习以及一些拟教学工作进行反思,找准自己的问题所在。当前的时代是信息化时代,因此要加强对各种新媒体的应用,使得特殊教育人才在学习过程中可以有交流与沟通的平台。当前很多高校的教师都存在理论知识丰富但是实践经验不足的问题,对此教师可以将这个问题的解决当做主攻方向,比如通过对自己学习过程的记录,然后回看这些内容可以发现自己学习过程中的不足,然后采取相应的措施对这些不足进行解决,就是一个研究和实践的过程。网络媒体作为一种特定的媒介,在快速发展的时代,受到特殊教育人才群体的关注越来越高,网络媒体能够通过快速、广泛的传播机制,对各种信息进行全面地扩散。网络媒体具有网络的特征,既具有信息化和现代化的特征,同时也具有虚拟性,正是由于新媒体的这些性质,使得很多特殊教育人才开始利用这种方式来宣泄自己的情感。特殊教育人才可以充分地利用新媒体实现与其他特殊教育人才的沟通与交流,比如有的微信群、qq群等,有各地的特殊教育人才聚集在一起,在这些群组内特殊教育人才可以畅所欲言地探讨教学问题,从与别人的交谈过程中,可以获得更多的经验,有助于特殊教育人才对自己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以及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有效地解决,帮助特殊教育人才累积更多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形成个性化的知识体系,从而可以对更多需要接受特殊教育的学生进行更加全面的教育。此外,特殊教育人才也可以将自己的经验整理成为条理清楚的笔记,通过各种媒体平台上传到网络上,便于不同学校的同专业学生的下载、分享、交流,从而引导特殊教育人才能够加强对特殊教育的研究,提高教学水平。

2.3加强对特殊教育人才再教育的宣传,建立相对稳定的特殊教育人才

随着素质教育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特殊教育也被纳入到教育体系中,而且受到社会和教育系统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但是特殊教育人才缺乏是特殊教育发展的重要障碍。很多从事特殊教育的教师出现不稳定的状态,使得该岗位上的人越来越少,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就应该要建立稳定的特殊教育队伍,进行高效的教学。高校应该要利用新媒体加强对特殊教育人才再教育过程的宣传,使得更多的特殊教育人才能够了解到特殊教育的重要性以及社会对特殊教育人才的需求,从而强化他们的学习意识。比如高校的新闻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微博公众号等,都可以作为宣传的载体,可以定期推送有关的培训消息,让特殊教育人才知晓,特殊教育是未来教育系统中的重要部分,明白特殊教育人才队伍的紧缺型,从而使得更多人可以投入到特殊教育事业中。为了建立一支更加稳定、更高素质的特殊教育人才,有的高校还制定了一系列的奖励措施,对从事特殊教育的学生进行奖励,因此能够调动特殊教育人才的积极性,使得高校的特殊教育人才素质不断提升。为了要建立稳定的队伍,还可以通过课后的各种活动来发挥凝聚力。因为当前很多人认为特殊教育队伍比较薄弱,所以不愿意加入进来,因此高校可以组织相关的活动,比如组织赛课,使得特殊教育人才可以将自己不同的教学方法展现出来,加强特殊教育人才之间进行交流和沟通,从而使得教学效率不断提高。再比如学校可以定期组织特殊教育人才之间的聚会,特殊教育人才通过交流对这个教育类别有更多认识,从而提高教学过程中的耐心,激发特殊教育人才的学习热情。

3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特殊教育受到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在对教育人才进行培养的时候,应该要注重特殊教育人才的培养,针对当前特殊教育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要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解决,以壮大特殊教育人才队伍。

作者:明兰 胡世艳 单位: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胡延琴.特殊教育发展探析[J].河南教育学院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2).

[2]安容瑾,刘淑红.甘肃省高校特殊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探析[J].甘肃高师学报,2015,(9).

[3]魏明.基于高校战略管理理论的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探析[J].教育与职业,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