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英语教师通识教育论文

时间:2022-04-27 11:21:08

高校英语教师通识教育论文

一、高校英语通识教育的发展

目前高校英语教学经过两轮改革之后,学生在英语阅读能力方面,听、说等综合应用能力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与国际化和社会需求正在逐步接轨。为了实现更大的跨越,提升高校学生英语的综合能力,国家制定了新一轮的英语课程改革目标,重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升学生全面发展的综合能力。通识教育教学理念就是要在教育中培养通才,使学生具有较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能够适应社会全面发展,这与教学改革的目标是相一致的。在这一背景之下,一些高校英语教育工作者正在积极谋划通识教育理念下的教学思路和课程改革方案。在理论研究方面,一些学者认为高校英语教学应同时注重英语的人文性和工具性的作用,在引导学生通过学习英语知识了解西方文化和思维方式的同时,对于西方的核心价值观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和批判的思维,在教学内容中相应设置中西方文化对比的内容,重点让学生认识和了解中国的传统优秀文化,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在实践教学方面,一些学者作了突破性探索,对于通识教育理念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开展和运用开辟了新的模式和思路,为以后的教学改革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二、高校英语教师在通识教育理念下的发展内容

1.教师自主能力的发展。教师自主能力的提升是高校英语教师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成为创造型教师的条件之一。教师自主能力的提升包括教师自身学习能力提升和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两部分。教师自学能力的提升主要是指教师对自身业务知识和综合能力的学习,对自身创新能力和知识结构的补充;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是指教师在开展教学过程中根据课程的不同、教材的不同而开展的个性化教学。当前通识教育理念为高校英语教师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实现机会,一方面通识教育理念为高校英语教师的发展提供了学习的机会,高校英语教师在教学中,在教学设计中都是对自身学习能力的提升,这种学习过程是教师发展和提升自主能力的重要过程。另一方面,高校英语教学在课程设置和课程要求上的灵活形式为高校英语教师的发展提供了空间,高校英语教师可以针对不同的专业、不同的教材内容开展不同形式的教学设计,丰富的教材内容也为高校英语教师对学生开展文学、历史、哲学以及自然科学等方面的教学提供了很好的素材。

2.教师知识结构的发展。高校英语教师要正常开展教学,适应通识教育理念下的教学形式,就要不断完善和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这里所说的知识结构包括英语专业知识,人文相关的知识以及较强的逻辑和思维知识。英语专业知识不难理解,就是能够熟练的使用英语语言的能力和扎实的语言基本功;人文相关知识主要是指高校英语教学中可能涉及的文学、历史、哲学以及自然科学等方面的知识内容,主要是各个学科中关于科普知识和人的观念、思维和行为的研究;逻辑和思维知识主要是指高校英语教师在教学中要理解和掌握的分析、判断和推理等方面的知识内容。当前我国高校英语教学中对于英语专业知识的教学所占比重较大,人文相关知识也占有一定的比例,对于构建高校学生人文通识知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通识教育理念要求高校英语教师不仅仅具有扎实的英语专业知识,还要具有较强的人文知识和素养,只有将二者融合在一起并且做到融会贯通,才能提升自己在通识教育理念之下的教育水平。

3.教师创新能力的发展。当前高校英语教学作为一门综合性教学内容,包含很多影响因素,这无形中对高校英语教师的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识教育理念下开展的高效英语教学,其本质是进行通才教育,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这就要求高校英语教师首先要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高校英语教师所要求的创新能力主要包括创造能力和思辨能力两方面的内容,具体来讲主要包括对问题的评价、分析、创造、应用、理解以及识记等几个方面。高校英语教师只有在对问题进行正确的理解和分析之后才能对问题进行创造,进而产生创造能力,最终形成高校英语教师自己的创新能力。具体来讲,高校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首先要了解教材内容,课程设置以及教学方法,同时还要了解学生需求,社会对高校学生英语知识掌握程度的要求,教学环境和教学技术手段等等方面,在对上述具体情况作出正确的理解和分析之后,综合以上优势,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从而实现创造力和创新能力。

三、通识教育理念下高校英语教师发展之路

1.政府制定相应政策支持高校英语教师发展。教学改革的实施和新的教育理念的推广,离不开国家教育政策的支持和调整,只有制定了相应的教育改革政策和相关的专业指导、规划,才能更好的推动高校英语教师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提高自身教学能力。通识教育理念下培育的是通才,这就要求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在制定相应政策时,通过项目研究和一系列的培训、讲座提升教师的思辨能力,加强对高校英语教师在新课程模式方面的培训,以适应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从具体专业方面讲,可以将英语专业和非英语专业分开来列,以不同的指导文件来指导不同专业的英语教学,加强对高校英语教师发展途径和方法的研究,提出可行性方案,制定具有前瞻性的政策,将高校英语教师在新的教育理念下的发展进行系统性的研究。

2.高校为英语教师发展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通识教育理念下高校教师发展离不开高校的支持,只有在高校内开展的教学改革才是最终实现高校英语教学差异化和多样化的正确道路。最初的高校英语通识教育仅仅局限于北大和复旦一些高校,具有明显的校本发展的特征,在教学课程设计方面、学生知识结构方面都是完全结合本校发展方向和本校教师发展方向的。具体来讲,对于高校英语教师发展主要有依托通识教育课程的开设来实现教师的发展、引进专业教师进行指导和送教师出去培训相结合的教师发展模式、由不同教学模块指向提升教师素养的教师发展模式等等。也有些高校引导英语教师组成教学团队,研究教学经验,对相关教育理念进行讲座和研讨等,促进高校英语教师的发展。

3.高校英语教师的自主发展。通识教育理念下的教师自主发展是一个自下而上的途径,从我国大学英语教师发展的现状看,即使有不定期的教师培训,对教师发展的作用有限,教师发展具有明显的自主特征。我们认为外语教师的自主发展有三个方面:反思与研究、学习与建构、思辨与创新。反思是教师发展中最直接的途径,教师发展就是教师在教学中不断进行反思与探索的过程。学习与建构是反思与研究的延伸,大学英语教师的自主学习既有教学和专业方面的知识,也有因为课程改革引发的学习,比如因为通识教育改革而进行的关于通识教育方面的学习。思辨与创新是现代教师自主发展的理想目标,要达到这个目标,外语教师不仅要具备创新能力,而且还必须是一个合格的思辨者。综上而言,通识教育理念下的教师发展是一种新的理念和途径,在通识教育理念下,大学英语教师需要建构自身的创新和自主能力,大学英语教师的转型需要突出教师的自主性,以教师自主和基于校本的教师发展为主,国家层面的教师发展为辅。

作者:潘若波单位:福建闽江学院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