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艺术体操教学方法分析

时间:2022-12-10 09:22:47

高校艺术体操教学方法分析

摘要:如今,艺术体操在世界范围广泛传播,其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有利于促进身心的健康发展。“艺术体操综合性教学”是一种以艺术体操为媒介,促进学生体育训练和身心发展的教育方式。该文将从大学生艺术体操教学的现状入手,对“艺术体操综合性教学”理论在大学体育中的应用进行探讨。

关键词:艺术体操综合性教学;应用策略;体操;课堂教学;大学生低阶段

在新课改要求下,大学体育课堂中增加了艺术体操这项运动,但是我国大学生对于艺术体操的认识还处于陌生的状态中,并且在高校中艺术体操并不是很受学生的欢迎,其原因不只是学生对艺术体操缺乏认知,更重要的是体育教师对艺术体操的专业知识不够了解。此外,并不是每个学校都有条件提供艺术体操训练场地,条件较好的高校才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训练条件。因此,国家和政府应积极地进行扶持,尽可能为没有条件建造艺术体操场地的学校创造条件。体育教师也要增强自己的专业知识,制订完善的教学计划和训练计划,引导学生,做学生的引路人。

1大学艺术体操教学现状

艺术体操教学是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高的重要途径,新课标改革也对大学艺术体操教学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全新的教学思路,但在实际大学艺术体操教学中往往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主要问题包括以下几点。首先是领导对学科教学的重视程度不够,大学生处于即将踏入社会的阶段,在此时期内教师和校领导普遍认为任何与学习无关的行为都是没用的,而这些“没用”的行为自然包括体育运动,这也导致体育学科得不到足够的重视,严重影响教学实践。其次,课程内容过于单一,很多学生认为体育课就是跑步或踢足球,由于很多大学设置体育课的目的就是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因此在具体艺术体操教学中常存在课程内容设计过于古板、不够创新的问题,这很难使学生对艺术体操课程产生兴趣,进而很难达到理想化的效果。再次是教师紧缺,在大学艺术体操教学中经常存在一个教师带多个班级的情况,体育教师超负荷工作,教学积极性逐渐降低。而其有限的精力也很难真正顾及每一个学生,这也使艺术体操的教学质量大打折扣。最后是教学器材问题,艺术体操教学包括很多方面,很多技术动作需要借助器材才能够完成,但在实际教学中很多学校缺少相应的教具,这也使一些专业技术难以进行[1]。

2新课程背景下创新大学艺术体操教学模式的有效途径

2.1优化教学内容

当前,大学艺术体操教学存在的一大问题就是教学内容古板枯燥,这使很多学生失去了体育学习兴趣。在艺术体操教学中,可以采用多种方式优化教学内容,使大学艺术体操教学更加专业化,如在进行常规教学时,除了让学生进行技术练习外,还应该对学生进行专业知识和常识教学,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还能丰富运动方面的知识[2]。

2.2发挥学生主体作用

在传统的体育课堂中,教师占据主导地位,他们决定着课堂教学内容和课堂走向,但新课标要求在艺术体操教学中不仅要肯定教师的主导地位,而且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将课堂真正还给学生,因此在实际教学中必须重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把更多时间留给学生实践。例如,在体育课上,传统的教学方式都是教师讲半节课,其余的半节课让学生自主练习,但通过课程改革可以重新划分课堂时间,教师讲的时间压缩至10min,其他的时间让学生自主运动,充分发挥学生在体育课堂中的主体作用。

2.3关注学生兴趣,满足其心理需求

艺术体操院校与普通高中在很多方面都存在区别,包括师资配备、教学环境、教育模式、生源水平上都不同,因此提高艺术体操院校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识,就不能使用普通高中那种普遍的教学方式。艺术体操院校和普通高中的艺术体操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识内容上具有很大的相似性,但是由于艺术体操设置和体制方面的原因,使得艺术体操院校和普通高中的教学存在差异[3]。在艺术体操院校中,艺术体操课的课堂教育分为法律、职业道德、职业素养、时事政治、经济人文、哲学和职业规划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最基本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对学生的眼界、分析问题的能力都有着很大的帮助,不仅对学生以后进入社会有所帮助,对学生的职业及人生也具有很大的帮助。

3大学生艺术体操综合性教学的现实意义

大学生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大学生的练习情况完全取决于教师的教学,可以设计艺术体操综合性教学活动,提升大学生的不同品质,进而提升大学生的各种能力。

3.1给大学生提供合适的活动场所

大学生能够通过不同的方式获得更多的信息,随着知识面的拓宽,大学生的学习方式也越来越多,大学生对体操也会有一定初步的掌握[4]。教师和学校也应为学生提供宽敞且具备一定设施的场地,增强大学生对外界环境的感知力。

3.2增强智力发展,增加知识积累

通过参加艺术体操综合性教学活动,能够让大学生在感受乐趣的同时,增强大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获取知识能力。并且由于大学生在学习体操过程中需要与他人进行交流,大学生的沟通能力也在不断地提升,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情商。

3.3丰富德育教育内容

对大学生艺术体操综合性教学的角色进行组织,能够丰富大学生德育教育的内容和内涵,能够使德育教育的效果得到很大提升。让学生通过体验艺术体操综合性教学,学会如何做人、做事,懂得什么是真正的真、善、美。教师在体操教学时,应培养学生尊师重道的品格。

4大学生体育兴趣教学培养的策略

4.1情境化策略

兴趣培养的最终目的并不是为了取得好成绩,而是能够真正地培养出一批在紧急状态下,依然能够保持理智、保持高素质,并且具有很强的身体素质的人才。在教学中可以采用情景化教学的方法,直接将学生安置在场景中,让学生设身处地地进行活动,让学生在现实与理论知识的碰撞中最大化地提升学习效果[5]。

4.2活动化策略

活动就是一系列动作的集合,采取行动化的教学方式,可以让学生有效地将知识运用到实践活动中。在设计活动时一定要认真,应从活动目的、活动策略、活动考核机制方面进行考虑,科学地设计活动。

4.3生活化策略

任何一门学科开展的第一目的都在于以后能够投入到使用中,开展体育课程的目的也是如此。如果能够把学习的知识应用到生活中,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增加学生的积极性,这不仅需要给学生传授哲学类的思想和道德观念,还要将枯燥的学习和现实的生活结合在一起,让学生通过知识的大量使用,达到量变到质变的转变。

5开展大学生艺术体操综合性教学活动的措施

5.1教师要充分了解每个学生的特点

对于大学生来说,参加户外艺术体操综合性教学是其最喜欢的一项活动,应将大学生的这一心理利用起来,让大学生做到玩中学,学中玩。但是如何开展这项活动是很重要的问题,学生会对艺术体操综合性教学活动越来越熟悉,如何在这个基础上更好地开展教学值得探究。开展艺术体操综合性教学活动由教师负责,他们面对的对象都是大学生,要对大学生的习惯、兴趣及心理特点充分了解,才能够在制订计划或开展活动时有的放矢。只有这样,才能够给每个大学生分配合理的角色,让他们真正找到自己喜欢的角色,发挥自己的长处,也能够使整个教学过程的娱乐性增加[6]。

5.2把持体操整体性和参与性

艺术体操院校的教育目的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其与普通高中培养人才的方向不同,对于学生的教育更多是在传授专业性的知识,重在培养技能,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技术型人才。这使得在生源方面会有所不同,艺术体操院校的学生文化基础较为薄弱,不具备很强的学习能力和学习动力,课堂知识的吸收情况较差,但是艺术体操院校的学生乐于探索,有着较强的动手能力。因此,对于艺术体操院校学生的教学不能以教师为主,要以学生为主体,发挥他们动手能力强、喜于探索的特点,只有这样才能够最大程度上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生要对自己的国家有所了解,对于国家的传统文化和祖国泱泱几千年的历史有所考究,这样才会产生强大的民族自豪感,在学习思想品德及传统文化时,才会有更大的兴趣,学生的前途才会越来越好。

6结语

在大学阶段的教学中,艺术体操综合性教学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教学方式,其不仅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在玩中学,还可以使整个教育模式的教育水平得以提高,而且对提高大学生身体素质也具有很大帮助。此外,还可以开辟出来一片充满乐趣和想象力的天地,使学生能够在锻炼完身体、解放身心之后,再次轻松、高效地进入课堂,真正做到玩中学。

参考文献

[1]刘愉佳,涂绍生.浅谈高校艺术体操教学有效性的提升策略[J].体育时空,2017(10):61,63.

[2]姬春旭.中国现代艺术体操教学的发展与趋势[J].科技资讯,2015(27):110-111.

[3]朱艳.高校艺术体操教学有效性提升的策略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9,9(14):102,106.

[4]丁明.大学生艺术体操教学中“艺术体操综合性教学”理念的应用策略[J].华夏教师,2018,113(29):71-72.

[5]张衍行.艺术体操在新疆普通高校公共体育教学中运用的可行性研究[D].新疆师范大学,2017.

[6]张巧.对普通高校《大众艺术体操》教材的使用效果及优化的研究[D].武汉体育学院,2008.

作者:孟慧丽 单位:洛阳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