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操教学德育渗透途径研究

时间:2022-03-05 10:05:39

高校体操教学德育渗透途径研究

摘要:新时代,高校体育教师在体操教学中应当注重德育渗透,以培养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本文首先简要分析了大学生德育现状,其次揭示了高校体育教学对大学生的德育作用,最后从教学实践层面探讨了高校体操教学中德育渗透的主要途径。

关键词:高校;体操;德育;素质教育;教学改革

1大学生德育现状

长期以来,我国高校在德育方面存在5个主要问题:一是偏重智育,而忽视德育;二是用思想政治教育代替德育;三是认为德育只存在与文化课教育中;四是通过白纸黑字的教材为主,来开展学生德育工作;五是用纸上试卷考试的方式来检验学生的道德素质高低。这些问题的存在,显然与我国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相违背,无法培养出推动社会主义建设的合格人才。时下,大学生的就业压力只增不减,为了在校期间尽可能多地提高个人就业竞争力,许多大学生将时间与精力投放在专业课学习上,而对学校开展的德育工作抛之脑后。然而,现如今的社会企业对新时代学生人才的要求已经不再局限在专业课知识量与技能水平上,而是越来越关注大学生的政治素质、思想水平与道德品质。而培养与提高学生的政治素质、思想水平与道德品质,就需要高校加强德育力度。

2高校体操教学中德育渗透的内容

体操是体育运动的一种。现代奥运会体操项目包括竞技体操、艺术体操与蹦床3个大项。不同的体操项目,运动多样,姿态优美,具有非常强的观赏价值与审美价值。正是因为这些价值,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相比田径、篮球、足球、游泳、武术等体育运动,体操深得大学生尤其是女大学生的喜爱。阐述高校体操教学德育渗透的内容,实质上分析高校体操教学对大学生的德育作用。就目前来看,高校体操教学对大学生的德育作用有如下几个。其一,培养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长久以来,我国都是世界上的体操强国。众多体操运动员在国际赛上奋勇拼搏,为国家争得荣誉,凸显了我国体操健儿的体育竞争力,弘扬了中华民族体育精神,讴歌了我国在竞技体操领域的不竭动力。从这个角度来讲,高校体操教学能够培养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其二,培养大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以团体操为例,该体操项目是当前我国很多高校体操教学中的常见项目,深受大学生喜爱。对于大学生而言,要想成功地学练好团体操,除了个人具备较高的体操运动水平外,更重要的是具备较强的集体意识,能够在学练过程中经常帮助他人、分享个人经验、顾全大局。从这个角度来讲,高校体操教学能够培养大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其三,培养大学生的规则意识。任何体育项目都有一定的规则,体操也不例外。在体操教学中,大学生需要按照体操既定的规则学练,这样才能保证学习效果,避免运动损伤。另外,大学生在学练过程中还要遵守课堂秩序、教师的指挥;还要科学使用运动设施与器材,等等。从这个角度来讲,高校体操教学能够培养大学生的规则意识。其四,培养大学生坚强的意志。体操项目多样,每个项目都又有复杂的动作技巧。大学生若想具有高超的体育运动水平,不是靠一天两天的练习就可以达到的。换句话说,在体操教学中,大学生需要忍受长期、反复、单调的训练;需要忍受身体上的伤痛;需要忍受失败的压力,等等。从这个角度来讲,高校体操教学能够培养大学生坚强的意志。需要说明的是,以上表述只是高校体操教学对大学生德育众多作用的几个凸显内容,并非全部。伴随着体操运动的发展、高校素质教育与体操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体操教学对大学生德育的作用必定会也来越多、越来越大。

3高校体操教学中德育渗透的主要途径

伴随着“立德树人”教育理念在高校中的普及与发展,体操教学中渗透德育已经成为各高校体操教学改革的重要工作。结合当前我国大学生德育现状,在充分考虑高校体育教学对大学生的德育作用的基础上,本文认为,体育教师可以通过以下几个途径在体操教学中进行德育渗透。其一,制度渗透。高校要在制度层面确立体操教学中德育渗透的必要性与重要性。高校可以建立《体操德育管理制度》《体操德育工作评价制度》《体操德育工作指南》等。制度的确定让体育教师在体操教学中的德育渗透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确保了德育工作的目的性、计划性与针对性。其二,教材渗透。当前,我国高校使用的体操教材主要讲解体操运动技能、体操竞赛规则以及体操运动损伤预防等知识,而很少涉及德育方面的知识。教材渗透,就是在现有的教材中加入德育方面的知识,如“竞技体操与爱国主义”“团体操与合作精神”“体操训练与坚强意志”等。教师能力强的高校可以直接编写体操德育校本教材。教材与体操德育制度作用类似,能够为体育教师的德育实践提供科学的依据。同时,也能够让学生进一步增强对德育的认知与理解。其三,教法渗透。现阶段,我国高校体操教学方法以讲解法、传授法为主,这种教学方法虽在体操运动技能教学上有显著作用,但在德育上就显得“力不从心”。鉴于此,体育教师应当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或探究新的教学方法。目前,案例法、探究法、发现法、合作法等能够从不同层面与德育内容有机结合,从而潜移默化地够培养学生的政治素质、思想水平与道德品质。其四,环境渗透。德育工作的开展,需要一个和谐的教学环境。大学生想法多、爱挑战、崇尚自由,喜欢探索与创新。长期以来,我国高校的体操教学环境是“体操运动技能至上”的,这就让学习体操的大学生认为学练体操的根本目的或唯一目的就是提高自己的体操运动技能。显然,这与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目标不一致。环境渗透,要求体育教师营造一种浓厚的德育氛围,从视觉(如张贴体操运动员获奖图画)、听觉(如播放斗志昂扬的体育歌曲)、触觉(如让学生之间击掌加油)等多层面给大学生形成一个“学练体操能够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思想水平与道德品质”的认知。其五,榜样渗透。德育工作需要借助榜样的力量。在体操教学中,体育教师要将那些全力维护班级荣誉、主动帮助同学、严格遵守竞赛规则、坚持完成训练任务的学生提出表扬与奖励。体育教师要将他们树立为榜样,号召其他学生向他们学习。虽然,体操职业运动员有更鲜明的榜样特征,但是,体操职业运动员易让大学生产生“看不见,摸不着”的感觉。而身边的同学一旦成为榜样,就很容易、很直观地从他们身上学习到相关经验。

4结语

高校体操教学对大学生的德育作用是非常明显的,能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集体注意精神、规则意识与坚强的意志。为此,高校体操教学中应当重视德育工作。在具体教学中,体育教师应当在制度、教材、教法、环境与榜样几个方面开展德育渗透,以培养出社会主义建设的合格人才。

参考文献

[1]仇丽琴.新时代高校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策略研究[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8(8):32-33,36.

[2]常益,张姝.健体育魂:大学体育课程的思政教育转向研究[J].体育文化导刊,2018(6):136-141.

[3]颜吾佴.体育有不可或缺的德育功能[J].中国高等教育,2017(18):1.

[4]蔡广,龚正伟.伦理语境下大学体育德育一体化的理路探析[J].体育学刊,2017,24(1):101-104.

作者:宋波 单位:广州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