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操教学困境及优化策略

时间:2022-11-10 10:23:18

高校体操教学困境及优化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的体操在世界级竞赛中取得越来越优秀的成绩,体操在我国成为非常重要的体育项目,我国当前高校体育教学中也开始把体操作为重要的运动项目。同时我国体育事业在快速发展,但是体操教学训练在高校面临着一定的困境,所以文中首先明确在高校开设体操教学训练课程的意义,然后对当前我国高校体操训练所面临的困境进行了探究,最终提出应该如何优化教学设施环境,以及优化体操教学的具体策略,希望高校体操教学训练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并且推动我国体操事业的整体发展。

关键词:体操教学;教学困境;优化对策

体操教学作为高校体育教学的基础内容,在部分高校的体育教学中,体操被划分为必修课程。体操教学以方面是为了学生体育素质的全面综合发展,另一方面提升我国高校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学生的内在修养素质。但是我国高校对于体操教学的课程内容设置及发展理念都比较落后,已经跟不上时展的要求。所以随着体育教学改革在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下不断进行深化,体操教学逐渐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是随之而来的体操教学的问题,也逐渐突显出来。所以针对高校体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可以帮助提高体操教学质量,这对我国未来体操教学的发展具有重大的价值和意义。

一、体操高校开设体操课程的意义

随着我国的体育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好,而且人们对提高身体素质越来越重视。很多高校都开始重视起体育项目在学校的发展,逐渐开始开设了体操训练课程。首先体操训练可以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学生良好的运动习惯。在当前这样的互联网时代,大多数的高校学生不爱运动,身体素质较低。从近年来的高校体测数据来看,很多学生的身体素质达不到指标。所以在高校开展体操课程可以让学生受到比较系统化的体操训练,形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其次,开设体操训练课程学生可以在训练中增强意志力,因为体操是一项很需要时间和意志力的体育项目,长期的坚持下来,对学生的身体和精神方面都有一定的影响,培养学生坚持不懈的精神。最重要的是,体操运动和其他的竞技体育不同,是一种比较柔和的运动,所以可以培养学生的内在气质,而且体操需要比较柔软的身体,还有一定的审美要求,具有艺术性质。所以在体操训练中可以培养学生的整体气质,也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

二、高校体操教学的困境

(一)教师师资力量薄弱。高校的体操教学,主要目的在于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塑造学生优美体型、陶冶学生的审美和性情。很多高校没有开设体操课程,主要原因也是缺乏设施,教师不足,很多体育教师都要身兼数职,具备各种体育项目技能。所以师资力量薄弱是严重阻碍高校体操项目的发展因素。(二)教师观念落后。在传统体育教学观念的影响下,体育教师存在体育教学观念中落后的现象。新课程改革出现以后,对高校的体育项目也有了更高的要求,要求体育教师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重视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在体育项目中就是要重视学生在实际体育项目中的运动能力。当然还是有很多教师过于注重体操过程中的动作是否协调,整体流程是否完美。忽视了学生体操运动实际效果,以及对学生身心发展的影响。教师自身观念的落后使得在教学过程中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依据社会需求进行教学,这样严重影响了学生的长期发展。(三)教学方式缺乏创新。由于传统的教学方式过于单一,而且大多数学校还是以传统的教学方式为主,既要求演练动作规范,教师示范学生学习然后重复练习达到熟练为止。很多教师在教学中用音乐设备播放体操音乐,在体操中强调学生的动作熟练规范,还要跟上音乐的节拍。所以可以看出传统的体操教学的基本重点都是重视体操的外在形式,反而忽略了高校学生进行体操项目的主要目的,忽略了培养学生身体素质和审美的要求。由于学生长期处于被动进行体操训练的形式下,而且教学方式不够创新,所以导致学生缺乏主动性,在被动的陈旧的体操教学形式下,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受到限制,从而失去了体操运动的真正意义。(四)教学场地和设施不足。由于高校需要开设的体育项目较多,所以学校的体育项目设施多是足球场、羽毛球场地和网球场等,由于体操场地不是学校的体育标准设施,所以很少有高校提供单独的体操场地。甚至许多都是在室外的任何空旷地作为体操场地。所以自这种新场地的限制下,高线需要借助器材进行的各种体操项目都无法完成,而且许多高校的器材也是相当缺乏的。场地不合适,又缺乏器材,在室外的体操运动会受到很大的限制,所以严重影响了高校学生进行体操运动的积极性,也阻碍了体操在高校的发展。

三、高校体操教学的优化对策

(一)优化师资队伍。为了促进我国高校学生的体操发展,首先应该做的就是优化师资力量,高校的发展非常需要高素质的专业体操人士,建立好体操专业的教师团队,对体操教师进行定期的教师培训,同时组织体操教师之间的活动,加强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总结体操的教学经验,从而更好地提高自身专业能力,提高高校学生的身体素质,为高校培育更好的体操人才。(二)改变教学观念教师的教学观念。对教学质量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教师应该跟上时展的脚步,及时更新自身的思想观念,改进教学观念,与时俱进。同时教师应该严格依据新课程改革中的要求,更新教学观念。首先提高对体操教学的重视程度,积极关注体操相关的时事新闻,加强体操文化素养,同时总结体操训练的经验,然后在教学中通过与学生交流,然后总结教学经验。从而为高校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三)创新教学方法。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学校开展体操教学的需求,传统的课堂讲解然后教师示范的这种教学方式使学生一直处于被动的体操训练中,学生很难提高度体操的兴趣,无法激起学习的热情。但是转变教学模式将学生放在主要位置,以学生为主,组织学生之间进行讨论交流,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还可以多组织体操比赛。利用学生的好胜心理,自比赛中让学生更加快速的理解学会体操。(四)加强体操设施建设。在高校的体操训练要想获得更好的发展前景,首先应该营造出起良好的体操训练氛围,建设好高校的体操训练场地,加强体操设施的维护和保养。其次高校为了建设更好的体操训练场地需要加大资金的投入,由于体操的场地和器械对体操训练的实际效果影响较大,所以体操的场地和器械这两者的建设是保障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除此之外教师还应该注意对场地和设施及时进行维护,在教学活动中也应该充分利用起场地设备,为学生提供良好的体操训练条件,然后才能提高学生对体操的热情和兴趣,才能更好的在体操训练中实现锻炼身体,提高审美情操的目的。

四、结语

综上所述,体操在我国当前的体育事业中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高校中开展体操训练的课程可以帮助学生锻炼身体。对提高高校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学生的内在气质具有重大意义。但是当前的高校体操训练还存在很多不足,如教师师资力量薄弱、教师观念落后、教学方式缺乏创新以及教学场地设备缺乏等等问题,所以在教学中应该作出相关的解决措施。

参考文献:

[1]许彩明.我国普通高校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的困境分析与优化研究[J].吉林体育学院学报,2017,33(2):21-24.

[2]曲晓平.浅谈高校体操教学的困境及创新[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5(14):92-92.

[3]刘玉琴,黄晓俊.普通高校体育俱乐部教学困境与对策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20):83-85.

[4]许彩明.我国普通高校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的困境分析与优化研究[J].吉林体育学院学报,2017(2):21-24.

作者:李秀霞 单位:平顶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