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操教学讲解练习研究

时间:2022-04-10 08:57:48

小学体操教学讲解练习研究

摘要:体操活动不仅是小学生喜爱的运动项目,也是新课标要求的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必学内容。由于体操项目中技术动作自身的危险性和难度性,体现出了“保护与帮助”在体操教学中独特的作用和意义,特别是小学体育课教学中,“保护与帮助”突显了重要性和必要性,教师在新授课中对“保护与帮助”讲解和练习的时机运用各不相同。本文通过以小学“跪跳起”新授课教学过程为例,探讨分析“保护与帮助”讲解和练习的时机。

关键词:小学;体操教学;保护与帮助;时机

体操是体育教学中最为常见的运动项目,也是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中必学内容。在学习观看“一师一优”视频课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小学体育教师在体操类项目授课时,对“保护与帮助”讲解和练习这一环节安排时机各不相同,有的安排在讲授动作技术之前;有的安排在学生已经完成了整个技术动作之后;有的根本没有设计“保护与帮助”的环节。由于体操运动自身性质的特殊性,小学生身体的运动能力、技术能力以及平衡能力相对较差,自我保护意识也很低;在小学体操教学中“保护与帮助”多是学生之间两人或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练习的,还需要教师的讲解示范;新授课中运动技术的形成还都处于泛化阶段,因此“保护与帮助”是作为技术动作的一部分必须讲解练习的。在40分钟紧张的教学过程中,什么时机加入“保护与帮助”还是值得探讨的,以小学“跪跳起”为例来分析保护与帮助的讲解和练习的时机。

1讲解练习时机过早的情况

“跪跳起”是小学阶段体育与健康的必学项目,也是锻炼和增强学生腰部和下肢的力量、提高平衡能力的有效技术。在新授课的教学中,跪跳起的教学过程分为“双膝跪地屈臀、两臂前摆的向前或向上的跪跳练习”和“腾起提膝、收腹蹲立”两个教学环节。第一个环节的目的是让学生体会双脚压垫双膝跳的动作,建立了跪跳运动表象;具有了一定的跪跳能力以后,然后再进行腾起提膝、收腹蹲立的练习,如果在第一个环节就加入讲解并练习保护与帮助技术,不但没有必要,也是在浪费课堂时间,降低了教学效率,更是教学设计的失误。因为这个技术动作的练习对于学生来说是安全的,没有任何的危险,不需要保护;技术也十分的简单,不需要帮助,即使有的学生跳不远,甚至跳不起来,老师需要单独的辅导和纠正动作,而不是对所有的学生讲解练习保护与帮助的技术。

2讲解练习时机过晚的情况

在体操项目的教学中如果学生已经完成了完整的动作技术,老师再讲解保护与帮助的技术,对于存在的危险动作不能起到任何的保护作用,不能完成动作的同学也失去了帮助的机会,就失去保护的意义和作用了。还是以跪跳起为例来进行说明,如果教师已经讲解了,并且学生也已经练习了跪跳起的腾起提膝、收腿蹲立的技术,也就是教师已经完成了第二个环节的教学过程,不管学生是不是能够独立地完成技术动作,这个时刻教师如果才开始进行保护与帮助的讲解和练习,就属于讲解练习过晚的情况。这样的教学设计不仅存在着安全隐患,失去保护与帮助的意义和作用,并且整节课的教学环节显得不协调、不自然,有一种被忘掉后又重新补充的感觉,这是教学设计的失败。

3合理的讲解时机

技术动作危险性和具有一定难度是决定选择何时加入保护与帮助的两个关键因素,危险性是指学生在做动作的过程中可能会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故,并且使学生的身体受到伤害或者产生心理的恐惧;一定难度是指学生不能自己独立完成的动作技术或者不能较顺利的完成动作,需要他人的帮助或提醒才能完成。在跪跳起教学中合适的讲解练习保护与帮助的时机,应该安排在腾起提膝、收腹蹲立之时,及与第二个环节同时讲解,安排两人一组合作,一人练习另一人保护帮助。跪跳起的腾起提膝动作需要运用到腹部力量、腿部力量以及上肢摆动协调配合来完成的,由于小学生下肢力量较小、身体协调性较差,练习的次数较少,很多学生开始不能独立完成,就需要借助他人的帮助;收腹蹲立是跪跳后屈膝缓冲落地技术,小学生的身体平衡能力还较差,存在落地不稳失去平衡的可能,需要他人及时的保护。如果这个环节还不能及时的加入保护与帮助环节,学生可能会出现不能起跳、失去身体平衡跌倒等完不成动作的想象,甚至会发生拉伤腰部肌肉、扭伤脚腕等意外伤害,造成心理的恐惧的安全事故。

总之,体操项目教学中保护与帮助是教学设计不可轻视的内容,体操项目中的保护就是指为预防练习者在练习或比赛中发生意外的危险,保护者给予练习者所采取的一定安全措施;帮助是指练习者不能独立完成技术动作,需要帮助者给予助力或提示等,使练习者更好地体会、掌握、完成、改进和提高动作质量的方式。在小学体操项目的教学中常用的帮助的方法是采用托、顶、推、拉、提、扶、送、挡、抵等使练习者完成滚、翻、撑、跳、起、倒立、平衡等技术。讲解练习保护与帮助的时机就是在进行滚、翻、撑、跳、起、倒立、平衡等存在危险和有难度的动作时刻。当然每项具体的体操技术动作都有关键的技术细节和动作的重难点,危险动作关键点,不可以点概全,还需体育教师在备课时根据具体技术动作的特点设计最为合理的、安全的、高效的教学环节,恰当选择加入讲解练习保护帮助技术的时机,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实现教学目标。

参考文献:

[1]朱家雨.浅析体操教学中保护与帮助的方法及意义[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6,7.

[2]董春华,刘善德.中小学体操教学安全隐患的表现及成因研究[J]现代基础教育研究,2014,16,12.

[3]朱金平.简析体操教学中如何保护与帮助学生[J].青少年体育,2015(21).

[4]董利,门传胜.体操教学中运用保护与帮助方法的研究[J].武术研究,2016,1(9).

[5]郝文龙.保护与帮助在体操教学训练中的运用[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5,31(2).

作者:董建伟 张鹏 单位:1.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第二实验小学 2.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高楼乡盐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