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教育在体育教学的渗透

时间:2022-04-10 08:59:07

人文教育在体育教学的渗透

【摘要】高职体育教学能够提高学生身心素质、道德修养,对学生成长意义重大。人文教育的渗透,能够进一步提高学生主体地位,突出学生个性特性,对完善教学体系,营造人文教学情境,以及提高体育教学质量等有着现实意义,规避了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但前提是教师对人文教育有着系统、全面性的理解,并能够在教学中时刻渗透人文教育理念,从而深入推动教育改革,带动学生全面发展。

【关键词】人文教育;高职院校;体育教学;渗透

人文理念渗透,对高职体育教学正轨展开有着现实指导意义,能够在体育实践活动、意识活动中,塑造学生理想人格,提高人性境界,培育社会价值观。以涵养人文精神为核心,在体育教学中落实人文素质教育,能够尽快实现知识技能与情感等方面的教学目标。缓和师生关系的同时,运用现代教育思想技能,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理论素养,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着积极促进作用。

1渗透以生为本教学理念

高职体育教学注重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这与依托以人为本理念的人文素质教育相契合。人文教育的渗透,不仅要提高学生主人翁意识,还要提高学生主观能动性。人文教育的实践,要求师生关系平等,需要教师放下师道威严,主动拉近与学生间的关系,从而构建民主平等的新型师生关系。教师主动与学生沟通,投入人文关怀,鼓励学生大胆提问、质疑,让学生各抒己见,营造开放性、和谐轻松的教学气氛。

2优化体育课程

传统体育课程以竞技运动为主,注重知识技能培养,忽视情感教学目标的实现。基于人文理念的高职体育教学,注重与专业特征、人才培养目标的结合,以学生素质多样化发展,提高学生体育意识与能力为主,主张教学资源整合,以此研发体育校本课程,打造特色课程方案,尤其是在顶层设计上,解决了学科内部无序,与学科间无联系的问题。首先与其他学科知识结合,如历史、美术、音乐、艺术等学科,不断提高体育教学文化价值。其次拓展体育项目,提供体育运动多元选择,如武术教学内容,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瑰宝,融汇了五行八卦与阴阳等多元文化,与儒道佛等多元思想,具有修身、健身与防身等多种目的。最后融合多元文化,如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茶文化等,对抗压与抗挫折等意志力,以及创新力、品德性情等有着积极培养作用,完善自我人生同时,能够受益终生[1]。

3教学手段多元化

3.1层次化教学。人文理念下的体育教学,应当根据学生个体差异,积极展开层次化教学。根据学生领悟能力、学习能力、性格特征等,切实站在学生角度,合理安排教学。如在组合拳教学中,体质好有体育特征的优等生,要求拳法步法、拳路等做到位,且能够融会贯通,熟练掌握运动技能的同时,加强技能拓展。体育基本合格的中等生,以掌握步法与拳法为主,不要求动作连贯,到位即可。体制不合格,运动能力弱的差等生,可在游戏教学中,满足自身学习要求,大体步法拳法即可,让学生循序渐进的感受到成功感、愉悦感,在玩中熟练掌握基本技能,课上课后还需加强指导。3.2多媒体教学方法。在新课导入、动作示范、分解指导等缓解,可展开多媒体角度。如在新课导入环节,利用多媒体播放精彩赛事视频,或是体育明星图片等,让学生自发的喜爱体育教学。并利用网络教学资源,科普体育历史文化,完善学生知识结构体系,纠正错误学习观念与态度,正确认识到体育魅力。在技能训练中,利用多媒体播放慢动作,更利于学生掌握动作要点,从而减少不规范动作的伤害。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兴趣爱好,查找多种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素材,提高学生学习动力,让学生在实践中激发潜能,培养坚毅品格体现。如在体育比赛中,利用多媒体讲解赛事规则,或是让学生参与赛事规则制定,在历练团队的同时,更突出了学生主体地位[2]。3.3研讨式教学。针对于教学重点难点,或是练习中出现的焦点与热点问题,应当积极引导学生思考、讨论,让学生在实践中或讨论中,加深体育知识与技能,从而攻克教学重点难点。尤其是在追闻式教学中,教师应当加强点拨,让学生通过小组讨论、辩论等手段,逐步总结得出规律性结论。合理的教学设计,与巧设教学问题,让学生在研讨中,更利于反省与相互带动,最终达到取长补短、优势互补的教学效果。课堂上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培养学生举一反三能力,从而带动学生创新能力等综合能力提高。

4优化教学评价机制

为提高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在学习评价中,不仅要注重学生知识技能学习情况考察,更要将品格、精神、态度、行为、进步程度等指标,纳入到评价体系内,客观看待学生成长。并将学生素质提升,当作评价工作重点,注重评价的针对性与有效性。

5总结

教师不仅要尊重学生个体差异,更要注重学生身心素质培养,当作学生良师益友,了解学生情感、心理等方面的变化,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营造弹性课堂空间,与开放性教学环境,有计划的展开体育人文教育。

参考文献

[1]高栋.人文教育理论在职业院校体育教学中的渗透研究[J].文理导航,2017:2.

[2]周丹.高职体育教学人文教育理念的渗透及意义探索[J].当代体育科技,2016,6(28):5-5.

作者:刘炜 单位: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