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教学中体操教学现状分析

时间:2022-09-21 08:58:45

高校体育教学中体操教学现状分析

摘要: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增长和高校教育的不断创新,社会各界人士开始高度关注到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问题上。体操运动作为高校体育建设过程的重中之重,是一项必不可缺的体育教学内容,直接关系到大学生综合身体素质和体育学习能力的培养。然而,在目前高校体育教学中,体操运动教学还存在着一系列问题,严重阻碍了高校体育事业的全面建设发展。因此,高校必须有效结合实际体操教学情况和学生学习需求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教学改进措施,不断提高体操教学课堂的质量和效率。本文将进一步对高校体育教学中体操教学现状及问题展开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高校体育;体操教学;现状及问题;改进措施

高校体育事业建设是现代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教育功能主要包括培养学生良好身体素质和精神素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因此,现代高校在体育教学中要充分发挥出体操教学的优势作用,体育教师要树立起先进的教学理念,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教学有效结合在一起,有效创新完善体操教学内容和方法,最大程度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帮助学生体育学习的全面发展。

1高校体育体操教学现状

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和高校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高校体育设施器材和场地建设变得越来越完善。各种球类、田径以及游泳等成为高校学生热门体育学习项目,传统体操逐渐被广大学生所忽视。在实际体育体操教学中产生了一系列问题,如体育教师教学观念落后、教学方法单一以及教学内容枯燥乏味等,这些都阻碍了高校体操教学的和谐稳定发展,导致体操教学效果大打折扣。体操运动教学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综合身体素质,还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因此,当前高校在体育体操教学过程中要结合实际问题,及时采取有效的改进措施,加强对体操教学的改革工作,有效提高体操教学效果,促使各个教学环节能够顺利进行。

2高校体育体操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体操教学目标不够明确

在高校体育体操教学中,由于部分体育教师受到传统教学思想观念的影响,导致在其教学过程过于关注到学生体操实践技能的学习掌握,而一定程度忽视了学生终身体育理念的形成,忽视培养学生良好体育学习意识,导致学生未能掌握了解到专业丰富的体操理论知识,未能打下扎实的体操学习基础。教师未能够根据不同层次大学生学习能力和水平,合理制定教学发展目标,导致有些学生难以跟上教学进度,长期以往会产生对体操学习的厌倦抵触心理。因此,体育教师要高度重视不同学习水平学生的目标明确工作,结合学生体操学习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执行有效改进措施,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体育学习能力。

2.2体操教学内容不够科学完善

在高校体操教学内容设置中,大多数教学内容是以竞技性体操内容为主,教学内容缺乏生动趣味性,难以充分激发学生对体操学习的兴趣和热情。体育教师未能够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和需求特点,有针对性地引进体操理论知识和技能,导致学生体操基础理论不够扎实,无法有效提升学生综合体操学习能力。与此同时,体育教师在体操教学过程缺乏对教学内容的创新意识,不能充分发挥出体操锻炼学习的价值作用,学生容易在体操学习中丢失目标,盲目地跟随教师进行动作训练,导致体操教学课堂质量和效率都偏低。

2.3体操教学方法单一乏味

在高校体育体操教学中,体育教师仍然在沿用传统体操教学方法,教师会将自己作为课堂的主导位置,单方面向学生灌输各种体操专业知识和技能,学生学习过于被动,缺乏与教师的互动与交流,导致教师难以发现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与此同时,高校体育教师由于受到自身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的影响,缺乏对教学方法的创新工作,在教学中过于注重专业体操动作和相关知识的讲解,学生无法充分理解掌握到体操健身的内涵作用,无法体验感受到体操学习的欢乐感和成就感。因此,体育教师必须凸显出学生课堂学习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的创新学习思维,促使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发展。

3高校体育体操教学的改进措施

3.1合理制定体操教学目标

在体操教学活动开展前,教师要采用科学方法制定出最佳教学目标,确保学生能够全身心投入到体操教学中,促使学生能够朝着事先制定的目标努力学习。例如,教师在体操目标教学设计制定前,要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及时获取学生体操学习的反馈信息数据,通过对学生目前实际学习水平和学习需求特点的分析,合理制定出符合学生学习发展的体操教学目标。在目标制定中,体育教师不仅要关注到学生实践体操动作技能的掌握,还必须不断提高学生对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促使学生能够全面了解和认识到体操运动的发展背景历史以及体操运动的文化内涵。体育教师要有计划、有目的地培养学生良好体操学习自信心和兴趣。

3.2完善体操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的趣味性和新颖性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因此,高校体育教师在实践体操教学中要积极引进、应用能够吸引学生目光的教学内容,高校要从自身体操教学情况、教学发展目标以及学生学习需求特点出发,合理设置体操教学课程和教学内容,注重教学内容设计的多元化,能够最大程度地满足不同学习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充分保障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例如,高校为了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对体育体操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可以通过邀请社会体操专业运动员或者专家到校进行知识讲座,通过将外部专业体操内容与学校教材体操内容结合在一起,有效完善高校体操教学内容,实现高校体操教学内容的多元化建设发展。此外,教师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校园各种体操教学活动,指导学生从中学习了解到更多体操新知识,感受到来自体操学习的快乐感和成就感。

3.3创新综合应用体操教学方法

现代高校领导要高度重视体育体操教学,加强对体操教育的科学指导工作,引导广大体育教职工注重对学生综合体育能力和素质的培养。体育教师要转变自身教学观念,积极创新改善课堂教学方法,确保能够为学生创建出良好的学习环境。例如,针对不同体育学习水平和能力的学生,体育教师在实践体操教学中可以采取分层教学方法,将学习层次相同的学生归为一个大组,分别实施不同体操教学内容,确保教学内容难度能够符合学生目前学习能力,从而帮助他们树立起良好的学习自信心,激发学生对体操学习的学习兴趣。此外,体育教师也可以采用“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方法,让学生围绕体操理论知识学习内容展开探究活动,发表自身对体操学习作用的看法和见解,这样不仅能够加深学生对体操学习的理解,还能够帮助学生学习到更多专业知识,正确认识到体操学习的重要性。

4结语

综上所述,高校要想促进体育教学的稳定持续发展,实现大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就必须高度重视体操教学的创新改革工作。体育教师要积极转变自我教学理念,完善课堂教学方法,确保体操教学内容的生动趣味性,能够激发学生对体操学习的欲望。此外,高校适当加大对体操教学的投资力度,完善相关设施设备,为师生提供良好的教学场地,这样才能够实现体操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参考文献

[1]张骏.高校体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及对策[J].运动训练学,2016(6):20-22.

[2]李梅,范连友.重庆高校体操教学现状调查与分析[J].内江师范学院学报,2015(2):101-104.

[3]蒋世玉,史燕,徐武.高师体育教育专业体操必修课程改革现状与发展趋势的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3(2):65-68.

[4]吕顺田,柴九昌.河南省普通高校体操教学现状及对策研究[J].甘肃联合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23(5):95-98.

作者:徐开亚 单位:淮阴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