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操教学中学导式教学研究

时间:2022-02-06 10:25:05

高校体操教学中学导式教学研究

摘要:学导式教学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对比,前者可进一步地优化体操教学,提升教学效率。本文主要研究了学导式教学在高校体操教学中的运用,并且简述了学导式教学在高校体操教学中的优势。

关键词:高校体操;学导式教学

1学导式教学的概述

1.1学导式教学的基本内涵

从字面意思上来分析学导式教学,“学”就是其基础,是指学生在进行学习的过程中,能够随着教师的讲课思路及课程内容进行自主学习、主动学习,还要结合多种方面,对体操教学过程中的动作、顺序及结构进行综合考量,能够主动地对体操教学进行探究,掌握体操教学的学习能力,并且可以自学、自主探究等;“导”是指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能够正确、科学地引导学生学习,并且根据教学目的和学生的个性来制订合适的教学方案,使学生能够有目的地进行学习,也使学生能够有计划地进行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挖掘学生的内在潜能,充分实现以学生为本的教学模式。

1.2学导式教学的起源与发展

学导式教学是我国高校教授在20世纪80年代的一次教学经验交流会上首次提出,由我国教师刘学浩于同年的4月份在教育讨论会上正式倡导,此后学导式教学引起了我国教育部的高度重视。学导式教学方式的提出是必然的,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思想,其在我国有着浓厚的历史渊源。在1991年,教育界及学术界将学导式教学正式列入世界5大教学,学导式教学的优势就是使学生能够快速有效的掌握学习知识,还能实现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全面发展,为我国培养全方位人才,打破传统的教育弱点(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精神不够)。学导式教学就是以教师为引导,使学生能够自主学习,在此过程中获取知识的一种新型学习方法,充分实现以学生为主的教学模式。只有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亲身参与其中,学生才能更好地学习,发现其中的知识。学导式教学在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提高学生的积极性、理解能力及掌握体操动作等方面都有重要的作用。

2我国高校体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对学导式教学在高校提高教学研究的过程中,也发现了我国高校体操教学中的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1)高校体操的教学内容太过竞技性。由于高校体操的教学内容竞技性趋势越来越严重,这就造成了体操教学的内容太过单一,教学课堂中没有趣味性,使体操中丰富的内容被单一的竞技性体操所取代。(2)体操教学的考核体系。在之前体操教学的过程中,学生的学习成绩情况都是由教师来进行考评的,在学生考核过程中即使是没有达到标准,教师也会给学生及格。(3)体操教学内容受到一些原因(课时少、教学方式等)的影响,其教学价值并没有完全的体现出来,这也使得学生对体操的学习失去原本的目的。由于体操教学不同于其他课程,学生对体操中的某一个动作并不是通过一两节课就能完全的反映出体操的目的的,也无法在这一两节课的时间内掌握体操动作,所以也就导致了学生失去了体操学习的兴趣,降低了体操教学的效率。

3高校体操教学中运用学导式教学的优势

3.1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高校体操教学不仅仅能够锻炼学生的体质,还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在高校体操教学中,教师应充分了解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利用其心理特点,将学生的好奇心转化为学生的积极性,并且可以利用我国先进的多媒体技术等教学手段,使学生能够自主学习,并且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高校体操教师要跟着社会的进步来创新体操教学的方式,以学生为主,从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学导式教学模式就可根据学生的个性及认知能力,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在能力,使学生能够在体操教学过程中更加积极,也使学生在体操教学过程中能够有更多机会进行实践并且独立思考问题,提高学生对体操学习的热情,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从而提高体操教学的质量,充分发挥体操教学的目的。

3.2能够提高体操教学的质量

学导式教学是充分地以学生为本,但是在此基础上也不可忽视教师的引导作用。在体操教学过程中,由于学生对体操方面的知识认知能力有限,所以学生在此过程中会有不同的问题,学生也很难靠自己来对这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教师在这个时候就要充分的发挥自己的引导作用,对学生进行启发式的教学指导,使学生能够自主思考,解决学生在体操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同时教学在备课的过程中,要结合学生的能力及课程的进度,还有学导式教学理论及技巧,提高学生对体操的积极性及兴趣,从而提到学生学习效率及体操教学的质量。但是学导式教学模式对教师本身也有很高的要求,所以体操教师也应提升自己教学能力和自身知识,并且学习国内外一些优秀的体操教学技巧,然后结合本身所教学生的特点,实施多元化的教学模式,为高校打造一支高素质、高质量的体操教师教学队伍。

3.3能够使教师对学生针对性的进行教学

学导式教学模式可以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学生在体操学习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使教师能够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水平,从而使教师能够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实施教学内容。教师在此过程中还应对学生在体操教学过程中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全方位分析及总结,使学生了解问题的产生原因,从而解决问题,为学生进行细心指导。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公平公正,对每一位学生都认真对待,对成绩好的学生进行进一步的指导,对成绩不好的学生多多鼓励,根据学生的特点制订合适的教学计划。学导式教学模式主要就是使学生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进行自主学习、探索、创新,使全部学生都能够进一步地提高学习效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对体操动作亲身体验,从而进行训练,尽量采用面对面的教学方式,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掌握体操教学过程中每一个动作的重点及要点,对动作的训练不易太长,让学生在学习之后能够进行动作的回顾训练。另外,在体操教学过程中,还应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实现以学生为主,使学生能够以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来学习,对学生学习过程中进行合理引导,提高学生对自我认知的水平,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使学生能够全方位发展。

4学导式教学在高校体操教学中的应用

4.1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高校体操教师在上课之前应使学生能够对接下来将要学习的知识内容进行预习,并且观看自己的教学视频,并且思考,从中发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不足及自身在教学过程中的不足,带着这些问题进行讲课,在课堂中一一地解决这些问题,培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自主思考能力,从而进一步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并且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

4.2结合教师的指导进行教学

在学导式体操教学过程中,应以体育教学的内容为基础,并且根据学生的情况,对学生进行有效地指导教学。学导式教学中的“学”和“导”是相互平等的,结合教师的细心指导,这样才能进一步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所以,高校体操教师在体操教学中充分地挖掘学生的潜力,从而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4.3摒弃传统的教学思维在学导式体操教学过程中,应摒弃传统的教学思维,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充分实现以学生为主的教学方式,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将传统的被动学习转变为使学生能够自主学习,提高学生的自主思考能力及对体操的学习兴趣,从而进一步的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使学生能够全方位的发展。

5结束语

通过以上叙述,我们可以了解到学导式教学方法与传统的教学方法相比,前者具有较大的优势,对我国高校提高教学改革有着一定的作用,还能在教学过程中提高学生的自主思考能力、创新力、学习能力及团结合作能力等,从而进一步的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使学生能够全方位的发展。学导式教学还能提高教师在体操教学中的教学质量,同时也提高了我国高校体操教育的质量,促进了我国高校体操教育的发展。

作者:刘彦忠 单位: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肖桂香.学导式教学法在健美操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成都:成都体育学院,2012.

[2]招惠芬,林昭绒.学导式教学模式在健美操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文学教育:中,2010(7):132-133.

[3]吴静,金承哲.“学导式”教学方法在健美操教学中的运用[J].才智,2012(22):70-72.

[4]姜艳红.“学导式”教学方法在健美操教学中的运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3(32):7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