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艺术体操教学方法研究

时间:2022-08-22 02:51:35

高校艺术体操教学方法研究

艺术体操,作为一项新兴的体育运动项目,在我国高校的开展时间较短,但是因为艺术体操运动项目具有舞蹈、体操、音乐相结合的特点,并且十分符合高校女大学生的身心需求,因而在高校的开展极受女大学生的欢迎。并且高校艺术体操课程的开展,不但能够丰富高校体育教学内容,而且对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水平、促进学生审美能力以及艺术水平的提高也具有重要作用。但是因为艺术体操项目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运动项目,这便对学生的课堂接受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教师的教学水平以及专业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这就要求高校艺术体操教师能够不断研究创新,要能够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学习质量,从而推动高校艺术体操教学的健康开展。

1艺术体操项目的特点分析

1.1艺术体操是一项极具自然性、韵律性及优美性的运动项目

艺术体操的动作十分细腻,任何一个技术动作的正确完成都需要学生身体各部位的相互协调配合,要求学生动作做到自然、流畅。总的来讲,艺术体操是一种在自然动作的基础之上而派生出来的一些跳跃、旋转之类的动作。从其本质上来分析,在做艺术体操动作的时候,需要学生有效利用自身各部位的重力以及惯性作用的自然性,这便体现出艺术体操的自然性。说艺术体操具有韵律性则指的是它是一种需要在音乐伴奏下进行的运动项目,学生在做动作的时候要能够跟随音乐的节奏韵律进行舞动。除需要音乐伴奏之外,艺术体操还与舞蹈、美术等极具美感的艺术形式紧密相连,艺术体操的动作造型、运动者的服饰、队形的变化以及动作的图案等多个方面都体现出了艺术体操的优美性。

1.2艺术体操是一项集体操、舞蹈以及音乐为一体的运动项目

艺术体操将体操中的身体动作、器械难度动作与音乐、舞蹈相互融合的特点是其他运动项目不可比拟的。对于学习者的体操风格有极其重要影响的有两个因素:一个是音乐的挑选,另一个是舞蹈的编排。舞者要想获得较好的表演效果,其舞蹈动作还必须要同音乐节奏相吻合。除此之外,舞蹈的情感流露也必须与其伴奏音乐相吻合,从而起到一个以情传神的表现效果。假如其舞蹈动作与伴奏音乐互相分割,都难以表现出艺术体操的魅力。

1.3艺术体操是一项能够突出表现女性美的运动项目

艺术体操是一项针对女子的运动项目,其项目动作以及舞蹈表现形式能够充分展现出女性柔软的美、协调的美以及融合的美,使得许多男子运动项目也开始借鉴女子艺术体操的这一独特的训练形式,并且现如今已经有部分国家开设了男子艺术体操项目。除此之外,作为一项集舞蹈、音乐、体操为一体的运动项目,它还极具艺术性以及观赏性。1.4需合理地运用器械进行练习艺术体操的练习形式主要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徒手艺术体操;另一类是手持轻器械的艺术体操。在手持轻器械的艺术体操练习当中,器械一直都是处在一个运动的状态之下。所以,其器械动作同练习者的身体动作是否协调一致,是艺术体操有别于其他项目的主要特点。因此在练习的过程当中,练习者必须要合理地运用器械进行练习。

2高校艺术体操教学方法的运用分析

所谓体育教学方法,指的是体育教师为了实现其教学目标而使用的一系列教学方法以及教学手段的统称。我们可根据教学目的的不同而将教学方法进行分类,例如从教学的过程来进行分析,可将教学方法分为完整教学法、分解教学法、语言教学法、竞赛教学法等等。而在高校艺术体操教学当中,则需要教师能够充分考虑到艺术体操这一运动项目的特点来进行教学方法的选择。有学者在研究高校艺术体操教学方法选择的时候,指出高校艺术体操教学宜用直接性、开放性、探索性以及融入一定情境的教学方法。在前文当中,我们已经对艺术体操的特点进行了详细分析,它极具韵律性、音乐性、观赏性等等,所以在艺术体操教学当中宜采用分部教学法、节奏教学法、情景教学法等等。

2.1分部教学法

有研究人员在人体运动解剖学的理论基础之上,将人体划分为了13个部位,这13个部位分别为头、颈、肩、背、手、脊柱、腰背、胸、腹、臀、腿、膝、脚。这一划分标准也更有利于我们进行舞蹈的练习。在高校艺术体操的教学过程当中,因为教学课时较少,并且教学条件有限,难以将人体的这13个部位都训练到位,因此对于艺术体操训练来讲,就可根据其项目动作特点来重点对练习者的肩部、腰背部位、胸部、腹部以及臀部进行训练。这样既可以依据教学要求,又能够具有针对性地、有重点地训练好学生,使学生能够建立一个正确的动作概念,并且形成正确的身体姿态。通过教学实践也发现,通过这些主要部位的定位操以及变化练习,可以较好地完成艺术体操动作所具有的自然性以及优美性。但是在采用分部教学法的时候还必须要注意练习者身体各部位动作的全面、协调练习,千万不可对某一部位的练习强度太大或者太弱。总而言之,在训练的过程当中,既需要突出训练的重要部位,又要做到兼顾所有部位的全面协调发展。

2.2节奏教学法

艺术体操是在音乐的伴奏下进行的运动项目,因而其各个技术动作都是在音乐节奏中完成的。因此在高校艺术体操教学当中,教师要充分利用各种有节奏的信号,例如具有节奏性的口令、击掌以及音乐等进行指导,从而帮助学生练习,让学生的肌肉紧张与放松协调之间能够相互转换,要让学生做到呼吸与节奏相一致,从而达到练习的最好效果。例如,在做波浪动作练习的时候,应该选择的是一种柔和的、起伏的并且具有流畅感的节奏;在做各种部位操练习的时候,应该选择的是一种明快的、热烈的节奏。现如今,节奏教学法在高校艺术体操教学当中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运用,所以这一教学方法十分符合艺术体操的项目特点以及练习要求。因此,教师在教学设计的过程中,应该在节奏的选择上、在节奏方式的运用上进行钻研。根据艺术体操动作的不同、所使用的器械的不同以及个性特征的差异来进行节奏的选择。

2.3情景教学法

艺术体操,假如缺乏其内在的“情”,便难以表现出其技术动作的内涵。模仿动作很容易,但是要做到以“情”来表现这一动作却很难,在动作中融入情感也是艺术体操的主要魅力。情景教学法的主要特点便表现在形真、情景以及意境三方面。在情景教学法的运用过程当中,应该要做到通过伴奏音乐来渲染形象,通过技术动作来显示形象,通过人与器械来突出形象,所以在教学的实践过程当中,要让学生进入一个情景当中,让学生融入到这一情景当中,来激起学生的情感。情景教学法在运用的过程当中还应该努力做到与“表演”相结合,这种教学方法不但能够提升学生在动作质量上的表现,同时还能够突出舞蹈艺术性的表现。正所人们所说,艺术体操不是一种配乐杂耍,它需要运动员其自身的听觉情感转化为一种视觉情感,音乐能够赋予艺术体操生命,而运动员则必须要将这种生命的活动充分地展现出来。

2.4和谐教学法

艺术体操,不但具有人的肢体运动与器械运动协调一致的特点,而且运动者的肢体动作还应该与音乐相协调,与同伴的动作相协调,这其中便表现出一种协调统一的和谐性。所以在高校艺术体操的教学过程当中,教师应该要整合各种教学要素,使各要素之间能够合适恰当地配合,以达到一种和谐,这样才能够使其教学发挥出更好的效果,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要实现这一和谐性,就应该要让学生之间、师生之间实现一种教学相长、相互促进的关系,实现一种人与人之间的和谐;还应该实现人与器械、人的身体与心理、人的表现力以及技能之间的和谐统一,以实现一种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除此之外,人与音乐节奏、人与伴奏音乐、人与其穿的服饰之间也应该达到协调一致、和谐统一,从而创造出艺术体操的和谐美。和谐教学法,其实质是教学方法的优化组合。所以在运用和谐教学法进行教学之前,教师必须对每节课的教学任务进行具体的分析,必须对学生的每个阶段都进行详细的划分,并且还应该对教学方法所具有的功能进行提炼。例如,分部教学法的运用,其目的在于训练学生的身体姿态,对学生身体各部位进行有针对性地训练,在练习的最初阶段,可采用口令节奏的方式,逐渐过渡到音乐节奏,最后再通过情景音乐来对学生进行身心一致的训练。

3结语

艺术体操虽然是一项体育运动项目,能够使用一些常见的体育教学方法进行教学,但是它还具有一些固有的特征,因而在高校艺术体操教学当中,除使用一些常见的体育教学方法之外,还应该根据艺术体操的项目特点来选择一些与之相适应的教学方法。通过教学实践发现,将艺术体操的动作同运动者身体的各个部位、音乐的节奏、情景的变化相统一,采用分部教学法、节奏教学法、情景教学法、和谐教学法进行教学,具有较好的教学效果。同时高校艺术体操教师还必须要有创新精神,要明白“教学有法,但无定法”的道理,要在实践过程当中不断探索创新,以寻求更加符合艺术体操项目特点的教学方法,促进艺术体操在高校的推广与发展。

作者:周茜 单位:北京大学医学部体育学系

参考文献:

[1]王聪.我国高校艺术体操教学方法及其运用[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13(1):79-81.

[2]唐枢秀.高校艺术体操的实践与探讨[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3(2):63-64.

[3]戴朝,李凌.体育教学方法在艺术体操课堂中的应用[J].延边教育学院学报,2013(1):87-90.

[4]武金陵.浅谈高校艺术体操教学中的示范教学法应用[J].中国科技创新导刊,2010(9):217.

[5]钟进.高校艺术体操教学方法探析[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4(2):144-145.

[6]薛嵘.体育教学方法在艺术体操课堂中的应用[J].科技信息,2010(11):66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