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操教学的困境及创新

时间:2022-10-22 10:48:09

高校体操教学的困境及创新

1、加强高校体操教学改革的重要性分析

处在当前的教育发展阶段,随着新课程标准的实施起到了实质性的效果,素质教育的深化推进已经见到了成效,但由于传统教育思想的根深蒂固,在一些方面还没有得到彻底的转变,所以对于高校的体操教学改革方面要能够进一步的加强力度。从高校的体育教育的内容上来看,有课外体育活动以及体育课教学等,在体操教学的内容上又相对比较丰富,其中的技巧运动以及专门性的体操和健美操等都是加强学生自身体制素质的重要方式。对高校而对体操教学要能和学生的发展特点得到紧密的结合,通过多样化的体操内容加以实施教学,这样不仅能够将体育内容得到丰富化,同时也能够将学生的品质和纪律性得到有效的培养。由于在当前我国额高校体操教育中,存在着重视技巧的训练对能力的培养忽略的现象,对体操的健身练习的本质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这些和新时展教育思想不相协调的现状亟需得到改善。所以这就需要进行对高校体操教学模式加以深化改革,将健康第一的教学指导思想得到深入的贯彻,只有从实际出发并制定真正可行的方案才能有利于高校体操教学的健康发展。

2、目前我国高校体操教学的困境分析

第一,高校体操教育过程中的问题呈现出多样化的特征,其中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教学的内容相对比较陈旧,没有和实际的发展得到有机的融合,在教材的编纂上主要是对体操动作技能的汇编,还有诸多的内容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旧知识,在动作的难度上相对较大。而在实际的体操教学过程中,对教学方法的采用比较僵化,没有结合学生的发展以及个性差别的需求。在具体的体操教学方法上还是老师进行示范学生跟着训练,对学生的主体性以及个性化的发挥体现有着很大的制约。第二,高校的体操教学模式缺乏创新性,在高校所开展的体操专业中,基本是将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实体的锻炼作为主要的模式。但是在这一模式下,由于班级的学生相对较多,所以老师在体操教习的过程中就很难兼顾到每一个学生,对学生的个体发展情况就不能有效的照顾,而教学的方案也不能有效结合实际进行制定。还有的是由于老师自身的水平限制,多是通过课堂的讲述为主,在实践方面就相应的得到了削减,这些方面的问题对学生的体操学习兴趣以及积极性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不利于体操教学的更好发展。第三,当前高校体操教学的健康第一素质教育和竞技比赛两者存在着理念上的冲突,这也是发展中额一个困境。体育运动能够得以生存的土壤就是受众,但在推广过程中也会受到专业性的影响因素,在相关的体育教育改革的内容上来看,对体育的教育理念有着明确的指出,要将健康第一的理论思想得到贯彻,并作为规避竞技体操可能带来危险的重要理论。但在实际的体操教学中能够发现,健康第一和竞技比赛理念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冲突,竞技体操和基本的体操都属于体操当中的重要内容,当前的高校体操教学却没有将其得到均衡的发展。第四,还有就是在高校体操教学当中的内容评价结果和学生的实际能力没有得到有效的契合,学生对体操的动作掌握还是通过老师进行评价。在实际的考核过程中学生即使是在帮助完成的动作基础上也会给学生及格,这样对学生的真正能力培养就起不到很好的效果。还有就是在课时上由于有限,一些内容还不能得到较好的体现,这些方面都是高校体操教学的困境,所以加强解决就显得格外重要。

3、高校体操教学困境的创新策略实施

从实际教学的困境来看,由于高校体操教学的问题是多方面的,所以在问题的解决上也要能通过方面的措施进行实施。第一,要能够对高校的体育教学设施投资加大投入的力度,将体育的场地及器材等一些硬件得到有效的保障,这些方面对教学的质量以及对学生兴趣等方面有着直接性的影响。而这些方面的内容要想得到有效落实,就要能在资金的投入上加大力度,需要各级的体育以及教育管理部门等作出努力。要能够对高校体操的教学改革力度进一步的加强深化,教学改革要能够发挥教师与学生的主动性,将创新精神以及个性的培养作为重点,坚持推进新课程标准的实施。第二,将高校体操原有教学内容教学重点进行创新,以往的器械体操以及复杂技巧运动等已经和当前的教育理念不相适应,所以要在这一方面进行加强创新。体操要向着徒手体操以及队形队伍和轻器械等方面进行重视,这些方面不仅能够作为整堂课程的教学内容,同时也能够将其作为其他的体育准备练习以及辅助练习,进而最大程度的将学生协调性得到有效加强。这些方面所受到的场地限制相对较小,并且简单易学,所以在传播上也有着较强的传播能力。第三,创新体操动作教学方式方面,要能够进一步的将先进的技术进行融入其中,将体操动作的质量有效提升。在这一过程中,主要的任务就是对各种错误的动作进行纠正,并能够正确的掌握其动作技术要领,并要能加强对其改善,将动作的协调性得到充分的体现。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要能够将各种练习的方法得到采用,并进行综合性的教学,结合实际适当的采取变换练习的方法。要对多媒体技术以及教具模型等得到充分的利用,让学生能领会自己的体操动作规范性,帮助学生进行自主的改进。第四,体操教学过程中,要能结合学生自身的特点实施教学的策略方法,特别是对学生的生理及心理特征要能够得到充分注重,合理的安排教材的内容并对教材合理化的搭配,从而避免片面及枯燥的练习情况。因材施教是重要的教学理念,要能将其在这一过程中得到充分的体现。例如:对越野长跑以及跳跃项目的高度等要能结合学生的实际,并要加强这一方面的锻炼,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而对于体操老师而言,也要能够将自身的修养及综合素质得到加强,努力的完善自己才能将学生的体操动作以及能力得到提升。

4、结语

总而言之,处在当前的教学阶段,素质教育的推行使得高校的体操教学也更加的合理化、科学化,要想将学生的体操教学成绩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就要能在教学的方式方法上进行积极创新,从而真正的推动高校体操教学的水平提升。

作者:曲晓平 单位: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