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讲解示范体操教学论文

时间:2022-07-26 09:13:39

中学生讲解示范体操教学论文

一、讲解与示范在体操教学过程中的运用

(一)讲解

1.首先抓住教材关键,突出重点、难点。教师在讲解时要根据不同项目内容和要求,在认真钻研教材的基础上,抓住动作的关键所在。其次,讲解要精炼。对于技术动作的重点环节部分,力求讲得透彻,讲在点子上,使学生明确技术的关键,务必使其牢固掌握。

2.要准确精炼,生动形象。讲解准确是指讲解的内容必须正确,具有科学性。用最精炼的语言(术语)、最短的时间,把技术动作的概念、要领,直观形象地讲明白,把各种活动办法有层次地交代清楚,使学生一听就懂,便于理解、记忆。从而达到讲解、示范的目的,提高教学效果。

3.讲解形式要多样化。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根据不同的教材内容进行讲解,可采用不同的形式讲解。对于比较简单的动作,可用直陈法讲解;对于复习的技术动作应用分段法讲解。可集中讲解、也可分散讲解。讲解时不但要讲解正确的要领,也要讲解易犯的错误动作,同时分析造成错误动作的原因。这样可以使学生加深理解正确技术的概念。

(二)示范

1.完整示范法。完整示范法多运用于教学的初始和教学的后期。教师在传授体操新动作之前,应给学生以完整的动作示范,或多次观看教学录像带,使学生对所学的内容有个初步的了解,形成完整概念。因此,教师的完整示范必须正确,以启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当学生基本掌握动作,弄清动作方向、路线之后,就应在动作质量上下功夫,力求动作工整、准确,方法清晰。我们都知道,学生一旦动作定型就很难改变。所以一开始就要严格动作规格,反复强调,形成正确的动作技术定型。

2.分解示范法。分解示范法主要在新授动作中较难或较复杂的动作时运用,便于学生弄清动作的方向、路线和上、下肢的配合,更快、更好地掌握动作。在教学中,应将完整示范法和分解示范法有机地结合起来运用。完整示范法可以是整套、整段或某个动作,而分解示范法可以是整套动作中的一段,也可是某一段动作的一部分或一个动作的部分。因此,两者的运用均必须以学生掌握动作的情况和接受理解能力为前提。

3.示范面和示范位置的选择与运用。示范是为了要解决问题。在体操教学中要注意示范面和示范位置的选择与运用。示范面的运用,要以动作的结构及示范部位的不同,以及教学任务、步骤及学生的具体情况,可灵活地运用正面、背面、侧面和斜面进行示范。便于学生从不同角度看清动作的全貌。因此,教师在体操教学过程中对示范面和示范位置的运用显得至关重要。

二、体操教学过程中学生掌握动作的特点

根据学生生理特点,一个动作技术的形成,一般有三阶段:即初步学习动作阶段;提高动作阶段;巩固与加强动作熟练程度阶段。各个阶段都有各自的特点和教法要求。因此,讲解示范也要根据动作形成的不同阶段,提出不同的任务和要求。

1.初步学习动作阶段。这一阶段学生做一些动作都很吃力、紧张而不协调,缺乏控制力,并伴随着一些多余动作和错误动作。因此在这一阶段,教学主要任务是使学生迅速建立正确的动作概念,防止和排除多余动作和错误动作,使学生在重复练习过程中形成动作的一般节奏,粗略地掌握动作。

2.提高与规范动作阶段。这一阶段的特点是学生动作基本能完成,并初步建立动力定型,但这一阶段动作还不够熟练,还不能运用自如。在这一阶段讲解示范的目的是帮助学生在粗略掌握动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清除多余动作,克服动作的紧张和错误,加深理解动作之间的联系,进而掌握动作技术的细节,初步建立动作的动力定型,提高动作的协调性和节奏感。

3.巩固与加强动作熟练程度阶段。在这一阶段讲解示范使学生巩固已形成的动力定型,能在各种条件下灵活自如动作。主要给学生提示重点和关键,指出缺点,改进细节。讲解要简单扼要,以保证学生有足够的练习时间。通过反复练习,提高学生的自动化程度,使学生的动作更加轻快自如。动作形成的不同阶段,有其不同的特点和要求。在教学法过程中要根据不同阶段的特点、要求,有重点地正确合理选用好讲解示范,帮助学生尽快地掌握动作技术。这要求教师注意教材,要有良好的业务水平,要了解教材的特点,把握住重点和关键,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此教师在教学前,必须认真钻研教材教法,认真备课,写好教案,熟悉场地、器材,做到周密安排,以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

作者:李葵葵工作单位:青岛市城阳区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