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历史教学素质教育思考

时间:2022-12-24 11:06:14

中职历史教学素质教育思考

随着国家日益重视,历史课不再是从前那种根据课本枯燥地进行系统学习和背诵的科目,而更多的体现在树立学生的文化认同和自我认同上。同时,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学生的素质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学生不再只沉浸在文化学习中。个人身份的认同,道德观念的培养都成为了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中职历史作为一门内容灵活、操作性强的学科,容易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而有趣味且有效的课程设计能在达到课程要求的基础上让学生学会坚韧、谦虚、自我调节。故而,在中职历史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有重大意义。

一、中职历史教学实施素质教育的意义

历史老师们可以通过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培养学生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还可以克服自私自利的思想。中职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处在容易受到影响的重要时期[1],需要教育工作者以及社会、家庭的指导和培养。从近些年的课程安排和管理上,我们能够看出社会和学校对历史学科越来越重视了。历史从之前没什么用的非技术性文化学科,发展到现在肩负起了学生个人素质培育的重任,要求历史老师要做好应对,积极将优秀的历史文化带进中职历史课堂,在教学中带给学生积极向上的理念,培养学生坚韧、谦逊的品格及为人处世的智慧。

二、中职历史教学实施素质教育的具体策略

(一)加强教师教学素质,起到带头作用。教师作为施教者,是所有科目教育的源头。贯彻中职历史教学的素质培养观念,必须从教师抓起。学校可以对历史教师开展素质教育培训,定期安排讨论、研究。历史教学中的互动较多,只有掌握了系统的培养方式,才能教育出好的学生。历史老师要了解自己的学生,因为历史这种学科单单只讲书本上的东西,会使人疲倦。让学生处于一种枯燥的教学环境中,后果是灾难性的。在这个时期,一点点的风吹草动都会吸引青少年的注意力,导致教学效果大打折扣,进而影响以后的教学进程。为此,想在中职历史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历史老师就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和较强的专业素质,能在正常的课程教育中结合小故事的形式,积极和学生互动,让学生沉浸在良好的课堂环境中,体会到被老师重视的感觉。教师要用这种互动和积极的教学模式达到教学的目标,再通过课程中的一个个小故事让学生明白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明白仁、义、礼、智、信在中华文化中的重要价值,产生学习这种良好的道德素养的愿望。同时,教师应该起到带头作用,用自己的言传身教让学生明白素质教育对人一生的重大影响。(二)适当在教学中增添新项目。课堂教育始终会给学生一种死记硬背的感觉,让人感受不到温度[2],对提高素质教育的效果也有限。为此,中职历史老师要学会在现有的教学中增添新的项目,用各种有趣又深刻的教学方式带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掘学生内心深处对历史的热爱,增强文化认同,进而塑造学生自信、自尊、自爱的性格。历史老师可以选择用空闲时间带学生去博物馆,直接接触文化和历史的实物,感受有血有肉的历史,让学生沉浸在历史知识的海洋里,通过各种文物的来历和所处朝代重大事件的讲解,增强学生对历史的兴趣,加深对重大历史事件的了解;还可以带领学生去革命圣地和烈士陵园,通过革命红色教育让处在青春期的学生了解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通过烈士们的英雄事迹加强学生的爱国情感和自我认同,达到全面提升自身素质的目的。

三、结束语

中职历史教学实施素质教育需要老师和学生共同学习。教师要运用丰富的知识储备、全面的教学素质和新颖的教学方式,多方配合,打好组合拳,带领学生踏入历史这一深邃悠远的学科之中,全面提升学生的素质,加强自我认同。

参考文献:

[1]戴彩霞.中职历史教学实施素质教育的思考[J].课程教育研究,2018(10).

[2]刘海.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高中课堂转向[J].教育科学论坛,2016(20):78-80.

作者:赵荣芝 单位:盘山县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