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盲文方案推广和使用实践

时间:2022-12-24 11:08:06

通用盲文方案推广和使用实践

一、实践背景

《国家通用盲文方案》是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规范标准审定委员会审定,经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同意的语言文字规范,自2018年7月1日起实施。《国家通用盲文方案》规定了盲文书写国家通用语言的规则。《国家通用盲文方案》的,是国家通用语言的丰富和补充,是对视力残疾人使用盲文的语言权利的保障;为他们平等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成果提供便利,这是中国手语和盲文规范化工作的重要成果和一个新里程碑,为今后的应用推广、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奠定了坚实基础,将进一步加快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进程,极大促进残疾人文化、教育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二、特殊教育中职学校推广国家通用盲文的必要性

多年来,我国盲人、盲校文出版物使用现行盲文,现行盲文方案规定“一般不标调,需要时才标调”,缺乏明确客观的标调规则,国家通用盲文方案在完全继承现行盲文符号体系的基础上,确立了全部音节标调的总原则,盲文音调不需要“猜”。《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与《国家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2015-2020年)》提出,规范手语和盲文,关乎残疾人语言文字权益的实现,关乎残疾人文化素质的提高和融合发展,关乎残疾人实现全面小康的进程,必须加快规范与推广。国家通用盲文的推广有利于提升我国特殊教育教师整体素质,建设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化队伍,提升教师的职业水平,增强教师的职业认同,对教师自身成长和职业生涯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化技术在特殊教育中广泛应用,虽然盲生可以使用读屏软件等技术提升学习效率,但在布置作业和批注作业时候,仍需要大量的书写、阅读以及校检。《国家通用盲文方案》正式实施后,中职盲生以及特殊教育教师习得通用盲文方案并且逐步推广和使用势在必行。不仅要在盲文专业教师培养中加强对国家通用盲文的学习,而且在教师的继续教育中,也要将盲文的书写和阅读能力作为教师培训、教学能力考查的重要内容,以更好的推动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三、中职盲生和盲专业教师习得盲文的主要途径

目前,在未参与试点的特殊教育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中,中职盲生和盲专业教师大多使用现行盲文,主要以阅读为主。从小在盲校学习的盲生,现行盲文基础较好,在学习国家通用盲文的过程中,主要要适应规则的改变;而因后天因素致视力障碍的中职盲生,则需要循序渐进的学习,通过向教师学、向同学学,以及大量的书写和练习来逐渐掌握。盲专业教师学习盲文的途径相对多样,盲专业教师学习盲文主要通过“职前盲文课”和“培训班”,有些还通过自学或者向同事学。大多数的盲专业教师不存在视力障碍,和中职盲生在阅读盲文中存在差异。盲文阅读与群体自身特质有关,教师作为“明眼人”,对词义的理解可借助于汉字深入和完善,而盲生却无法做到。

四、在特殊教育中职学校推广国家通用盲文的主要方式

(一)培训先行,做到盲专业教师全。覆盖将国家通用盲文培训纳入教师校本培训,在特殊教育中职学校大力推进国家通用盲文的使用。对全体教师进行《国家通用盲文方案》培训,保证特殊教育教师培训全覆盖,加大对盲专业骨干教师的培训力度,为后续大范围推广储备师资力量。对新进教师进行职前培训,使教师学习和了解国家通用盲文方案规则,并在自己所教学科中逐步应用国家通用盲文方案。(二)鼓励特殊教育教师参与国家通。用盲文科研课题鼓励盲专业骨干教师牵头科研课题,推进通用盲文的研究与推广工作。以课堂为载体,不断的积累数据,通过教学实践总结国家通用盲文摸读与书写技巧。鼓励教师“走出去”学习,通过国家通用盲文教法、学法的教学研讨与交流活动,提升特殊教育教师的科研能力,同时促进以特殊教育中职学校为步入社会的起点,将国家通用盲文的使用和推广向社会成年盲人辐射。(三)扩大通用盲文使用范围。国家通用盲文尚处于推广阶段,现出版的盲文教材与教辅资料多数为低年级阶段盲生使用。特殊教育中职学校应创造条件,编写通用盲文读物、校本教材,开展丰富多彩的通用盲文活动,丰富学生通用盲文课外阅读生活,为中职盲生印刷通用盲文版阅读资料,为后续推广使用盲专业的国家通用盲文教材打下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办好特殊教育”。新时代对残疾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推广和使用国家通用盲文方案是我国残疾人事业和国家文字规范建设中的一件大事,相信,通过在特教中职学校全面推广和使用国家通用盲文方案,我国残疾人事业和国家语言文字事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

作者:马丽莉 单位:广东省培英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