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学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时间:2022-03-03 04:37:58

大学英语教学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摘要:当今教育体系中的素质教育是我国当前教育行业的标准,而大学教育也不无例外需要关注素质教育。本文首先阐述素质教育与大学英语教学之间的关系和大学英语教学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然后分析大学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探究实施素质教育的举措,以探讨如何通过英语教学达到提高学生语言表达能力、交际能力、互动沟通能力,增长文化知识和培养综合文化素质,最终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建立学习语言的自信心等素质教育总目标。

关键词:大学英语;素质教育;作用

随着世界经济飞速发展,全球经济一体化迫在眉睫,英语作为当今时代使用人数最多、运用领域最广的语言也无可厚非地成为了国际通用语。国际形势引发我国对英语课程的重视,特别是大学生的英语学习,因为他们大学毕业后将肩负起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希望。大学英语教学要把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目标,在教学中既要学生掌握英语知识,还要学生学会应用,与此同时提高学生的道德修养和素质,把学生培养为适应时代要求、全面发展并懂外语的人才。那么怎样利用英语教学进行素质教育,怎样在素质教育的目标框架之下开展对大学生的英语教育,是值得大学英语教师深究的问题。

一、素质教育的内涵

素质教育是指为了实现教育教学给定的目标,为达到接受教育的人及其所在的社会长远发展的目标,以面向社会、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教育为根本目的,以激发接受教育的人们的潜能、促进受教育的人们在德智体美等多方面生动活泼地发展为基本特征的教育,其宗旨就是要提高受教育者的素质。换句话来说,素质教育是要面向全体学生,并不是仅仅面向少数学生,更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而不是为了应付考试才对知识简单记忆,是要培养动手实践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而不是让学生被动地、机械地接受知识。

二、大学英语教学与素质教育的关系

大学生的素质教育包括文化素质、心理素质、道德素质、思维能力、创造能力、自我动手能力等素质和能力的培养。英语作为一种语言具有工具性和人文性,大学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听、说、读、写等多方面的教学,本就不应单纯是一种语言知识的教学。英语是西方欧美国家使用的语言,承载着多彩纷呈的西方文化,英语教学过程就像是为学生打开了一扇窗,一扇了解西方文化的窗户,让学生能够了解西方文化,这就是素质教育中的文化教育。由此我们不难发现,其实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并不只是教会学生语言知识,而是在日积月累的学习中使学生潜移默化接收素质教育。近年来,基于对素质教育培养的关注,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中增加口语考试题型,体现了对素质教育和实践能力的重视,也是通过学生对于英语语言的应用来加强学生在英语知识和技能方面的综合素质。因此,大学英语教学与素质教育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英语教学对素质教育具有很强的渗透作用。

三、大学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师资力量薄弱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全民对高等教育的重视,我国大学生数量较以前相比大为增加,现今大学英语教学中,教师与学生的比例达到了1:200-300,师资不足使得许多学校英语老师的专业技能和素质状况令人堪忧。扩招不仅增大了教师的压力、增重了教学任务,还导致老师缺少进修和出国深造的机会,自身知识水平和教学技能存在缺陷使大学英语教师无法有效提升教学技能和质量。

(二)评价体系单一

我国大学英语教学依然没有摆脱应试教育的束缚,许多大学生学习英语只是为了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老师在课堂上也只重视英语知识的教导和考试技能的辅导。对学生英语能力的评价仅凭一张试卷,导致学生的口语表达和听力理解能力无法提高。然而,大学英语学习是为了让大学生胜任专业阅读和写作并在平常的交际和沟通中也能运用英语,这才是大学英语教学的基本目标。对于学生英语水平的评价也不是仅靠一张试卷那么简单,而是要让学生通过词汇和语法等知识技能的掌握进而运用英语来进行自我表达。

(三)教学模式不新颖

现今的英语教学模式还比较传统,一般是通过课件、黑板以及口头传授等方式对学生讲课,然而这样的教学模式,只能够让学生学到英语知识,并不能让学生真正运用英语来进行交际。教师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缺少与学生间的互动,会让学生对老师没有亲近的感觉。传统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对老师的依赖性很强,致使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非常薄弱。教师应该发挥出自己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带领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协调好“教”与“学”的关系。

四、大学英语教学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一)提高文化素质,增强交际能力

英语是西方欧美国家本族语使用者沟通交流的工具和文化传播的载体,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我国的英语学习者可以透过它感受西方文化气息。英语作为国际语言,不仅在于它的国际地位,更在于它的文化底蕴。大学英语学习不仅限于书本而是结合了听、说、读、写等技能训练的综合学习过程,教师在课堂上使用英语传授知识、信息并与学生互动交流,培养和增强学生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

(二)培养语言素质、开发学生的智力

用英语进行听、说、读、写训练是对语言素质的培养,而培养学生运用英语交际的能力是大学英语教学的根本目的。教师在课堂上,让学生思考问题,师生、生生间的英语交流以及课内外的听说读写训练,都是在开发学生的智力。英语作为一门外语,在学习上具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学生学好了,就说明学生在外语这方面的智力被挖掘出来。

(三)培养思想品德素质

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理解外国人的思想感情并学习领会西方文化,不知不觉形成自己的思维方式和分析解决问题的独特视角。英语教科书选材多以思想品德素质相关的材料为主,对大学生价值观、人生观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有助于大学生在增长语言知识技能的过程中学会形成主见,能够逐渐独立判断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

五、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的具体措施

(一)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互动式教学模式

互动式教学模式就是要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间的互动进行教学,可以增进教师与学生间的师生情,使得教学更加容易进行。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时刻铭记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所以老师要让学生自己学会学习、思考、动手和实践,同时还要进行自信心、领悟力等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教师在课堂上要联系学生的实际,在教学内容中找到易于引起情感共鸣的话题,这样才能更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其参与课堂开展互动讨论,给他们独立思考和表达的机会,在课堂互动模式中培养其团队精神、实践能力,让他们在互动中观察人生,培养他们的人文精神。

(二)运用学习质量多元评价模式

调整英语测试的内容和评价的方法,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语言交际能力、知识运用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放在首要位置,确保素质教育的实施。在评价过程中可以通过角色扮演和虚拟情景对话对学生的英语知识、表达能力、应用能力等进行测试,以实现对学生全面和客观公正的评价;采用口语和写作表达等开放式的考查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体现英语素质教育的总体目标。

(三)开展第二课堂建设和课外活动实践

课余时间学校应该举办一些英语方面的活动,拓宽学生学习英语的渠道。学生在活动中学习英语,在“玩”中体验英语的乐趣,这样的方法学生们更乐意接受。比如举办一些英语文化节活动,英语朗读、演讲、写作、听力、背诵等活动,还可以开展英语知识讲座、英语电影节等活动,还可设置英语角让学生通过英语进行交流,聘请外教和英语老师作为主持或嘉宾对学生间的交流进行引导和更正。另外,还可以举办英语小品大赛、开通英语广播,激起学生对英语的积极性,增加他们对英语的兴趣,在活动和实践中让学生们学习英语,这就是素质教育中的实践能力。

六、结束语

素质教育要求学生在文化内涵、道德品质、心理还有生理等各个方面全面发展。从现今高校教学体系来看,大学英语教学肩负着素质教育的重任,理应以素质教育的理念为引领,但是想要真正让大学英语落实到素质教育、提高大学英语的教学质量,就必须树立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使学生正确对待所学的语言知识及自身语言应用能力之间的关系,通过大学英语教学培养学生综合文化素质,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建立学习语言的自信心,让学生在掌握语言知识的同时提高语言表达能力、交际能力、互动沟通能力,并广泛增长其东西方文化和相关的专业知识,这样大学英语教学所起到的作用才能符合当前素质教育的目的,在素质教育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作者:申鑫 单位:新疆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

参考文献:

[1]饶晓丽.论素质教育背景下的大学英语教学[J].考试周刊,2015(47).

[2]赵雯.试论大学英语教学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J].校园英语旬刊,2016(3).

[3]谢晓娟.试论在大学英语教学中贯彻素质教育[J].成功:教育版,2012(6).

[4]任梅.对大学英语教学中文化教学与素质教育的探讨[J].西部素质教育,2016,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