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素质教育实施策略

时间:2022-07-11 09:07:33

中学体育素质教育实施策略

一、农村中学体育教学落后的原因分析

(1)场地器材严重匮乏。素质教育的实施在今天看来只是在相对发达的城市里可以顺利地进行,而对于经济不发达、信息相对闭塞的广大农村地区根本就是空谈。因为农村根本就不具备推行素质教育的现实条件。在农村中学体育教学中,没有像样的一块篮球场来供学生们进行篮球运动,更不用说排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等场地设施了,唯一可以看到的就是几块用水泥板搭建的乒乓球台,球网就是用几块砖来替代的,可想而知,这样的场地设施,学校怎样对学生实施素质教育呢?另外,学校根本就不存在器材室这样一个地方,更别说学生在体育课中如何去学习技术了,老师也只能凭着自己的想象力来给学生讲解有关的知识与技能,学生根本就没有练习的机会,学生不知道体育除了讲解之外,还有一个多么丰富多彩的世界。虽然说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在课堂,但若没有相应的场地和器材为辅助条件,体育教学又有多大的施展空间呢?

(2)师资队伍的知识严重匮乏。教育开展要素包括很多,其中最为核心的就是师资。教师自身的专业基本知识和技能的高低是衡量体育这个学科教学情况的根本标准。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吃苦耐劳的精神也在不断减弱,还有就是教师的职业奉献精神也在逐渐衰退,所以,在今天条件相对艰苦的农村中小学体育教育这一块很少有人问津。同时,由于师资的缺乏,可能一个老师身兼好几个学科的工作,所以,根本谈不上专业教学,体育有可能就变成了兼教,这样的师资队伍又如何实施素质教育呢?

(3)教学不规范。身处在农村的广大一线体育教师,由于信息严重闭塞,无法与外界交流和借鉴学习,即使是本地区同行之间定期的教研活动也由于经费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无法正常开展。很多的一线体育教师可能都没听说过新课程改革及实施标准,所以,一时间无法应对新的农村中小学的体育教学,也很难完成教学任务,更不用说创新性教学理念了。在平时的体育课教育教学中学生感到枯燥乏味,连基本的快乐都没有,又何谈素质教学?

二、农村中学体育教学实施素质教育的对策

(1)打破传统教学观念的束缚。没有教育观念的转变,素质教育就不能取得成功,因而可以说转变观念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一直以来,很多农村中学学校受应试教育的根深蒂固观念的严重影响,为了提高升学率,对学生的学习进行严格管理,根本无视学生身体素质的存在,把本来每个星期的体育课全部占用在文化课的学习中来,可以说学生就是一个坐在教室里的机器人,他们没有出去运动的机会,有的学校甚至直接取消了体育课。这样做的后果就是学生在成绩方面提升得比较快,但是其他方面的能力却是非常匮乏。所以笔者认为在农村的教学中,体育教学是必不可少的教学内容,任何人都没有剥夺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权利。

(2)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实力。农村中学体育教师由于大多住在农村,田间作业、子女的读书费用及教育都给他们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几乎没有时间留给他们去更新自身的知识。因此,众多的农村一线体育教师要树立现代教师观,不断地转变教师角色、态度和教学方法;在日常生活中,采用各种渠道努力学习、理解新课程的基本理念,要适应新课程的基本要求,并在体育教学实践中进行创造性的教学,只有这样的体育教学过程才有可能培养出有创新能力的学生,从而推进素质教育的顺利实施。体育教师更要充分理解教材内容,同时还要掌握学生的身体素质基础和心理的变化,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使一些枯燥、单调、抽象的教学内容变成学生喜欢、具体、生动的内容。

(3)注重能力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兴趣是学生进行学习的最好老师。老师主导着整个体育课堂的教学,而学生才是体育课堂的真正学习者。体育学科的有些内容和学生的实际生活十分贴近。农村中学的学生家一般离学校较远,教师可按每个学生体质特点,规定走或跑完这段路程的具体时间,每天记录,看在一月或一个单位的时间之内长跑或竞走速度能提高多少,逐个进行对比、分析、鼓励。农村中学体育器材短缺。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自制一些使用安全、耐用的器材,如:木柄标枪,缝垫子,用易拉罐变废为宝做出哑铃等。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创设困难情景,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耐挫力和紧急应变能力,树立学生的自信心,让学生相信自己,发现自己的长处和不足,培养学生的“情感智商”。农村中学体育教师还应树立“大体育教育观”,将体育教学与社会生活、课内讲授与课外体育锻炼紧密结合起来,让学生接受一种全新的、整体性的、开放型的体育教育。总之,在新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农村中学体育教学任重而道远。体育教学作为教育整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要不惜一切代价关心、支持体育教育,特别要关注相对落后的农村中学体育教育的发展,笔者真心希望在我国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使得相对落后的广大农村中学体育教学能有个很好的改善,只有这样才是全面地实施素质教育。

作者:宋业昌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文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