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思路

时间:2022-03-31 03:28:55

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思路

1制约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现状

1.1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

近年来,各高校在不断地进行教育体制的改革和创新,但仍受着传统的教学模式和观念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大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①素质教育实施不够完全。在教学过程中沿袭了中国传统教学观念和方式,注重对学生的知识传播,轻能力培养,导致学生只满足于考试成绩;②学生缺乏创新精神,科研欲望,参与创新活动和科研活动的积极性不高;③课程设置不合理。一些专业课程设置落后和重视书本知识的传授,轻视实验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对学生的创新活动和科研活动也会产生诸多不利的影响;④师生交流开放程度不够。高校教师只完成规定的教学内容,缺乏对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1.2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陈旧

中国传统教育观念是“传道、授业、解惑”[3]。目前高校的教学内容普遍都是以传授知识为主,教学方法普遍以课堂讲授为主,学生学得较被动,学习积极性不高。注重培养学生对知识和权威的尊重与遵从意识,忽视培养学生对知识和权威的质疑、批判精神。

1.3创新和科研机制落后

目前我国大部分高校,对大学生创新和科研活动投入不足,资助经费少,实验设备陈旧以及实验器材与当前高端科技完全脱节,吸引不了大学生创新和科研活动的兴趣,更不能满足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需要;多数学校无法为学生提供实验平台和实践基地,实践机会和科研机会不足,严重阻滞了大学生创新和科研活动的进行,不利于创新人才的培养[4-5]。

2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基本特征

素质教育是针对应试教育的弊端而提出的一种新的教育思想[6]。素质教育则是指一种以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的教育模式,它重视人的思想道德素质、能力培养、个性发展、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它是依据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以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以尊重学生个性,注重开发人的身心潜能,注重形成人的健全个性为根本特征的教育。因此,素质教育模式下对大学生进行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大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途径

实施素质教育是我国教育改革的基本方向,加强当代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在素质教育大背景下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3.1增强素质教育观念

创新意识、创新平台、创新能力和创新文化是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四个基本要素[7]。创新教育的基础是实践,实践教学对创新人才的培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8]。素质教育观念与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应该基于加强实践教学工作条件的支撑、充实优化教学队伍、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支持学生进行科研实践训练等[9]。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是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高等教育要积极顺应时代需要,结合实际开展素质教育,重视培养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课堂是全面实施以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核心的素质教育的主阵地[10]。因此,高校要把素质教育观念贯彻到课堂教学过程中去。既要注重课堂教学的质量,同时也要加强对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课堂教学在保证完成实现高等教育总体目标和要求的基础上,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训练;教学方法上,既要注重对学生的共性培养,也要培养学生的个性;把增加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实践活动、创新活动纳入教学计划。使大学生课堂内外都能长见识,增才干,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3.2改革教学体制

建立规范适应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要求的新型实验教育体系对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非常必要[11]。教学体制改革要从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和考试方式上着手[12]。课程内容是保证专业培养目标实现的基础,教学方法则是达到教学目的的有效手段[13]。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从多方面进行教学,不仅仅局限于书本知识的传授,同时,创立新的教学方法和考试方式。如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结合自己的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应用到课堂教学中去,让学生了解最前沿的科研动态,推动学生去思考,去创新;高校可以结合课堂教学,开展各种学术讲座、开设创新系列学术报告会、成立社会实践社团等,着重建设适应大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校园文化环境和学术氛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改变传统的“授业”教学方法,注重对学生个性的培养,努力开发学生的潜能,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和科学实验;大学生的考试方式应注重大学生的知识和能力的考查,把大学生参与实践活动、科研活动方面纳入大学生成绩的考查,促进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和科研活动的兴趣,提升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3.3建立创新科研平台

结合指导教师的科研项目,培养学生的科研理念,增强学生的科研素质和创新意识[14]。大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提高,离不开创新和科研实践。因此,高校加强对创新实验平台的建设,是增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必要途径。实验中心可以增加对创新和科研活动的投入,更新实验仪器等措施满足大学生创新和科研活动的基本要求;定期开发实验室,实现实验教学与科研项目实验研究相结合,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和科研兴趣,鼓励大学生的参与创新实验和科研项目,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3.4建立有效评估制度和激励政策

要调动大学生从事创新和科研的积极性,就要出台相应的激励政策[15].因此,建立有效的评估制度和相关的激励政策是素质教育模式下对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有效途径之一。高校可以根据大学生在创新活动和科研活动中所取得的创新成果和科研成果给予津贴奖励或设立创新和科研学分,把大学生参加创新活动科研活动作为其完成学业的一部分,给予学分奖励;完善激励制度,对积极参加科研和创新活动的同学进行大力表扬,同时,把科研活动和创新活动纳入奖学金评比中,这样不仅能够提高同学积极性,更能够作为榜样激励其他同学投身于学生创新活动和科研活动[16]。

4结语

高校培养的人才素质直接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传统的教育模式培养的大学生无法适应现代的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只有在素质教育模式下加大对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才能激发大学生的潜能,学以致用,成为国家经济建设的后备军。

作者:汤佳乐程放黄春辉曲雪艳徐小彪工作单位:江西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