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涉外企业商务英语论文

时间:2022-07-26 09:53:09

中小型涉外企业商务英语论文

一、引言

近几年,珠三角地区传统的加工制造业企业正快速向多元化服务型企业转变,企业内部的发展与行业整体的提升催生了对各类商务英语人才的需求,新的就业模式与就业岗位不断产生。针对不断变化的形势,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院校必须不断审视自己培养的“产品”是否满足地方经济的需求。姜大源教授认为,职业教育的供需关系矛盾主要表现在:职业教育的“产品”存在着以“供给”和“需求”的或膨胀或剩余为主要形式的数量失衡,以客观办学条件和主观教育期望的不匹配和有差异为主要形式的质量失衡,以层次和专业的或短缺或过剩为主要形式的结构失衡,以企业、院校布局和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合理和有偏差为主要形式的区域失衡。[2]因此,我们认为,广东的高职院校通过适时的调研,及时了解珠三角地区的中小型涉外企业对商务英语人才的需求,有助于适时调整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模式,以避免出现供需关系的矛盾,偏离高职教育的办学方向。对广东高职商务英语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本课题拟通过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及对珠三角中小型涉外企业管理人员的访谈,了解在经济转型期珠三角中小型涉外企业对商务英语人才规格的需求,以期对广东高职院校商务英语专业创建服务地方经济的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培养模式提供指导和借鉴。

二、调查设计

(一)调查目的

珠三角城市中,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六市外向型经济较为发达。本研究通过对上述六市中小型涉外企业中的高职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及其雇主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了解毕业生在企业中所从事的岗位、工作任务、对毕业生素质的要求等,分析涉外企业对商务英语人才规格的需求,了解企业对商务英语人才在人格、品格、知识能力结构、身心健康等方面的期待,以期更加有的放矢地创建服务珠三角经济的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培养模式,消除商务英语人才培养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供需矛盾。

(二)调查工具及方法

本次调查的工具是自我编制的“珠三角地区中小型涉外企业商务英语人才规格需求调查问卷”,问卷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涉及企业的相关信息及其对招聘人才的基本要求,问卷中的问题视乎具体内容采用单选、多选题或开放型三种形式。2011年9月至2012年3月期间我们走访了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六市100余名在中小型涉外企业工作的毕业生,对毕业生所在企业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并在毕业生的协助下调查了六市中的其他部分中小型涉外企业,总计发出问卷380份,共回收345份。剔除无效问卷后,得到问卷334份,参加统计分析问卷共334份。

(三)调查结果分析手段与方法

调查数据经过汇总,通过社会科学统计软件SPSS17.0对所有问题进行逐个分析,统计结果与分析将按调查内容在下面分别进行讨论。

三、结果与讨论

(一)珠三角中小型涉外企业基本情况及商务英语人才使用情况

本次接受调查的涉外企业分属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六市,其中广州企业135家,占总数的40.4%,深圳企业72家,占21.6%,珠海企业15家,占4.5%,佛山企业55家,占16.5%,东莞企业28家,占8.4%,中山企业29家,占8.7%。所有企业的用工规模在500人以下,其中用工规模在50-100人的企业有118家,占调查企业的35.3%,用工规模在50人以下的企业有69,占20.7%,用工规模在100以下的小型企业合占调查企业的56%。表1显示,受调查企业涉及制造业、流通业、物流业、IT业、旅游业、金融业、证券业、保险业、外贸业等多个行业,基本涵盖了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毕业的就业岗位。在商务英语人才每年的招聘数量上,61.1%的企业招聘5人以下,21.3%的企业招聘5-10人,但招聘10人以上的企业不足20%。这至少说明两点:第一、珠三角中小型涉外企业对商务英语人才的需求是刚性的,每年都能为毕业生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第二,限于企业的规模,中小型涉外企业对商务英语人才的需求量不大。从访谈中笔者了解到,近几年由于对外贸易不十分景气,许多企业把目标更多地转向国内市场,导致商务英语人才流失率较高,这也是企业每年必须招聘商务英语人才的原因之一。企业对商务英语人才的学历要求普遍不高,51.5%的受访企业对应聘者的最低学历要求是专科,44.3%企业最低学历要求是专科,两者合占90%以上,说明相对于学历,企业更重视应聘者的实际工作能力和个人素质。

(二)中小型涉外企业对聘用商务英语人才知识结构的要求

我们首先了解了中小型涉外企业对商务英语人才的英语语言能力和职业技能方面的要求。在回答企业最重视英语的听、说、读、写、译等诸能力中的哪一种时,60.8%的企业首选英语听说能力,33.8%的企业首选翻译能力,3.9%的企业首选英语写作能力,1.2%的企业首选阅读能力。笔者就企业所看重的语言能力对部分管理者进行了访谈。多数受访人员表示,对于从事外贸工作的人员来说,最重要的是联系客户,并在商务洽谈中充当翻译,而英语听说能力和翻译能力在商务洽谈中尤其重要。由此可见,企业实际上是重视英语的综合能力,读写能力并非不重要,恰恰相反,在商务洽谈结束之后的后续工作中,需要通过书面形式维持业务联系,大量使用电子邮件和备忘录等,英语写作能力就显得特别重要。职业技能的调查结果恰恰说明了这一点,如图1所示,在所列6项职业技能中,受访企业的重视程度最高的四项技能是:用英语联络客户的能力,24.9%;用英语书写电子邮件和备忘录的能力,24.9%;用英语进行商务谈判或洽谈的能力,21.9%;外贸跟单能力,19.2%。可以说,具备了以上四种技能,在涉外企业的工作就可以得心应手。为了考察企业对商务英语人才知识结构的真实态度,笔者在问卷的第二部分设计了若干问题,内容涉及外贸资格证书、英语阅读能力、英语写作能力、英语听说能力、外贸流程熟悉程度等。上述问题皆为反意问题,每一问题得分的中数都低于3,说明企业对上述问题都持否定看法。事实上,在回答“我认为商务英语人才不一定需要具备熟练的英语写作能力”时,选择“非常不同意”和“不同意”的企业占了受访企业的54.8%,回答“我认为商务英语人才不一定需要具备熟练的英语阅读能力。”时,选择“非常不同意”和“不同意”的企业占了受访企业的63.2%,回答“我认为商务英语人才不一定需要具备熟练的英语听说能力”时,选择“非常不同意”和“不同意”的企业占了受访企业的68.9%,回答“我认为商务英语人才不一定需要熟悉国际贸易流程”时,选择“非常不同意”和“不同意”的企业占了受访企业的54.8%。只有在回答“我认为商务英语人才不一定需要考取外贸类职业资格证书”时,选择“非常不同意”和“不同意”的企业占了受访企业的35.6%,但也有64.4%的企业选择“不一定”。由此可见,英语阅读能力、英语写作能力、英语听说能力、外贸流程熟悉程度等因素仍然是中小型涉外企业考察商务英语人才首选的条件。至于外贸类职业资格证书,如外贸跟单员和外贸业务员等证书,固然也受企业的欢迎,但由于普及程度不高,也没成为企业聘用人才的必要条件。

(三)中小型涉外企业对聘用商务英语人才基本素质及人格、品格的要求

在调查问卷的第二部分,我们就与人交流的能力、与人合作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信息处理的能力、数字应用的能力、自我学习的能力、创新革新的能力、组织协调的能力、时间管理的能力、市场推广的能力、高度的责任心、良好的职业道德、较高的忠诚度、潜在的领导能力、抵御诱惑的定力等人才基本素质及人格、品格对企业进行了调查。从上表中可以看出,14项素质和能力的平均得分都超过3.5,说明我们所列出的各项能力和素质,都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其中得分排在前五位的是:良好的职业道德、与人交流的能力、高度的责任心、时间管理的能力、自我学习的能力,紧随其后的是与人合作的能力、较高的忠诚度、解决问题的能力、信息处理的能力、组织协调的能力、创新革新的能力,排在最后几位的是市场推广的能力、抵御诱惑的定力、潜在的领导能力、数字应用的能力。从访谈中我们了解到,与专业技能相比,企业更重视员工的基本素质、人格、品格等非专业因素。在中小型涉外企业中,员工在职业岗位上能够晋升到哪一个层级或是能否适应转职换岗的需要,除了受到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影响外,更受到非专业因素的影响。与其他能力相比,市场推广能力、抵御诱惑能力、领导能力得分相对较低,与商务英语人才在中小型涉外企业所从事的岗位有关,商务英语人才在这些企业一般担任跟单员、采购员、外事联络员等,这些岗位的工作性质对市场推广、抵御诱惑及领导能力要求不高,因此这几项能力的得分偏低。统计结果说明,除了专业知识技能外,中小型涉外企业高度重视员工的职业道德素质、职业社会能力和职业方法能力。职业道德素质主要体现在员工的责任心和忠诚度,这是企业对员工最基本的要求。商务英语人才流失率高是个普遍的现象,因此企业尤其注重员工的忠诚度。职业社会能力主要表现在与人交流、与人合作、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团队工作不可或缺的能力,也是事业能否成功的决定性因素。职业方法能力主要体现在自我学习能力、信息处理能力和数字应用能力。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对外贸易的方式方法也随着形势不断变化,因此,优秀的企业员工必须掌握良好的自我学习、信息处理和数字应用能力,这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然而,遗憾的是,不少企业反映,现在高职院校毕业生存在的最严重的问题不是技能问题,而是一个综合素质问题。许多毕业生缺乏起码的与人沟通合作的能力,缺乏在工作中计划、统筹安排的能力,缺乏基本的责任感,也缺乏对自己职业生涯的规划和再学习的能力,这是学校教育应该反思的主要问题。

四、结论与建议

自2005年10月国家颁布《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3]以来,各地高职院校在转变办学思想、建立新的适应市场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在这一过程中,关于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即人才规格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人才规格作为动态发展的概念,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的。商务英语人才规格是指用人单位,尤其是涉外企业对商务英语人才所必须具备的知识、技能、内心品质的基本要求、规定。在国外,对人才规格的描述一般用“Knowledge,Skill,Attitude”三个单词表述,国内从知识、能力和素质三个维度进行描述。[4]38综合以上调查结果,珠三角地区中小型涉外企业对商务英语人才的需求可概括为:

(一)“知识”要求

就“知识”而言,由于商务英语中所指的“商务”包括商品、资本、服务、人员和技术的国际流通,跨国的采购和零售,在国外设立仓储和分销系统等,所涉及的行业不仅包括贸易和投资,还包括运输、旅游、银行、广告、零售、批发、保险、电信、航空、海运、咨询、会计等行业,要求商务由于人才在上述领域做到面面俱到是不可能的,较为实际的提法是“具备扎实的英语基本功,掌握所从事的行业的相关知识”。

(二)“能力”要求

1.专业工作能力:熟悉国际贸易流程,具备用英语进行贸易磋商与谈判、单据制作、电子邮件和备忘录写作,以及报关、报检、国际货运等与所从事工作相关的基本技能;2.职业社会能力:具备与人交流、与人合作、解决问题的能力;3.职业方法能力:具备自我学习能力、信息处理能力和数字应用能力。

(三)“素质”要求

职业道德素质主要体现在员工的责任心和忠诚度、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健康的个性心理品质、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锐意进取求实创新的精神。实际上,与专业工作能力相比,企业更侧重对人才的职业社会能力和职业方法能力。这就要求各类人才一要有较强的敬业精神;二要有较好的团队意识;三要有较好的职业道德。这不但是中小型涉外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也是大型现代企业对人才的基本要求。例如,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对大学生的素质有五项要求:一是积极主动开发的心态;二是要具备很重要的专业知识;三是具备良好的团队意识、全局性和责任感,四是要具备良好的学习精神;五是具备很好的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5]59在人才的“素质”方面,国外企业对劳动者的要求也值得我们借鉴。例如,IBM中国区对大学生的基本素质要求有五项:一是服务意识,即能不能从客户的角度出发去想问题;二是创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沟通的能力;四是团队合作精神;五是职业操守和商业道德。[5]59美国劳工部的报告指出,未来的劳动者应具备五种关键能力:处理资源的能力、交流信息的能力、处理信息的能力、系统看待事物的能力、运用技术的能力。澳大利亚提出的培养劳动者的“关键能力”内容中除了技能型要求外,还有与人合作能力、与人交流能力等。这些都说明国际职业教育界对劳动者综合素质的重视。[4]38值得注意的是,高职院校越来越意识到非专业因素,特别是职业道德素质在人才成长中的重要性。[6]教高[2006]16号文件[7]明确提出:“高等职业院校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要高度重视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重视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的确,商务英语人才的培养也应该与其他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一样,把职业道德素质放在首位,使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培养职业热情,形成高尚的职业素养,只有这样才能顺应人才结构新格局下对高素质、高层次人才的需求。

作者:林永成1陈秀娟2甘丽华3王华1工作单位:1.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外语系2.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基础部3.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