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筝教学审美教育探讨

时间:2022-08-09 10:05:10

古筝教学审美教育探讨

摘要:全面发展的教育目标要求我国的学生教育培养在重视文化素质教育的同时,还能对学生实施审美教育。古筝作为我国传统的筝乐器其演奏本身有着较高的古典艺术审美价值,因此在古筝教学中实施审美教育对学生审美素养和审美能力的培养就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将针对古筝教学中审美教育的实施提出相应教学策略。

关键词:古筝教学;审美教育;教学策略

审美教育实施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审美素养和审美能力,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通常通过审美实践的方式进行。而在古筝教学中实施审美教育就是要从审美的角度出发,基于古筝教学的主要内容与方式来对学生的审美观念进行培养。而古筝教学本身有着其所独具的古典艺术审美价值,因此利用其实施审美教育早在培养学生的审美素养和审美能力方面就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古筝教学中实施审美教育的重要意义

古筝本身是一种解决古典艺术气息的乐器形式,在古筝教学中实施审美教育在学生的教育培养中主要具备如下意义:第一,古筝演奏能充分利用其优美的旋律为学生的学习创造良好的审美意境,而在这一意境下通过对古筝旋律的欣赏能有效帮助学生获得更好的什么感受;第二,古筝的学习不仅要求学生对古筝演奏的技巧有充分的掌握,同时还要求学生对古筝演奏本身有充足的重视,这就要求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能充分引导学生进行古筝演奏的鉴赏,而针对提高学生自身鉴赏美的能力就有着良好的帮助;第三,古筝演奏是我国非常传统的艺术形式,在实际的学习过程中往往要求在对演奏欣赏的同时进行内涵情感的体验,并在此基础上来进行音乐形象的创造,这对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也具有良好帮助。

二、古筝教学中审美教育实施的策略

(一)以文化为引导开展古筝教学。要提高古筝教学的质量,首先就必须保证学生对古筝的文化有充分的了解,以确保在提高学生古筝学习有序性的同时,为审美教育的实施奠定良好的基础。基于此,针对古筝教学中审美教育的实施,教师就必须重视开展相应的文化教学并利用文化作为教学引导,进而再次基础上来培养学生的审美素养与审美能力。所谓古筝教学中的文化教学主要指的是古筝作品所创作的背景,以及作曲者的基本信息情况等,在教学中教师要重视对这类知识内容的教学,确保学生对古筝乐的情感内涵有充足的了解,以为古筝教学中审美教育的实施奠定良好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还可以充分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设备,为学生的古筝学习提供更加广泛的渠道,以保证学生在进行古筝学习的同时还能获得更加充分的审美感知,进而促进他们自身的审美素养和审美能力得到充分提升。(二)教师在教学中要重视教学演示。古筝演奏中所蕴含的情感本身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其往往会通过演奏者自身的工作及表情等间接的呈现,因此要在古筝教学中实施审美教育也要求教师能给予教学演示充足的重视,以确保学生能通过对教师演奏过程中动作和表情来感受其内涵的情感,进而获得相应的审美体验。而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对古筝演奏的演示,也能有效帮助学生规古筝演奏的技巧有充分的认识,因此在提高学生的古筝演奏技能方面也往往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基于此,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就必须要重视转变自身的教学观念,将审美教育充分的融入到古筝教学中,以确保学生在进行学习观察的同时获得审美意识的提升,而这对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具有良好的帮助,能从根本上促进学生自身的古筝水平和审美能力得到充分的强化。(三)重视古筝实践教学的开展。在古筝教学中实施审美教育也要求教师能重视开展相应的实践教学,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对美有更深层次的了解。且通过实践活动的开展还能有效对学生的兴趣加以激发,引导学生更加主动的参与到古筝学习中来获得更深层的审美感受。将古筝教学与实践活动相结合能帮助学生加深对自身所处环境的了解,并在此基础上感受实践中形式不同的美,以充分促进学生自身的审美能力得到有效的提升,与此同时,这一方法的实施还能能有效帮助拓宽他们自身的审美视野来获得审美素养的提升。在此基础上,要想将审美教育充分有效的落实到古筝教学中,教师还必须要引导学生进行古筝演奏的鉴赏,要求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掌握古筝作品中的审美要点,并确保能利用不同的古筝作品对学生进行教学引导,进而在此基础上促进学生自身的审美素养和能力得到重复有效的提升。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古筝教学中实施审美教育对培养学生的审美素养和审美能力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对此,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就必须要给予古筝教学在审美教育实施地方面的作用充足的重视,引导学生对相关的古筝文化进行学习,并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做好相应的演示工作,进而有效通过教学实践的方式在提高学生古筝水平的同时,促进学生自身的审美素养和审美能力得到充分有效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宋佳音.略论古筝教学中的审美教育[J].大众文艺.2013,04.

[2]胡馨予.古筝教学中的审美分析[J].戏剧之家,2014,06.

作者:黄鑫 单位: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