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审美教育中茶文化思想的渗透

时间:2022-03-27 10:48:52

高校审美教育中茶文化思想的渗透

摘要:高等教育要求对人进行全方位的培养,包括知识培养、道德培养,也包括身心健康。因此,高校体育教学是高等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文章归纳了目前我国高校审美教育现状,探究了我国高校审美教育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通过剖析我国茶文化“不骄馁”、“深入浅出”、“修身养性”的思想内涵,提出了在体育教学中融入茶文化思想进行审美教育,并论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这对于从新的角度开展高校审美教育,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体育教学;高校审美教育;茶文化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在我国源远流长,与玉文化等传统文化相辅相成,上可成达官贵人谈资,下可为贩夫走卒清腹,是我国文化研究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中国自古就重视教育,隋唐时期为了选拔人才,出现了科举制。如今的时展日新月异,高校的人才培养教学直接关系着国家的命运和前途。

1高校体育教学

2002年8月在教育部颁发的纲要中提出,将“健康第一”作为普通高校公共体育课程教学的指导思想,引起了高校体育教育改革。从社会到高校把高校公共体育教育提上了另一个高度,高校内体育竞技和体育人才选拔有逐年增幅的趋势。

1.1现代体育教学

高校体育教学理论上有多种模式,常见的有陈曙等人2012年提出的“融合体育教学”即平等教学的模式,马金凤2014年提出“理论联系实际”即增加理论考试的教学方法,体育教学中教学模式老化单一,过分强调老师为主导,忽略了学生的自主能动性和判断力,缺乏个性的培养。现代高等教育体育课堂教学一般为学生自主选择体育运动项目,如健美操、太极、排球、足球、篮球。少数高校会出现如攀岩、帆船等特殊运动项目。通过调查发现健美操、太极类更容易被学生选择,主要原因是健美操、太极运动项目,在学生心目中多代表着有张力、松弛有度的一种美感。

1.2体育教学核心

现代体育教学的核心在于“健康第一”,然而由于当下社会经济因素制约,使得急功近利、技艺为上等价值观念扭曲了学生的体育观。因此,不少教师应学生要求,更多的注重外在的美,而忽视了基础运动的更深层次的功能及美感。从现代体育教学来说,引导学生认识到体育教学中体育运动的核心在于“美”,体育的美一般认为分两种:静态美、动态美。体育运动的心灵、形体的美感属于静态美,而竞技、技艺的美感则属于动态美。从深层次来说,运动对身体的锻造也可以认为是一种静态美,甚至体育的“健康”也可以认为是一种美学元素。

1.3体育教学中的审美教育

审美指的是人们通过文化所赋予的审美意识从自然美、社会美、艺术美等中获得美的感受,产生共鸣,愉悦性情,获得美的享受,从而获得美的创造力。我国高校目前审美教育进行得并不彻底,多数课程为艺术类学生开设,培养艺术专业学生的“艺术审美”眼光。结合我国现代经济发展,我国大众已经脱离了低级生理需求的阶段,进入了心理满足层次。在该层次下,对“美”的理解和渴求同样进入新的阶段。有人提出应注重“工艺审美、生活审美、自然审美”三种审美教育结合的方式,构建相关审美课程。然而,笔者认为这种模式仍有所欠缺,人类对美的审视是潜移默化的,对美的理解也多种多样,并不是教师放映一幅画,告诉学生“这幅画很美”就能够解决的,对学生审美的培养应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因此,应鼓励教师自行欣赏美,并将正面的、积极的美带入课堂,在学生进校学习的几年时间里,通过不同科任教师的潜移默化来影响学生的审美观。校园内部建设中,可以通过校园布局、文化墙、文化长廊等全方面多方位的培养与熏陶学生。例如:在体育教学中,任课教师可以通过潇洒的演练太极、酣畅淋漓的投篮、矫捷的身姿来展示体育的美,通过优美的语言来表述体育的美,使学生能够内化对体育的审美。另外体育课属于公共教育,针对高校内全部学生进行,能够保证学生全方面的接受课堂中的审美教育。

2茶文化中的“德行”

茶在其漫长的发展历史中,被古代中国人民从物质功效上升到精神象征,从而演变出深厚的文化,是包括茶道、茶德、茶具、茶书等一系列,具有茶精神的文化总和。通过煮茶、斗茶、品茶,可以明心见性,提升自我修养,也可判断一个人的秉性。因为在这一系列的活动中,如果有心浮气躁,则味道大失。广义上来讲,茶文化包含茶所创造的物质文明及精神文明的总和。从现代教育角度,可以将茶文化归纳成以下几个部分:

2.1“不骄馁”的秉性

我国茶文化也是儒家文化的一部分,儒家文化中强调伦理关系以及对社会的责任感,同时要求修身养性。“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儒家中的君子抱负,“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都是儒家文化的代表。茶文化在其中就有力的支撑了“不骄馁”这一点。茶道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不管是获得赞美还是忽视,“胜不骄,败不馁”都需要表现出宠辱不惊的品质。茶叶亦然,冲泡、煮茶等均不失其味。朝贡圣品也好,歇脚解渴也好,它都只是默默奉献清香。

2.2“深入浅出”的审美文化

茶文化的内涵非常广泛,包括茶叶的栽培、采摘、化学成分研究、茶具等物质文化。品茶时所表现的审美情趣、精神享受等精神文化,不同地域所表现的茶礼、茶俗等行为文化。从古代社会中的茶政等制度文化的审美角度来讲,研究内容多而杂,但实际表现却通俗易懂,简单明了。在当代社会中,茶文化可以简化成冲泡饮三项,却仍不失其内涵,是为“深入浅出”。

2.3“修身养性”的德育功能

茶的味道清新淡雅,朴实清高,与春秋时期儒家思想不谋而合。因此,获得文人们的推崇,而历史演变至魏晋时期,玄学的寡淡与肃静同样与茶相符合,煮茶、品茶所带来的超凡脱俗感更是被人们所追捧。也因此兴盛了几个朝代。在明朝时期,由于发现茶叶对游牧民族的巨大益处,茶叶成为边贸圣品,所过之处无不风靡一时。茶叶从古至今,一直宣扬清纯、优雅、质朴之气,更多的将其当成精神享受,而不仅仅是物质满足。茶叶中蕴含的精神对于“日三省吾身”的文人而言,利用茶叶来修身养性是重要的意义。当今社会较为浮躁,奢华之风愈演愈烈,拜金主义大为盛行,质朴而优雅的茶叶在社会德育中可以起到整风的意义。

3茶文化思想融入体育审美教学的分析

我国是茶文化的故乡,“琴棋书画诗酒茶”、“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两句话充分的反映了茶在人民大众中的普及度。同时也说明茶文化在学生中是最为广泛接受的一种中国传统文化,这就为在课堂审美教学中融入茶文化奠定了基础。

3.1茶文化思想在当代体育课堂审美教学中的体现

茶在现代教育中,具体表现在不骄馁、深入浅出、修身养性三个方面,在体育课堂进行审美教学中就可以融入这几点。对于大多数高校学生来说,对体育运动理解得不深,在课堂上需要教师发挥能动性,做深入浅出的讲解;体育项目更多的表现出一种竞技的需求,排位是非常关注的一个内容,此时应灌输不骄馁的茶文化特点,不以外在评判而动摇内心的坚持;体育运动驳杂而精深,项目繁多,任何一个项目均需要长期坚持,结合茶文化向学生介绍体育运动的修身养性功能,保持良好心态,不争第一,只为自己身体素质的提高。另外在体育实践中,能够表现出理解、关心、认可、尊重人等几方面的品性,这些与茶文化的人文精神也是一致的。中国传统文化文化自来注重“天人合一”,以人为本,关注人自身的想法,重人事而轻鬼神。茶道中讲究“清净自然”,与天地共享,与天地共呼吸,既是天人合一的体现。茶文化整体表现出一种“意境”之美,这种意境中人不可缺少,与体育课堂中的审美密不可分。

3.2茶文化思想在当体育运动审美教学中的体现

体育运动从古至今,人们更多的是欣赏运动之美、力量之美、生命之美,体育运动与生俱来一种张扬而放肆的美感。体育是一种高度表达生命力的实践。一方面,人们通过体育运动提升自己的身体素质;另一方面,可以通过体育运动提升自身对生命的领悟。在东方儒家与道家均将身体视作追求生命道德最高点的一种工具,西方则认为精神与肉体浑然一体,总之均认为体育运动追求的是生命发展的整体性与和谐性。茶文化分物质文化、精神文化、茶俗文化、茶政文化等,这四方面本就是相辅相成,离开任何一个均不完整。脱离了物质文化,茶文化就是无根之木;脱离精神文化,茶文化则寡然无味;脱离茶俗、茶政文化,则缺失了茶文化的历史与民政,缺少创造了茶文化的人民大众的存在。因此,这四方面也是同一整体,和谐相成。在运动审美教育中,融合茶文化的和谐之道,解释运动的整体与和谐性,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诠释运动之美。同时茶文化所蕴含的生命之感也可以与体育运动外在表现的生命、力量之美结合,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

4结论

我国高校审美教育有所欠缺,应加大审美教育融入所有课程的力度。而体育运动作为高校公共教育课程,接受教育的学生多而且能够很好进行课堂交流,是进行审美教育的一个良好平台。茶文化自神农氏始,发展至今,已广泛传播,我国学生对茶文化的接受度较高,是在课堂融入茶文化的基础。而体育教学中不管是课堂审美教育还是运动本身的审美教育都是很好的手段。

作者:杨远成 单位:四川音乐学院基础部

参考文献:

[1]陈曙等,论全纳教育视野下的融合体育教学[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2(7):96-100

[4]戴岗,关于我国高校审美教育模式的几点思考[J].教育与职业,2009(9):101-102

[5]雷保杰,高校审美教育现状及创新模式研究[J].中国成人教育,2012(20):60-61

[6]黄晓琴,茶文化的兴盛及其对社会生活的影响[D].浙江大学,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