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教学中审美教育的研究

时间:2022-00-00 12:00:00

服装教学中审美教育的研究

【摘要】衣食住行,衣居首位。高等院校的服装教学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渗透审美教育,发展学生的审美眼光,提高他们的审美能力,并促使他们积极将这种审美能力用于实践,设计出优质的服装作品。本文先分析在服装教学中渗透审美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接着提出在服装教学中给渗透审美教育的策略,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关键词】服装教学;审美教育;渗透策略

所谓审美教育,简称美育,是培养学生发现美、认识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的教育。生活之中皆是美,审美教育可以通过自然界、社会生活中美好的事物以及各种艺术来实施。可以说,在人的全面发展教育中,审美教育占据不容替代的重要地位。高等院校的服装设计专业课程就是为专业教学提供服务,以就业为导向,旨在全面提高学生的服装设计能力。而在服装设计教学中,教师应该渗透审美教育,提高学生创造服装艺术美的能力。其实,服装设计教学具有得天独厚的审美教育功能,正如马克思所言:“艺术对象能够创造出懂得艺术和欣赏美感的大众。”从某种角度而言,服装设计是一种实用艺术,在这门课程中渗透美感教育,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美育效果。本文先分析在服装教学中渗透审美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接着提出在服装教学中给渗透审美教育的策略,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一、在服装教学中渗透审美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调整服装行业人才结构的必然需要

随着改革开放力度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服装行业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人们穿着的服装形式越来越多样,色彩越来越缤纷。但是一提起知名服装品牌,大多都是外来户,我国本土知名的服装品牌远远逊于国外品牌。特别是在时尚服装设计、高端服装行业领域,很少减少我国本土设计师的身影,中国知名服装品牌也是凤毛麟角。随着国外服装品牌的不断渗透,我国的服装企业、服装品牌以及服装设计人员都开始面临严峻的挑战,突破内外市场环境的挤压势在必行。对高校服装设计专业学生加强审美教育,提升他们创造美的能力,相当于在培养一批高标准、高质量的服装设计师,要促使他们在设计理念上发生转变,以优质的产品赢得市场的认可,这是我国服装设计专业人才的唯一出路。而只有我国服装设计人员的整体水平得到提升,我国的服装行业水准才能得到质的飞跃。由此可见,在服装教学中渗透审美教育,不仅仅是完善服装设计人才结构的需要,也是优化我国服装行业层级的必然要求。

(二)提高我国服装行业国际贸易地位的必然需要

对我国服装行业国际贸易情况有所了解的人就会发现,我国服装行业在国际贸易中基本处于底层地位,以输出廉价劳动力和提供产品初加工服务为主;不仅收获的经济利润少,也无助于发挥我国服装行业的贸易优势。如果高等院校能加强服装设计教学,并在教学过程中提升学生的美感,促使他们不断创造美育成果,那么就意味着能为我国服装行业输送一定数量的具备中高端服装设计能力的专业人才,可以帮助我国服装行业努力进军国际贸易中的中高档服装领域,进而使我国整个服装行业成为国际贸易中的受益方,获取尽可能多的经济利益,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不难想象,当我国庞大的服装行业成为全球范围内中高端服装和时尚品牌的发源地,提升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指日可待。

(三)转变我国就业形势的必然需要

随着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高校大学生规模越来越庞大,由此带动就业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具体到服装设计领域来说,由于学生群体之间不具备太大的差异性,没有体现出足够的个性,在设计思路方面大同小异,所以不具备职业竞争力,无法吸引用人单位的眼光。如果学生能提高审美能力,具备审美情操,那么学生就会产生许多新颖独到的设计思路和设计理念,其服装设计作品就会从大批同质化的作品中脱颖而出,这无疑是提高就业竞争力的“重要法宝”。其实,我国并不缺少设计型人才,关键是缺少有见地、有创意的设计型专业人才。偶尔出现有这种创新能力的学生,往往是各个用人单位哄抢的对象。如果以社会企业需求为导向,对学生不断加强审美教育,提升他们创造美的能力,势必能有效缓解当前大学生紧张的就业形势。综上所述不难发现,不管从宏观角度,还是从微观角度,在服装教学中渗透审美教育都大有裨益,可以帮助学生、帮助整个服装行业都获得有效发展。所以教师要有意识地在服装教学中渗透审美教育,不断挖掘学生的审美潜能,提升他们创造美的能力。

二、在服装教学中给渗透审美教育的策略

(一)提升学生认识美的能力

一直以来,服装都是人们非常重要的审美对象。在服装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认识服装形式美的基本法则,以此为基础来提高学生的艺术涵养和创造能力。一方面,教师可以从服装的外形设计中带领学生认识美。众所周知,服装具有多种外形,V字领、圆领、娃娃领;短款、中长款、长款;短袖、中袖、长袖……如此种种,不胜枚举。但是不管什么样的服装外形,都要遵守平衡感,这样才能符合人们的审美体验。在服装设计中,平衡有两种表现形式,一是对称,二是均衡,对称是服装设计常用的形式,能给人带来庄严、稳重之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多接触具有对称美、均衡美的服装设计作品,使他们提高审美能力,为后期学习奠基。另一方面,教师可以从服装的色彩设计中带领学生认识美。色彩使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情感。服装色彩更能给人带来强烈的“先声夺人”的第一印象。教师要引导学生认识服装色彩之美,将色彩的理论知识与现代审美要求有机融合在一起,力求为人们设计出色彩鲜明的服装。教师一是要将色彩的科学基础理论传授给学生,使学生掌握色彩法则,二是要让学生认识不同的服装应该使用哪些色彩,比如采用红白搭配、黑白搭配设计运动服,可以使运动员更显活力,体现勃勃生机。还要让学生认识不同的体型应该使用哪些色彩,比如偏胖的人宜着深色服装,看起来会显得苗条一点。利用色彩掩饰形体的不足,是学生必须具备的能力。

(二)提升学生欣赏美的能力

引导学生分析、评价社会生活中、艺术作品中美好的事物,可以培养他们欣赏美的能力,并促使他们将这种能力外化为具体行动,为人们创造出美好事物。正如歌德所言:“鉴赏力的培养不是依靠中等作品,而是要靠最好的作品才能完成。”所以教师要想办法为学生提供最高档的服装进行欣赏,提高他们的审美厚度。一方面,教师可以采用案例教学法,利用多媒体技术在课堂上为学生播放美国纽约时装周、法国巴黎时装周等视频,让学生对盛典中明星的穿着打扮进行研究和评价。我们都知道时装周中的服装都是走在潮流最前沿,隐含着丰富的美学理念和研究话题,利用这些生动真实的案例进行教学,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扩充教学内容,促使学生增长见识、开拓视野,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审美能力。教师要引导学生从时装周服装的款式、色彩、材质等方面进行评价,这种新鲜的体验无疑会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另一方面,教师可以采用实地参观法,组织学生走进当地一线服装企业,指导学生参观、触摸服装面料,让他们实际感受服装材料的质感、量感和力感,体会服装材料与服装设计之间的关系。毋庸置疑,好的服装设计建立在好的服装面料上,教师要引导学生认识不同的服装面料,全棉、竹纤维、涤纶、莫代尔……这些面料各有利弊,学生要掌握这些面料的使用方式,力求设计出最佳服装,尽可能提高服装美感。此外,教师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带领学生实地参观新潮时装展览会,利用优秀服装作品在学生的心里打下烙印,提高审美标准。

(三)提高学生创造美的能力

理论只有用于实践,才能发挥真正的作用。教师不能让学生仅仅停留在看、摸等阶段,还要让他们做,即亲手设计服装,才能达到“学以致用”的境界。在亲手设计的过程中,学生可以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及时查缺补漏;教师也可以发现学生有待改进的地方,及时加以指导和帮助,帮助学生获得更大的进步。一方面,教师要鼓励学生为自己、为同学、为父母设计服装。学生对自己有充分了解,可以从自身条件出发,为自己设计出合适的服装;在为同学设计服装时,学生要从他们的年龄、体型、气质、肤色等条件出发,为他们设计出适宜的服装,体现他们的气质美和形体美;为父母设计服装时,不必过于追求流行,力求简洁、舒适、大方,要彰显中年人特有的风度与气质,展现含蓄沉稳之美。另一方面,教师要鼓励学生在学校的信息化平台利用专业软件设计服装,并将自己满意作品上传到信息平台上,供大家参观、学习。教师也可以开通BBS社区、QQ群、微博等,将学生的作品及时上传,让其他人进行点评,发表意见。这些新颖的方式可以让学生及时得到反馈意见,从大家的评论中看到自己的长处与不足,扬长避短,使自己设计出的作品更加吻合大众的审美诉求。还可以组织学生时装展览会,让学生找到合适的模特穿上自己设计的服装,这样不仅可以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还能丰富校园文化,充实学生的课余生活。

衣食住行,衣居首位。高等院校的服装教学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还要在教学过程中渗透审美教育,发展学生的审美眼光,提高他们的审美能力,并促使他们积极将这种审美能力用于实践,设计出优质的服装作品,这样才能真正落实服装教学的目标,培养出更加优秀的服装设计人才!

作者:王婧昕 单位:徐州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珉著.服装设计艺术[M].河北教育出版社,2004.06.

[2]李泽静,戴璐主编.服装设计[M].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2009.08.

[3]管德明,崔荣荣编著.服装设计美学[M].中国纺织出版社,2008.1.

[4]石磷硖著.服装设计方法论[M].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7.12.

[5]华梅著.服装美学[M].中国纺织出版社,2008.5.

[6]管德明,崔荣荣编著.服装设计美学[M].中国纺织出版社,2008.1.

[7]刘蕾,侯家华主编.服装美学[M].化学工业出版社,20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