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赏识教育研究

时间:2022-08-09 11:05:29

班主任工作赏识教育研究

1.高职学生特点

高职学生大部分学习基础不好,对纪律较为松散,自我要求和管理能力一般,还不够自信。学生处在青春逐渐成熟阶段,需要老师的尊重,关爱赏识。这些学生在学校在初中受到的批评指责最多,他们的需求和烦恼受不到班主任、任课老师和同学的充分关注。他们收获成功的机会少,得不到成就感和自豪感。

2.赏识教育

在以往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有一些老师的教育观念就是在学生犯错误时,不分场合、不计方式地挑出其毛病、找出其缺点,认为这样做才是真正为学生从情感上、心理上、思想上、行为上给予的最大帮助,能使其身心全面地发展。实际上,他的这种毫无创意地采用责备、训斥、命令、强迫等令学生反感、收效甚微、陈旧的教育方法,只会使学生丧失自信,心态进一步变得更自卑、更胆怯,觉得自己是无用、愚笨之人。赏识的本质就是关爱,赏识教育的特点就是教师要学会理解、尊重和关注。教师要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多考虑他们的感受,消除他们内心深处的顾虑;注重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正确塑造他们的灵魂,让他们在健康欢乐中成长。只有赏识,才能树立学生的自信心。赏识教育是一种以尊重、信任、理解、激励为原则的教育理念及教育手段,通过发现学生的优点和长处,并加以表扬,从而使学生受到激励,积极主动学习。在班级管理中运用赏识教育,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营造良好的班风,并且对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以及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赏识教育,是生命的教育,是爱的教育,是充满人情味、富有生命力的教育。人性中本质的需求就有渴望得到赏识、尊重、理解和爱。

3.赏识教育案例

来到职业学校的孩子,在初中行为习惯和成绩不好,得不到初中班主任的赏识和更多的爱。我们职业学校班主任就需要给他们赏识,让他体会到爱。用赏识爱的力量一定会教育好学生!在一年级第二学期,学生进行了车工实习,这个工种是所有实习工工种里难度最大的。实习期间每天我自己下课有时间会去车间看看学生和任课老师沟通一下学生的实习情况,一天我进车间看班上的某同学站在车间大门口位置,当我在车间转了一圈他还站在那里。我开口问了一下,干嘛站在这里啊,一下子他眼眶里的泪就出来了,实习老师走过来有点生气地说,他撞车床了。我让他站在这里清静一下,不然脑子里乱再做是做不好的。外面下着雨看着一个老实男孩流着眼泪。看着此景,我很心酸,自己的眼泪跟着也快要流下来了。我强忍了一下眼泪,安慰他,不要害怕没有关系的。老师是让你安静一下,你比老师强,我读书实习的时候都不敢动手做。我很自责,在实习之前没有主动和实习老师沟通过这个孩子情况,单亲家庭,爸爸残疾、妈妈在她三岁的时候就跑了,她没有见过妈妈。平时在班上很沉默,说话不敢大声,有点自卑。我觉得作为班主任,他在我的班中,就是我的孩子,已经缺失了家庭的关爱,不能再让他感受不到班集体的温暖。我要让他有自信、做个阳光男孩。每个孩子身上都有他的闪光点,我发现每天晚自习我布置的班级作业,英语单词抄写和练字该写的最认真最好。每页面的批改上我都给他画了笑脸和写了“good”。学生在实习过程中有撞刀和撞机床现象会有心里阴影,不敢做,为了消除他的害怕心理和同学们对他撞刀的嘲笑,中午我在教室里开了个简短班会,告诉学生我们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我们自己要学会宽容自己的不完美和善待同学的不完美,每个人的特长不一样,我们要用发现的眼光找同学身上的优点。该同学虽然今天不小心撞了车床,但是他写的英文单词和练的字是全班最棒的。我把他的本子给同学们传阅,特意把他的一面字贴在班级墙上让同学们参考。并且告诉学生一个秘密,我把他写的英文单词给英语老师看过了,老师被他的认真都感动,说这学期英语平时分给他加分。英语是班上学生的痛点,都怕学期不及格。其他学生问,那我们认真写会加分吗?我的答案是:必须的。接下来的晚自习写英语单词和练字学生都很起劲认真,还主动请教该同学字怎样才能写好。我让他负责收发本子。这件事给了他自信和同学相处也开朗了,和老师说话也比以前大声了。五周的车工实习在同学平时的帮助下。该同学初级工实习考工也顺利通过了。在班级管理中需要多用赏识的教育收获会很多,对调皮的孩子说,你很阳光我很喜欢你,对安静的孩子说你很沉稳我很喜欢你。用欣赏爱的力量会激起每位学生的自信。一次班会课结束的时候,我说我带完你们再也不做班主任了,学生惊讶地问为什么,我说我再也遇不到像你们这么好的孩子了,教室里立刻掌声响了起了,这个掌声孩子是送给我也是送给他们自己的。

在班级管理中,教师要尊重学生的情感体验,合理运用赏识教育,积极寻找学生的闪光点并给予鼓励。使学生能健康积极向上。赏识教育,是人性化、人文化的家庭素质教育好理念,赏识教育的推广有益于保护孩子成长的天赋,激发孩子内心的潜力,把成长的快乐给学生,是让老师和孩子共同成长的思想和方法。

参考文献:

[1]李猛.赏识教育在中职班级管理中的应用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2016(82).

[2]王海燕.赏识教育在小学班级管理中的应用[J].曲靖示范学院学报,2014(81).

作者:朱芬芳 单位: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无锡交通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