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学体育教学人文教育研究

时间:2022-05-13 09:29:44

农村中学体育教学人文教育研究

体育作为“德智体美劳”教育主题的内容之一,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中学教育阶段的一门重要课程和教育实践的一种主要手段。中学体育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其身体健康成长,同时,贯穿人文教育也是体育过程中全面贯彻教育方针的要求,对学生实施素质教育的一种切实体现。

一、人文教育的含义

人文教育在素质教育中处于核心地位,是学生接受人文知识和人文精神以及提升精神境界和塑造理想人格的重要方式,学生可以借此来实现他们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人文教育强调把人类多年积累的杰出文化成果、智慧精华,通过知识教育环境的潜移默化以及学生的实践活动,融化在学生的意识、思想及情感等各方面素质中,成为他们自身的内在品质。同时,启迪学生自我反省内心世界,促进学生个人心理的和谐,引领学生洞悉人生、了解社会,塑造价值观念和规则意识,能够正确地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培养学生关爱人、呵护人、尊敬人,促进人与社会的协调发展。

二、人文教育的现状

首先,目前许多农村中学的体育教学模式仍然比较传统,教师的人文教育意识不强,过多地注重体育技能的培养,一味地进行体育知识的单纯灌输,对人文教育理念的掌握和应用很不到位。体育教师在“运动参与”“运动技能”“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五个方面的教育力度上出现失衡,尤其是对“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这两个涉及人文教育的领域比较忽视。因此,教师只有改变以往体育教学中的种种狭隘认识,才能更多地从人文的角度考虑体育课程,确立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强化对学生的人文教育。其次,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智能时代的到来,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面临挑战,一些不健康的思想从各种渠道进入了学生的视野。部分学生的体育观和健康观出现了扭曲性的认识,他们在身体锻炼上不热心,不努力,甚至整天沉迷于手机游戏或网络交流,不能好好学习体育知识。因此,教师必须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在体育教学中增强对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让他们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努力打造健康的身体和心理,自觉远离一些来自网络的不良诱惑。再次,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在农村体育教学中,家庭和学校往往没有足够重视体育中的人文教育环节,没有为学生营造良好的体育人文教育环境。在家庭教育中,有些学生被娇惯溺爱,不注重身体锻炼,以自我为中心,缺乏为他人考虑的品质,具有自私自利的心理。在学校方面,往往只注重与考试有关的体育教学,以成绩论英雄,这在客观上造成学生不重视体育课,体育教师的教学积极性也受到影响,也就很难通过深化人文教育来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

三、农村中学体育教学中的人文教育策略

依据“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教师应在体育教学中有效实施人文教育,具体应采取以下策略。首先,转变教育观念和体育教学的指导思想,重视体育教学的综合性和人文价值,不要单纯重视体育技能的培养。为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使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高,教师在体育教学中应积极开展人文教育,激发学生学习体育的主动性,让他们在训练和比赛中增强集体荣誉感,增强竞争意识和团队精神。教师要确立正确的教学指导思想,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和人格塑造,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其次,合理选配教材与安排教学内容,重视体育教学与身心健康教育的结合,促进学生综合发展。现行的体育教材虽然有一定的人文教育内容,但在农村体育教学的实施过程中往往显得脱离实际。因此,教师在体育教学中要对教材体系进行适当的调整和取舍,以契合农村的实际教学现状。此外,要合理安排教学内容,结合农村体育教学实际,因地制宜,优化教学资源的配置,落实人文教育,培养人文精神,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再次,改变以“教”“灌”为主的教学体系,注重人文精神的引导和启发。第一,教师要转变角色,由过去让学生单纯“跟着练”转向让学生“自主练”,同时,教师要和学生一起探究体育精神和体育文化,采用师生互动的方式进行平等交流。第二,课堂要以学生为主,让学生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完成从“学会”到“会学”的转化。最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人文素养。第一,学校要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加大对体育教师的培训力度,培养出既有专业素质又有人文修养的师资队伍。第二,建立在职教师的继续教育与考核制度,提高教师的人文素质。第三,倡导体育教师自主学习,要多读书,多与文化课教师交流,撰写体育教学心得。

参考文献:

[1]冯八武.农村中学体育教学管见[J].甘肃教育,2016(17).

[2]周细琴.中学体育教师人文素质的构成要素探骊[J].咸宁学院学报,2009(03).

[3]茆学超.新课标背景下中学体育教育如何张扬人文精神[J].山西师大体育学院学报,2011(S1).

作者:窦致英 单位:甘肃省通渭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