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钢琴教学普及与应用

时间:2022-05-13 09:28:18

学前教育钢琴教学普及与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提高,数码产品已普遍应用于人们的生活以及教学当中,其中,在学前教育音乐课堂中,数码钢琴的出现大大提高了音乐教学水平,被学生所喜爱。文章针对数码钢琴在学前教育钢琴教学中的普及与应用进行分析,探究更为先进的音乐教学模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关键词:数码钢琴;音乐教学;学前教育;普及;应用

钢琴能够培养一个人的气质与内涵,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对孩子综合素质的培养尤为重视,有些孩子3岁便开始学习舞蹈、美术、钢琴等各种项目。为确保孩子得到更好的发展,我国也不断转变学前教育教学模式。然而,在进行钢琴教学中却出现了许多问题。由于传统的钢琴成本较高且占地面积较大,学校资金能力有限,在开展钢琴教学中,教师只能一对一进行辅导,严重影响教学质量,导致整体教学水平的降低。如今,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数码产品应用于人们生活中,为解决传统钢琴教学上的缺点,将数码技术运用到钢琴中去,大大解决了钢琴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数码钢琴的出现满足了当下社会的需求,在学前教育教学中具有重要作用。

一、数码钢琴的基本介绍

数码钢琴在外形上与传统钢琴非常相似,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其功能更加全面。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各种数码产品应运而生。人们在传统钢琴功能特点的基础上,结合数码技术对其进行不断改造,如今已形成了具备变音、变调、储藏记忆等多项功能,并设有耳机接口,可随时自由弹唱,不受外界的打扰。数码钢琴是传统钢琴与现代钢琴的结合,在学前教育钢琴教学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二、数码钢琴在学前教育钢琴教学中的普及

如今数码钢琴普遍应用于各种钢琴教育课堂中,不论是高等院校还是学前教育教学中,数码钢琴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相对于我国部分高校而言,数码钢琴教学已拥有几十年的历史,其功能特点被绝大多数学生以及老师所喜爱。在高校音乐课堂中,学生利用数码钢琴进行练习,插入耳机接口,学生可自主练习的同时对外界环境不会造成干扰。另外,利用数码钢琴展开教学过程中,教师可对学生进行“一对十”甚至是“一对二十”进行指导训练,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教师可不受钢琴束缚,根据学生实际学习情况具有针对性进行指导,解决了学校教师人员不足以及设备缺陷问题,为学校降低经济成本,有利于学校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不仅如此,针对我国高校学前教学专业的学生,数码钢琴也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在我校湛江幼儿师范专科学校中,学校通过引入数码钢琴对学生开展钢琴教学,利用数码钢琴特有的功能,进行弹唱综合训练。相对于学生来说,这是一个相对较为困难的环节,除了要求学生掌握一定钢琴知识外,对其弹与唱的要求较高,两者需保持协调一致,才能达到良好的学众文艺效果。不过,在进行钢琴教学过程中,数码钢琴的使用得到了较好的反馈,学生可在短时间内完成教学要求。在进行钢琴教学过程中,教师可对学生进行示范,学生可根据自身学习情况展开练习,不断增加学生数量,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学习到相关知识技能,数码钢琴也不断受到学校重视,提高了学校整体教育水平,在学前教育专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使用数码钢琴在学前教育钢琴教学中的应用

如今,数码钢琴普遍应用于学前教育钢琴教学中,不断完善了集体课堂的学习环境,在传统的钢琴教学模式上,采用更加先进的教学方法,不断完善钢琴教学体系。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增加学生对钢琴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水平,同时为学校降低了经济成本,提高学校的整体教学水平。(一)完善了集体课堂的学习环境。在现代数码钢琴课堂中,师生每人一台钢琴,同时教室中还设有电脑、投影仪、耳麦等设备,由于数码钢琴中具有多种现代技术特点,学生可在数码钢琴上连接耳麦进行学习,在学习过程中互不打扰,教师可根据投影仪对学生讲解音乐知识并进行动作示范,学生针对自己学习情况向教师请教问题,从而营造出一个安静的集体课堂氛围,有利于学生更好的学习。另外,教师在进行教学过程中,方便对学生进行管理,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学习到知识,从而提高整体教学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二)提高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在学前教育钢琴课堂中,儿歌弹唱课是学生必学的内容,也是钢琴课教学重点。相对于传统的钢琴教学中,儿童弹唱课开展起来较为困难,对学生弹与唱的要求较高,有些学生心理素质较差,害怕自己弹错或唱歌不好听,就会对钢琴课产生排斥,影响正常的教学进度。如今,在数码钢琴教师中,学生可戴上耳麦进行弹唱,既听不到别人的弹唱声也不会因自己基础差引起别人的嘲笑,每一位学生互不干扰,专心练习,可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另外,教师可根据每个人的学习情况进行指导,及时指出他们存在的问题并纠正,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增加他们对钢琴课的热情。采用封闭式的教学方法,为学生提供安静的学习环境,经过长时间的训练,心里素质较差的学生也敢于大声弹唱,有助于增加其自信心,不受外界的影响,有助于学生全方面的发展,提升整体钢琴教学水平。(三)缓解了教师的上课压力。数码钢琴的出现大大缓解了教师的上课压力,相对于传统的钢琴课堂而言,教师需对学生进行一对一讲解知识,有时候相同的问题可能需要重复许多遍,教学质量水平不高,严重影响钢琴教学进度。相对于现在的数码课堂,教师可运用自媒体等设备对学生进行理论知识讲解,由于现在学生数量较多,教师可带上耳麦进行讲解,避免有些学生距离太远听不到老师的声音。另外,教师可将学生在进行弹奏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归类,将同一种问题的学生分为一个小组,然后进行分组讲解,确保学生弹奏的规范性。(四)降低教学成本。相对于传统的钢琴课堂,教师需对学生进行一对一讲解,在进行钢琴弹走过程中,为避免外界打扰,钢琴教师相对较为封闭。由于学生数量较多,学校对钢琴教师以及教室的需求量较大,大大增加了学校的教学成本。如今,在数码钢琴教学中,学生每人一台钢琴,一间教室可同时装下几十位学生,教师通过运用自媒体、耳麦等现代工具,可同时对全体学生进行知识讲解,解决了学校钢琴教师资源的不足,同时也为学校降低了教学成本,提高了教学质量。

四、数码钢琴在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注重个体差异。虽然现在数码钢琴普遍应用于学前教育钢琴教学中,但由于学生的学习能力、兴趣爱好以及学习方法上存在差异,导致学生弹奏出来的旋律会有所不同教师在进行钢琴教学中,应注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如今,许多家长都非常注重孩子的兴趣培养,有些学生在入学之前就已经接受过专业的钢琴训练,因此,在数码钢琴课堂中会有较好的表现。相对于一些没有接触过钢琴教学的学生来说,其在学习过程中会较为困难。教师应根据学生实际学习情况进行分析,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案制度教学内容。例如: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教师可在课后进行单独指导。(二)创新教学方法。在学前教育钢琴教学中,为实现教学目标,提高教师钢琴教学水平,可对学生进行多种形式展开教学。运用集体教学、分许教学或个体教学等教学方式,对学生具有针对性展开教学内容,充分发挥各种教学模式的作用,为学生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教师对学生进行集体培训后,应结合学生实际学习情况以及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将学生划分为不同小组,各小组之间可进行比拼,激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钢琴素养。(三)合理选用教材。在进行学前教育钢琴教学过程中,由于学生还处于懵懂阶段,对知识的理解能力不是很强,教师在选用教材时,应考虑学生的实际学习能力,选用合适的教材。运用数码钢琴其特有优势,通过不同声音让学生进行即兴伴奏,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另外,教师应加强理论知识指导,让学生了解到更多钢琴弹奏知识,促进学生更好的发展。

五、结语

数码钢琴的出现在学前教育钢琴教学中具有重要作用,解决传统钢琴教学中智能:“一对一”进行的辅导方式,学生每人一台钢琴,可连接耳机进行训练,教师可运用集体、分组等教学方式,根据学生实际学习情况,制定出合理的教学方案,保证学生每人都能接受到良好的教育,缓解了教师的教学压力,提高了整体钢琴教学水平。

参考文献:

[1]唐国策.学前教育专业数码钢琴集体课合奏训练研究[J].当代音乐,2019(01):57-58.

[2]涂骅.数码钢琴集体课在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中的应用[J].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06):49-51.

[3]陈元峰.数码钢琴集体课在新疆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中的发展现状分析[J].新疆职业教育研究,2014,5(01):29-31.

[4]米高慧.高等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数码钢琴课程分层教学模式研究[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0,26(04):110-111.

作者:陈晓婷 单位:湛江幼儿师范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