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教学人文教育方法

时间:2022-03-19 08:53:31

小学英语教学人文教育方法

随着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实施与推进,我国教育事业更加注重素质教育。小学英语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部分,小学英语课堂不仅是小学生学习和掌握英语语言知识的课堂,同时还是学生接受人文教育,强化人文精神的重要课堂。小学英语教学是学生学习英语语言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学生接受英语知识的基础阶段。起初学生会因为新鲜感,而对小学英语知识充满学习兴趣。随着英语词汇量的增加及一成不变的英语教学模式,学生很可能会逐渐对英语知识的学习失去兴趣。因此,小学英语教师应将人文教育与英语教学有机结合,丰富英语教学内容,并通过多样化的方式开展小学英语教学和人文教育,提高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效率,提升人文素养。

一、小学英语教学实施人文教育的重要意义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实施人文教育,符合现阶段小学教育中加强素质教育的这一要求。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实施人文教育可以避免小学生在不同的文化之间迷失。在客观、系统地对西方的人文进行全面分析与介绍的同时,可以有效增强小学生对世界的认知,激发小学生的爱国情操,引导小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二、小学英语教学实施人文教育的有效方法

(一)明确小学英语教学与人文教育之间的关系。在小学英语教学实施人文教育的过程中,首先,小学英语教师应该积极转变以往的重视小学生学习成绩提高的教学观念,明确小学英语教学与人文教育之间的关系,并充分发挥人文教育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小学英语教师应该对我国的传统文化及西方文化进行全面了解与掌握,以此有效开拓学生的视野,对世界文化形成正确、全面的认知。其次,小学英语教师和学生家长是学生日常学习与生活中的重要角色,应该注重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这样才能更好地对小学生实施人文教育。小学英语教学与人文教育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脱离人文教育的小学英语教学将变得十分的空洞与乏味,对学生学习与应用英语知识都十分不利。因此,小学英语教师应该充分明确小学英语教学与人文教育之间的密不可分的关系,全面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二)创新英语教学中人文教育的形式与内容。在小学英语教学过程中,需要以小学生的性格特点以及英语教学的内容为重要出发点,将人文教育贯穿到英语教学中。小学阶段,小学生普遍活泼好动,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但是小学生尚未形成完善的逻辑思维能力,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因此,小学英语教师应该结合小学生的特点创新英语教学中人文教育的形式与内容,在加深小学生对英语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的基础上,强化小学生的人文精神。例如:小学英语教师在讲《Whatwouldyoulike?》一课时,小学英语教师不可以采用以往只注重小学生英语单词、词组以及语法等的记忆方法,而应该通过具有一定趣味性的教学情境的创设开展这一课时的教学,并贯穿人文教育。小学英语教师可以组织小学生进行简单的模拟餐厅就餐情景,部分小学生扮演服务人员,部分小学生扮演顾客,在情境中小学生需要运用英语进行交流。在这一过程中,小学英语教师可以为小学生简单地分析和介绍西方的饮食文化,以此促使小学生进一步了解西方文化。在模拟教学情境的构建中,小学生不仅有效理解和掌握了英语知识,同时还培养了小学生懂文明讲礼貌的精神,还强化了小学生对西方文化的认知,提升了小学生的人文素养。(三)通过游戏的形式实施人文教育。小学生很喜欢做游戏,以游戏的形式开展小学英语教学,更容易激发小学生的兴趣,从而更有利于人文教育的实施。例如:小学英语教师在讲《Atthefarm》一课时,小学英语教师可以组织小学生进行What’satthefarm的游戏,第一名小学生提出问题:What’satthefarm?第二名小学生回答问题:Horse。随后第二名小学生再提出问题:What’satthefarm?以此类推,这样不仅活跃了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氛围,还有效培养了小学生的竞争意识,丰富了人文素养。

综上所述,小学英语教学与人文教育之间息息相关。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实施人文教育,可促使小学生对西方的文化有一定的了解,从而丰富小学生对世界的认知,提升小学生的人文素养。

作者:饶倩秀 单位:江西省新干县逸夫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