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沉闷型班级产生原因

时间:2022-03-19 08:51:52

初中沉闷型班级产生原因

初中班级气氛沉闷是一个很系统的问题,原因很多。与学生的群体性格特质本身有关,与班级班干的引领有关,与班主任的管理方式有关,与任课教师的教学有关。

一.性格内向的学生较多

通过多年教学工作我发现沉闷型班级的学生构成中,性格内向的学生比较多。他们性格温和内向,平时很少说话,包括课间说话声音都很小。与老师谈话脸会红,上课时对老师的教学回应很少。性格内向与外向本身没有好坏之分,但是如若因为性格导致学习生活上的不主动和不积极,就要引起我们老师的关注了。性格内向的学生虽然大多比较乖巧,但同时和他们沟通也很困难。班级这样的学生多了就很容易导致整个班级呈现沉闷的气氛。通过课堂教师提问对象的观察,内向型学生课堂发言较少,成为班级课堂沉闷的大多数。

二.引领班级的班干较少

要加强班级建设,就一定要发挥好班委会及班干部的核心领导作用,各负其责,各尽所能,调动班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使班级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当班干部在班级中不能够尽到自己相应的职责,有名无实,整个班级的管理仅靠班主任一人,我们会发现好的班级氛围很难出现。因此,一个班级没有班干积极组织工作,没有好班干的引领,则不能形成一个良性的班级,出现课堂,课外的沉闷现象也就可想而知了。

三.班级教师的引导不当

教师是学生成长的引领者,在教育教学中教师起着主导作用。不同的教师有着不同的教学理念,不同的教学能力及水平,在教学中容易出现不同问题。1.教师对学生的要求过高。学生对某一知识点掌握的不够全面,语言描述不够严谨正是我们教师应该给予纠正和引导的地方,而不是一味的否定,学生心中都有自己的想法,但语言上确实有欠缺,教师没有及时的肯定学生描述中正确的部分,导致学生否定自己的理解,产生胆怯心理,不敢主动去展示自己的想法。学生在受教育的过程中出错是常有的事。由于他们处于中学阶段,处于青春期每个人的能力及对知识的掌握存在差异,家庭背景,个人经历各不相同,因此在处理日常生活学习中的问题时也存在许多的不足之处。教师对学生的要求过于完美是对学生的一种伤害,进而失去进取的信心,丧失学习的积极性。2.教师教学方法单一。教师也是一个艺术家,学会有艺术的管理学生能够很好的激发学生学习生活的热情。不管是学生的课堂还是课外时间教师一成不变的管理模式很容易引起学生的审美疲劳,换个形式增强新鲜感是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和热情的好方法。课堂上气氛沉闷,学生不能很好的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时,教师就要及时采取措施,调动班级学生学习气氛,可以讲讲故事,可以让学生讲解,可以进行小组比赛等。看上去耽误了课堂的教学时间,但是适当的调节可以提高课堂的效率。“磨刀不误砍柴工”让学生做真正的时间主人。3.教师的语言缺少启发性。常常有些教师的语言枯燥无味,毫无引导性和启发性,他们在班级管理上死板教条,与学生交流的语言匮乏。因而在这些教师的课堂上及班级管理中,我们经常看到学生上课听的无精打采,甚至会出现成排睡觉的现象,课外做事情也是毫无激情的。因而教师要不断的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使得自己的语言平实,富有幽默感,机智有激情,从而很好的管理班级。

四.课堂教学的方法单一

课堂教学的效率与课堂教学的模式,方法息息相关。不同的教学模式因其不同特质的内在组合方式而具有不同的功能,兴趣能够激起学生学习的源动力。这比外力的推动效率要高很多。课堂的教学内容可以是死的,但是教学方法可以是活的,“教无定法”。适合学生的方法,能够提高课堂效率的方法就是好方法。五.家庭教育的引导不足学生在家庭、在社会上处于弱势地位,家长往往教育自己的子女“大人说话你认真听着”,“怎么说你就怎么做”。好像符合上面标准的学生就是好学生。这样导致学生虽然有想法但是不能表达,不能展示。久而久之变得只听不说,甚至不听不说。失去大量口语表达的机会,同时也失去了积极进取的劲头。因而课上不敢说,课下少说,活动少参加,有想法不愿表达,就不足为奇了。

作者:刘启卓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会师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