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二外日语课堂教学对人文教育渗透

时间:2022-11-19 10:17:50

高校二外日语课堂教学对人文教育渗透

【摘要】在全球经济一体化逐渐推进的今天,各大高校都在试办第二外语专业,尤其是日语专业,为保证教学质量,高校开始在日语教学目标、教学模式以及内容上都开始着手改革,人文教育的内容开始逐渐的渗透于当前的第二外语——日语教学当中。如何渗透人文教育的内容,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是当前高校的第二外语课堂尤其是日语课堂中开始关注的教学重点。本文主要论述了在当前高校的第二外语——日语课堂中渗透人文教育的方法。

【关键词】高校教育;第二外语;日语教学;人文教育;渗透方法

虽然当前各大高校已经在第二外语——日语教学中开始改革和创新教学方法,但是当前的教育模式还是有一定局限性的,影响着人文教育内容的渗透,与此同时,教师过于注重语言能力的传授、对人文教育认识不够也是关键。为了改革当前的教学模式,在日语教学中渗透更多的人文教育内容,教师要在积极探索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各个方面实现改革。下面我们就高校的第二外语课堂中渗透人文教育的具体方法展开探讨。

一、人文教育的主要内容

在语言学习中的人文教育,主要是通过对知识的讲解和传授、文化氛围、文化传统的熏陶以及受教育者实践体验等方式来进行的。具体来说,人文教育的作用在于培养受教育者的三种能力:第一,思考及写作能力。写作是体现思考结构化的主要方式,能偶帮助我们进行逻辑思维的梳理以及知识能力的丰富等;第二,交流和表达能力。表达和交流的的深层目的在于,不是简单将自己的想说的话说出来,而是在筛出掉一些不完整或者不相关的内容之后,按照逻辑顺序进行整理和组织,然后完整的将自己的观点阐述出来;第三,学习能力,语言教育除了教会我们语言文化知识之外,更重要的是传授我们学习和自主探究的能力,从而使我们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

二、高校第二外语日语教学中渗透人文教育的方法探究

1.结合语言文化背景

日语是日本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反映了其独特民族以及文化特征。在高校的第二外语日语的教学过程中结合其文化背景,才能够将人文内容渗透到其中。结合语言文化背景渗透人文教育的方式有很多种,注解、比较、实践、融合等,当前注解法和比较法是应用比较广泛的方法。(1)注解法注解法,顾名思义,也就是教师在进行讲解的时候将所涉及到的内容和相关的文化背景知识结合起来进行解释,尤其是特殊的名词或者特定的描写等。应用这种方法,有利于学生掌握文化和交际方法,也就是知识涉及到哪里,文化知识也传授到哪里。举例来说“京都市の紅葉”这一词,日语中有一个特定的名词叫做“红叶狩”,因为红叶热情似火,字日语中象征着凋零之前燃烧的生命,被誉为是冬季前欢腾的时刻,也是珍惜时光的象征,教师在讲解的时候就要将这一特定文化概念解释出来,方便学生交际。(2)比较法在教学过程中,应用比较法就是通过日本文化和中国文化之间的差异进行比较,同时将日本语言文化中比较敏感的词汇或者交际方法提取出来。举例来说,在日语中和国语中对于谦虚和恭维是有不同反应的,教师可以对比一下;或者对比一下家族关系中在称谓方面的区别;也可以对比招待、宴请的时应用的方式以及方法等,具体教师可以根据课堂内容来确定如何应用比较法。

2.了解其语言交流时的注意事项

学习语言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交流,在日语日常的交流过程中,需要把握好以下几个要点:第一,日本在问候或者寒暄的过程中,和欧美国家相似,很多时候都是以天气开始的如“天气真好啊”或者“今天好热”等来开始自己的问候内容,而被问候或者寒暄的一方及时和对方观点不同,也要进行简单的附和如“是啊”(そうですね)等就可以了,而不是要较真的回答不冷或者不等。因为直接对对方的观点进行否定,就会被误认为是不礼貌或者不友好的表现;第二,在日本人拒绝别人的时候,尽量用委婉的方式来表现自己的拒绝。举例来说,ちょっと是比较委婉的方式进行当面拒绝,如果用“せっかくですが”这就话是间接委婉的拒绝,如果是在不方便的话就会找个理由来拒绝邀请等;第三,日本语交流的时候比较注重礼貌用语,在询问或者请求的时候会用“不麻烦您的话”(お差支えなければ),“给您添麻烦了”(お手数をおかけしますが),在提醒或者警告的时候,“请您体谅”(お許しください),“请您不要这样做”(ご遠慮ください)等。

3.挖掘日语中的人文精神

一位著名的德国哲学家曾家在一本教育名著《什么是教育》一书中说过:教育不是粗浅而流于表面的,不仅仅是认识的堆积,而是对灵魂的教育。教师在课堂上是主导者和引导者,要从多个角度入手,来进行人文精神的挖掘,从而渗透人文教育。(1)注重情感激励语言学相对来说是比较枯燥的课程,教师在课堂上要用自然的举止、和蔼的态度以及幽默且合时宜的语言来对学生进行情感激励,以树立学生的信心。举例来说,日语中的情绪表达都是在句尾体现,例如わかってる这句话,有三种变化方式,“わかってるよ”“わかってるけど”“わかってるもん”,这时候学生学习起来就会容易混淆,那么教师在讲解完之后,就要运用一定的方法来对学生进行情感激励。“我们为什么要学习日语这种语言”“学习日语到底有何意义”,教师可以让学生在课上进行讨论,同时予以正面引导,使学生理解学习和研究日语的魅力所在。(2)丰富教学方式第二外语在很多高校都不是主修课程,学生没有语言环境进行熏陶,教师就要注重丰富教学方式和方法,精心安排教学活动,引发学生深层次的讨论和思考,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质疑和提问,加强互动,从而营造出一个灵活而生动的语言学习环境,在教学中潜移默化的向学生渗透人文内容。例如最开始的平假名和片假名的教学,如果死记硬背,学生学习起来就会十分困难。以かがカ为例,我们可以结合汉字的力字,我们拆出一个小点,就是か,拆出来三个点就是が,完全不拆就是カ,然后让学生也就此方法引申并分组练习,学习起来就会简单许多。

4.开设多样化“课堂”

第二外语日语课堂党对来说教学时间有限,日本语是需要长期的、潜移默化的才能够掌握的知识。网络开始普及之后,各大高校已经开始应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各类新型的网络教学平台已经开始被逐渐建设起来。也就是说,除了使用灵活生动的多媒体教学之外,可以设置多样化的“课堂”,例如短而精的“微课”、网络资源共享平台,微信和QQ等都可以作为教学工具,只需要教师灵活的利用,将传统课堂当中无法涉及到的内容更展示到此类的“课堂”当中。还是以“京都市の紅葉”为例,在多样化的课堂上,教师可以讲日本的地域文化、风俗习惯、传统节日都分享到其中,同时也要鼓励学生进行分享,丰富学生语言和文化知识的过程,也是学生体会到交流和分享快乐的过程。

5.优化考核方式

一般情况下,高校中第二外语——日语的考核方式主要是笔试,这种对学生的考核方式过于注重学生所掌握的语言知识和语言学习情况,并未关注到人文教育的内容。为了全方位的在日语教学渗透人文教育的内容,就需要改革对学生的考核也就是考试的方式,在其考试方式上,不能仅仅停留在语言知识的考核上,而是要将交流、交际礼仪、日本民族风俗介绍、中日文化交流、日常学习心得、口语交流方式都要融合到考试和考核的内容当中去,同时结合平时学生的成绩综合配比来考核学生。举例来说,在期末考试的时候,可以在试卷上加上比较开放性的问题,如设置一个场景“聚会”,让学生编一段简单的对话,或者介绍一个传统的节日、著名的风景地区,或者也可以对比中日文化差异等,这种考核方式是巩固和渗透人文教育内容的有效方法。

三、结语

现在的高校教师,除了要传道以及授业之外,也要育人。在高校的第二外语——日语课堂当中,不仅仅要传授语言知识和交际能力,同时也要将人文教育的内容潜移默化的渗透到教学当中。当然,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教师和学生配合完成,这就要将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和方法运用到教学中,巧妙分配时间和内容,分清主次,才能够培养出具备人文素养的综合型人才。

【参考文献】

[1]熊建生,郭榆.论人文素质教育的内容形态[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6(23):8-11.

[2]张群.跨文化视角下日语人才培养研究——评《跨文化理解与日语教育》[J].新闻与写作,2017(8)

作者:夏晓辉 单位: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