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人文教育实施对策

时间:2022-05-09 10:49:08

高校体育人文教育实施对策

一、人文素质的基本内涵

人文素质是指人在人文知识和人文精神方面所具备的综合素质。其中,人文精神是人文素质的核心,它体现为对人生意义的全面思考和评价,对生命的尊重和关爱,对人的尊严和价值的维护。人文素质主要包括以下内容:¹具备人文知识。人文知识包括哲学、伦理学、法学、文学、美学、历史、地理、艺术、宗教等方面的知识。º解读人文思想。人文思想是构建人文知识的灵魂,同科学思想相比,人文思想更关注人类生存的意义和价值,关注人与社会、与自然的和谐。»掌握人文方法。人文方法是人文思想中所蕴涵的认识方法和实践方法。用人文方法去思考和解决问题是良好人文素质的重要体现。¼遵循人文精神。人文精神是人类文明的真谛所在,人文精神体现了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高度关爱,体现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高等教育担负着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的重任,大学生的人文素质高低关乎到国家的未来。培养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在体育教学中实施人文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

二、高校体育与人文教育的关系

高校体育倡导健康文明的积极行为,激励学生努力进取、奋发向上的竞争意识,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品德,是反映校园文化和精神文明的窗口。高校体育教学的正常开展,既体现了学校的体育风貌,反映了学校管理工作的系统性和全面性,同时也可以约束各种不文明行为。确立正确的指导思想,对构建高品位的校园体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准确定位校园体育文化,应以学生喜爱的热点项目为基础,以育人为目的积极开展融思想性、竞争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高品位的校园体育文化活动。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教育引导学生认识到体育活动对增强体质和增进健康的重要性,从而培养其终身锻炼的习惯和能力,从而推动全民健身计划的落实。在各种体育文化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品德,为他们的全面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构建健康向上的校园体育文化是促进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一所有良好体育文化氛围的高校,它所形成的体育环境氛围作为一种无形的力量,促使生活在这个环境中的每一个大学生都能正确地调节自己的心理和行为,这对促进他们的个体素质和整体素质的全面和充分发展无疑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把校园体育文化作为人文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努力的方向。

三、高校体育教学中实施人文教育的对策

(一)转变教育观念,丰富教学模式

李岚清副总理指出:/实施素质教育要从转变观念抓起,首先是领导的认识,同时,还要社会形成共识。0这说明观念在教育中的重要性。教育观念是对教育的整体认识,决定教育的发展方向;教学思想是统属于教育观念之下的、局部、具体的理念。

1.教师要提高思想认识

首先,在新形式下,体育教师必须从思想上清楚认识自己的位置、作用和发展方向。正如北大副校长何方川所说:/教师是先进思想的获得者,是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的培育者,是优秀人文精神的产品的生产者,是人文精神传承和创新的主力军。0因此,当好人文精神的使者,是时代对教师的要求。其次,高校体育教师要认识到,人文精神是既作用于教师又作用于学生。人文精神是人类文化的精华,随教育这个载体传承。教师是教育中关键的因素,是人文精神传承的主力军。/学高为师,德高为范。0教师是师范集合体,在教学中积极地影响着学生,使人文精神走向学生。此外,把人文学科的学习融入到体育教学中,将成为加强人文精神辐射功能的有效手段。高校体育教师在提高专业水平和科研水平的同时,必须自觉加强历史、社会学、哲学、伦理学等人文学科的学习;可采用教师自学和学校派送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加强教师人文精神的培训,增加教师的感染力和辐射力;通过教学实践,将人文精神信息言传身教地渗透到教学的各个环节,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逐渐在学生的精神世界内化,并通过学生自觉、不自觉地把它迁移到生活、学习及其他方面,使之发扬光大。(本文来自于《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杂志。《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杂志简介详见.)

2.教师要丰富教学模式

素质教育推行以来,许多学校创造了不少可供借鉴的新型体育教学模式:引导)发现教学模式,情境)陶冶、目标)调控教学等模式,都无不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在实践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这与注入式/满堂灌0的教学有着明显的不同,体现出了教育对人的尊重,对人自主发展的尊重。事实证明,这些体现民主教育氛围的教学模式,为学生的人文精神在体育教学中自觉加强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所以,在新形势下加大体育课新教学模式的研究与改革势在必行;通过教学模式的精心选择,人文精神要素的细致设计,教学过程中的灵活应运,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作用,唤醒学生心中最阳光的部分,让人文素质悄然无声地在学生身上内化。

(二)体育教学是落实高校体育素质教育的主要舞台

由于课堂教学具有时间稳定,教育对象集中,教育目标明确,教法灵活,内容多样等特点,因此,它是加强学生人文精神,落实素质教育的主要舞台。

1.课前紧扣实际,深挖教材,完成育体和育心的统一

育心和育体是高校体育教学要完成的主要任务。社会快速的发展使人文素质的教育地位日益突出。如何科学地完成好育心任务,实现育心与育体的统一目标,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首先,明确育心是当今社会人文精神回归的实际要求。当今社会要求人才必备的心理素质大体包括意志坚强,沉着果断、较强的竞争、创新意识和能力富有团结协作和开拓进取的精神;自尊、自强、自立等,这些内容反映出当今育心教育中人文精神的回归。其次,深挖教材是育心向育体渗透的关键。育心必须在育体的过程中渗透,脱离育体这个载体,育心的实现将变成无根之木、无源之水。高校体育教材中有着丰富的内涵,这为育心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2.运用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和评价方式,不断创新课堂教学

课堂已成为师生共同育体和育心的场所,是师生进行思想、情感、知识交流的小型世界,是个性多边互动的过程,是人文精神内化沉积的乐园。群体训练、小组合作练习、同学互助、个人自觉练习,师生相互切磋,应成为当前高校体育的普遍教学方式。结合实际,充分地创造性地用现有的教学资源,特别要加强对现代化教学手段的研究、开发和利用,使高校体育教学的过程更趋于现代化。因此,我们应一方面加快教材内容的更新,增加与兄弟院校体育教学的交流合作,丰富教师的人文知识,使教师更具感染力。另一方面结合学生的身心发展的实际差异,改进和丰富多层次评价方式,把传统的注重成绩的单一的评价变为学生综合素质的评价;把最终目标评价与教学过程评价结合起来;把课内成绩与学习态度、行为表现、素质提高情况等与全面评价结合起来,真正把尊重个体差异落到实处,不断深层开挖体育的人文素质教育的功能,充实教学内容,让高校体育教学出现不断创新的局面,使人文精神能更好地影响学生并成为学生的内在素质。

四、结束语

教育的根本价值在于促进人的文化、心理、生理等方面的全面发展,不断推进人文精神的创新和继承。高校体育与人文教育相结合,一方面,人文精神将赋予高校体育教学新的活力;另一方面,高校体育教学也将同其它学科一起加入到增强大学生人文素质的行列中,不断改善教育环境,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把大学生培养为具有人文素养的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作者:陈桥工作单位:四川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