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音乐专业特色人才培养研究

时间:2022-06-12 08:47:18

高校音乐专业特色人才培养研究

摘要:高校培养的音乐专业特色人才对我国精神文明建设有着重要意义,但是当前仍旧有部分高校在培养音乐专业特色人才这一块存在缺乏科学性的课程体系,高校培养人才的主要目标就是培养高水平、高素质的专业人才,让他们更好的服务于社会。但是当前的现状确是高校在培养音乐人才这部分还存在一些问题。本文主要从当前高校在培养音乐专业特色人才存在的问题的入手,结合实际情况对当前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办法。

关键词:高校音乐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步入21世纪以来,高校逐渐成为了培养青年人才的重要场所,它教会青年们用知识武装自己,并将这些青年源源不断的输送到社会中。所以这就要求青年学生在学校接受专业知识教育的同时,还肩负着日后走出校门,步入社会,为当地的文化发展、经济建设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高校音乐专业在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音乐专业的盲目扩招导致教学质量下降。由于每年高中应届毕业生人数激增,部分高校开始进行盲目扩招,高校音乐专业也不例外,但是每年都会因为盲目扩招引发诸多的问题,主要造成了教学水平、教学设施以及师资力量这几个方面严重的供不应求。这种逐年的扩招给原本就日趋薄弱的师资、匮乏的教学设备等教学资源带来了巨大的压力。音乐的理论课程和技能课程仍旧采用这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学资源和学生的矛盾在进行音乐技能课程教授过程尤其突出,这就直接导致音乐教师在迫于现实条件的影响下只能采取口传心授的模式。这种教学方式不仅与学校培养优秀的音乐专业特色人才相违背,也在一定程度上违背了教学公平的原则,久而久之教学质量也就无法保证。其次扩招带来弊端远不止教学资源上严重不足的问题,伴随而来的还有由于是扩招,就有部分学生存在专业素质和文化素质基础不扎实的问题,这部分学生接受学习音乐的能力和悟性远不及其他学生,势必会影响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二)音乐专业特色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具有不确定性。前面有谈论到高校的扩招问题,面对扩招问题我们不能坐以待毙,所以高校面临着由于扩招带来的问题:普及与提高之间的关系[1]。有人说走精英化人才培养的道路,有人还是立足于普及,走大众化教育的道路,也有人说可以走特色人才培养道路[1]。这不仅仅是一个选择题,它是需要根据高校本身的特点进行选择,发挥出自身院校特点和优势来寻求人才培养的最终定位,进而确定培养目标与培养模式。比如师范类型的院校在设置音乐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势在于可以以院校的整体资源为依托,有利于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培养,它们的特色就在于“广、博”,更适合培养的是宽口径、综合性的音乐人才;而专业艺术院校则恰恰相反,它们的特色是“专业”经过多年来已经逐渐形成了相对于比较稳定的人才培养模式,具有更加深厚的积淀和底蕴。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和硬件设施对于大学的人才培养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尤其是培养高质量具有特色的人才更是远远不够。除了师范类别院校和专业艺术院校,还有一种起步相对于比较晚的综合性艺术院校在音乐人才培养方面和目标定位方面更是需要有非常明确的划分。

二、构建合理高校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的对策

(一)从兴趣出发,培养特色人才。可以通过结合学生入学考试以及其他标准挑选音乐专业水平更高的学生,以不同的专业(声乐、乐器)为单位组成兴趣组。当然在专业课的学习方面仍旧以各自的专业方向为基础,通过个别课程的方式来实现特色人才的培养。比如在选修课方面给予他们更大的自由,同时允许这些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按照自己的兴趣和特点,在合适的范围内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来学习。学生通过自己的需要选取合适的课程来学习,这样并不是指需要额外安排课程,学生可以选取随堂听课、跟班考试的方式完成选修,这样不仅满足了不同学生对于课程的需求,同时减少了资源的大量投入。这样做的目的为了帮助学生培养综合素质,通过积极参与大量实用性、技能性较强的课程,可以实现他们的当前的现实需求和社会需求,从而实现高校音乐专业对于特色人才培养的目标。(二)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方面培养特色人才。高校音乐专业在进行特色人才的培养时需要坚持以人为本,实施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树立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教学方针,推进教育教学的创新与改革,切实推行以实习促实践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贯彻执行“实践教学对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具有特殊的作用”的指导思想[2]。对于应用性较强的音乐专业而言,就更需要教师在授课过程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以及舞台演艺相结合。音乐实践教学需要科学的确定培养目标和考核体系等各项指标项目,从而建立有利于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音乐实践教学体系。

三、结语

总的来说,高校音乐专业进行特色人才的培养已是大势所趋,因为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也日趋多样化,所以高校教育势必需要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做出相应的调整。高校需根据音乐专业的特性,改革以课堂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强化高校音乐专业特色人才的培养。

[参考文献]

[1]孙涛.高校音乐教育现状的分析和思考[J].贵州大学学报(艺术版),2009,02:93

[2]张映兰,刘振俅,柳青,陈文红.音乐教育本土化与地方高校音乐专业办学特色研究[J].学术论坛,2011,12:50-51.

作者:崔庆花 单位:大连大学音乐学院